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雷盟弟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歡樂故事簿之四
作者: 雷盟弟 < > 發表時間: 2006-03-15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歡樂故事簿之四

【地點】
北竿橋仔往芹壁路上,一處轉角處,馬祖話名叫「嚕撈灣」的地方(牛頭灣)

【故事主角】
陳老師寶坤先生、雷盟弟、牛頭石

【故事內容】
 斯文、帥氣、高高的,戴付眼鏡、白襯衫,這是雷盟弟第一次見到陳老師的印象。因陳老師租屋在家下方的民宅,那一小段時間常常會看到陳老師從家門前路過。陳老師寶坤先生,時時面帶笑容和藹可親,溫文敦厚的形象在雷盟弟心中至今都如此。老師在禎祥國小教數學,也教過雷盟弟班上一小段時間,雷盟弟這個「讀書尾」遇到數字腦筋就打結,數字會轉彎,得分全靠選擇題。不過陳老師講的一則童話故事,卻一直記著至今。

 老師說著牛頭石來歷………「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隻神牛,牠的任務是幫助世上的勤奮農夫,保佑他們有豐饒的秋收,哪知神牛成天貪玩,也不巡視農地保佑農民,竟然常常在秋收時節偷吃農作物,忍無可忍的農夫們,合力圍捕這隻大神牛,神牛最後被天庭懲罰,將牠變成了石頭。同學們看看喔!牠仰著天祈求天庭的原諒赦罪,下次見到時注意喔!牠的嘴角有個缺,那可是被圍捕時受傷的。」

 上了國中,橋仔到芹壁的路,除了學校中山國中下方有一小段爬坡外,其餘都還算平坦。清晨如果看見學生奔跑,十次有八次是雷盟弟又遲到了,大多時候走來輕鬆,說到風景有多美,那時年紀說不上來,只能說,夕陽伴人行,身在風景中。在路的三分之二處有個牛頭灣,路旁山坡上,有個牛頭狀的黑黑石頭仰望著天。

 哇~看到了就是它!從那天起,雷盟弟可注意牠了,真的,越看越像,嘴角真的有個缺!腦中想的可是牠的來歷,忍不住幫牠想續集、編前傳,感覺很棒喔!想想上課的路上天天看到牠,腦中幫牠寫故事呢!度過一陣子童話好時光。

 去年聖誕節前夕,去電毛爺幫忙拍幾張牛頭石照片,誰知道電話那頭傳來的是,「什麼牛頭灣的石頭,早就沒了!馬路拓寬就被移為平地了!」晴天霹靂!雷盟弟那美麗的童話牛頭石竟然早就不存在了,但牛頭灣地名還是存在,心想結局也應該要改了………

 「牛頭灣的神牛仰天真心懺悔,感動了天庭,變回了全身金色的巨牛,展開翅膀飛回天庭去了!」這樣的結局,雷盟弟想要問問陳老師可不可以?
作者: leayang < > 發表時間: 2006-03-16
高興也請問老師
那金牛會不會灑一些金子給大家再走勒
ㄏㄏㄏ

想錢想瘋了
ㄏㄏㄏ 歡呼歡呼歡呼
作者: 阿藍仔 < > 發表時間: 2006-03-16
嗯!

我記得我記得
讀國中時我還爬上牛背過...........高興

不過前幾年回去時
"他"不見了
有點給他傷心
"牛頭灣"前面還有一個阿兵哥"據點"與"水池"
都有我們的回憶
現在都已經沒了無奈
作者: 黃章 < > 發表時間: 2006-03-16
看了雷盟弟的文章,想起過年期間返回家鄉,原本青翠美麗的景色,已完全變成了裸露的黃土以及灰色的水泥地,真是舉目有河山之異感嘆,深深感到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馬祖在哭泣,人為的破壞,無計畫的濫伐,絲毫不瞭解當地民情風俗的應保存的祖傳寶物為何,如同雷盟弟歡樂故事簿之四「牛頭石」,就這麼的被剷走了,豈不令人唏噓,看看國外對土地、原貌的保護,再看看我們對我們的母親--馬祖,是如何的對待(附上北竿機場原貌及現況照片兩張【照片取自馬祖資訊網】),兩相比較只有淚眼相對。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木二 < > 發表時間: 2006-03-17
去大陸出差十多天沒上馬資網,回來看到雷盟弟兄又刊出新作,迫不及待先賭為快並掌聲鼓勵。
那你認為清水濕地該不該填呢?
作者: 雷盟弟 < > 發表時間: 2006-03-17
木二兄對於清水溼地即將被填平之事義憤填膺,
當然溼地是不容被人為破壞的,
我在陳清枝老師的文章中回覆您!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作者: 雷盟弟 < > 發表時間: 2006-05-24
      各位抱歉這舊作又來了, 因為我找到了這顆大石頭,所以必須更正.....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早上搭公車經過還特別注意一下,真的不見它,傍晚到塘岐拜訪表哥閒話家常,表哥告訴我一件很興奮的事,說上次寫的牛頭灣的牛頭石還在,擴建馬路時地形改變了,因之前下方的耕地現在長成一片樹林,而它就藏匿其中,如果去找它最好要帶鐮刀開路…哈!太棒了,明天就去找它,沒想到表哥也看這小文章…還心裡惦記著要告訴我,真是感恩!

 隔天中午憑著以前小時的印象爬上斜坡,哈!沒錯,二十八年之後再次見到它,只是少了爬藤類植物覆蓋,看起來就沒那麼平順,石頭顏色不像以前那麼黑了,小時我走在路上遠遠處就能看到它,而且還有爬藤類的植物覆蓋,看起來特別完整,我發現牛頭是屬於易風化的岩石,在它的後方目前有施工進行,希望不會傷到它。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瞧,這眼睛有像吧?!小時倒沒有這麼仔細觀察。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表哥說當初好像因爆破毀壞了突出的牛角,照片上看得出有用水泥修補的痕跡,不過看來似乎沒有效果,牛角不見了!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小時看它顯得很高大,這個仰天的角度較接近小時的感覺,在當地流傳有關它的傳說,但我還是喜歡陳老師說的這則故事。
作者: 木二 < > 發表時間: 2006-05-29
還真的有像牛頭呢!

總算讓雷盟弟給找到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啊!
作者: 阿藍仔 < > 發表時間: 2006-05-30
哇!

雷盟兄:

感謝您把它找到, 讓它重見在我們的面前

感覺又回到少年時光

謝謝哩!!!!

作者: 陳清枝 < > 發表時間: 2006-05-30
真是驚險啊!還好總算被保留下來!保留的是大家共同的回憶!希望神牛能永遠平安矗立在馬祖美麗的土地上!保佑馬祖的鄉親和未來!高興加油歡呼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