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雷盟弟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雷盟弟--海沙的記憶
作者: 夏淑華 < > 發表時間: 2008-06-13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海沙的記憶

 每個人的童年都住著一座無敵的城堡,有人在家門前的田野,在蜻蜓、泥鰍、青蛙的追逐中,築起一座探險的樂園;有人在自己的小宇宙,用彩色的積木,一塊一塊構築屬於王子與公主的童話王國。雷盟弟的城堡,圍塑在一道長長的護城河之上,隨著潮汐變換著不同的面貌。城堡外碧海藍天,招潮蟹是這裡偶爾的訪客。

 這座島嶼彷彿也有一道護城河,四周都是海,依循山凹地形,形成「一村一澳口」的濱海小聚落。每個澳口伴隨雷盟弟的童年有著不同的記憶:橋仔澳口的沙,滿載著大海的豐收與歡笑;芹壁澳口小而美,龜島自在悠游,細綿的沙像躺在鏡面上;坂里的沙遼闊中帶著神秘,雷盟弟永遠看不清她的真相;白沙是唯一足跡不曾探訪的沙;午沙是帶著離別愁緒的沙,軍艦從這裡載著親友離開家鄉;后澳那一片明淨如月、隨著潮汐呼吸的沙;還有塘歧最狂野的浪濤沙,海風捲起一片片沙幕,從塘歧頭一路呼嘯至刺坪(當年的靶場),直到芹仔嶺才肯罷休,夾雜著一團團有刺的短草在地面翻滾,灰濛濛的沙打在身上一陣刺痛,雷盟弟行走其中,有如西部片裡的荒野大鏢客。

 像是荒漠裡尋甘泉,早年外公從后澳水禾竹來到塘歧,就在塘歧頭的沙灘開墾,偌大一片無人青睞,外公那一家子辛苦用鏟子圈起田埂,想盡辦法滋養這片貧瘠的沙地。禁不住狂亂的風沙吞噬,種下的地瓜長了藤葉不長瓜,只有小玉西瓜結了果。風趣的阿姨說,她吃下的沙子還比西瓜多。不服輸的外公拼命地挖呀挖,到了雷盟弟稍大時,沙田裡種出的地瓜變得大又甜。如今,新的街道在這片大沙地上巍然成形,不知蓋滿水泥樓房的塘歧街頭是否還有當年的風飛沙?

 雷盟爸說,四0年代前的橋仔澳口沒什麼沙,只有一些細沙和碎石子摻雜其中。到了雷盟弟那年代,家門前澳口已變成一大片又白又細又厚沉沉的沙灘,依月舅說,這些沙是從山上沖刷下來的,一層一層慢慢地填滿這兩座澳口。澳口的沙帶來了大海的溫柔,成了孩童們的遊戲場,只要有同伴吆喝,雷盟弟就會立即加入。大太陽底下漲滿潮,大夥兒在熱烘烘的沙灘上翻滾,裹了一身細白沙,像是一隻隻裹了地瓜粉的小紅蝦,準備放入油鍋炸。「哇~我來了」孩童們縱身一跳,一下子就鑽進海中,看誰潛最深、憋最久、最先尋到寶。濕熱的身體裹上細白沙,在鑽進海裡的一瞬間分離,想必身上的細沙也感到一陣沁涼。

 在海裡,世界忽然緩慢了,安靜了。正午的陽光如金針,海底下的沙波光湧動,雷盟弟和同伴們奮力往下潛,五公尺、十公尺…輕微的漲痛感漸漸充滿耳膜,孩童們以飛快的速度抓起一把海沙,一口氣躍出海面高聲歡呼,比賽這才有了高下。

 「雷盟弟—雷盟弟—」忽然從澳口上方傳來一聲聲呼喊,在沙灘上玩得正起勁的雷盟弟一陣心驚,只顧著玩卻忘了煤油爐上早已燒乾的水壺,接下來的畫面可想而知,依哺正拿著竹鞭往這裡走來…

 當時的山都是光禿禿的,長了芒草到秋天全被割下來,晒乾挑回家裡當柴燒。軍隊來以後,陣地、壕溝,拼命地挖,人一般高的壕溝四通八達。十字鎬、鏟子,阿兵哥用雙手和汗水,築起了堅固的反共最前線。光禿禿的山頭成了大工地,由於沒有洋灰可用,大雨一下,壕溝就成了大水溝,嘩啦啦的泥水往大海裡沖,泥土混著砂石不停地流,橋仔澳口每逢大雨,附近的海域一片黃澄澄。記得當時砲擊得兇,雷盟弟家樓上「高登辦事處」的老士官長們,也在門前辛苦地挖了個防空洞,無奈禁不住大雨的侵蝕,泥土洞也坍塌了,挖出的土一樣被大雨帶往海裡流,黃澄澄的泥漿沉入了海底,輕輕的沙子就沖上了岸。

 泥水滾滾流,南面山的水庫泥沙永遠比水多,任憑阿兵哥再怎麼努力清理,也抵不過莒光堡旁通往碧山的壕溝,大量泥沙流下的速度,再快也清不完。

 橋仔澳口的沙如今已少得可憐,原本埋在海沙下的岩石一一裸露出來,別的沙灘也一樣。沙子一袋袋搬走了,成了就地取材的建築材料。就像當年,雷盟弟看著阿兵哥的交通船,將澳口的沙,一袋袋運往高登、亮島。只要有需要大家都來拿,厚厚的沙灘慢慢變成淺淺的一片…如今,山頭阿兵哥沒有了工事,光禿禿的山早已穿上綠衣、黃泥水不再流、洋灰取代了昔日的黃土陣地、山洞碉堡堅不可摧…只不過,不再反攻復國了。

 雷盟弟背著麵粉袋,赤腳走在后澳的沙灘,柔柔白白一整片,躺在后澳、連著塘歧、面迎藍天,美得簡單又豐富。一邊是悠悠靜靜的八使澳,一邊是噪動不止的塘歧頭,不同風情的浪,卻同時擁有柔白的細沙靜躺其中…

 遠處的后澳村,用一塊塊的石頭圍起了牆,大大的一圈像護城河,成了阻擋海沙的村界,姨丈的家就在這座城堡裡面。雷盟弟回首望著塘歧那一頭,啊!藍色半月白色光,海是盪呀盪的月,細沙是亮亮的光。她就像荳蔻年華的溫柔少女,在記憶的盒子裡靜靜深藏。

2008.6.13台北

註:塘歧頭,泛指早期塘歧村的澳口
作者: 木二 < > 發表時間: 2008-06-13
好圖好文!
大家共賞!
作者: 陳貴忠服務處 < > 發表時間: 2008-06-13
雷盟弟--海沙的記憶 ,有我們早年的記憶與現在生活產生強烈的對比,每一次細讀文章都為之動容,更激起童年的憧憬,再次讓北竿因為有您們的故事文章發表而更加美麗。
心裡有個心願想了很久何時?能彙集您們的佳作文章出版一本---屬於〔北竿風情故事〕
謹在此問候--- 一切美好 事事順心
作者: 奇萊之花 < > 發表時間: 2008-06-14
我的海砂記憶 魂牽夢繫的月牙沙灘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姐姐的文章寫得好 哥哥的畫更讚
可愛之中還有印象中的很多小細節
勾起妹妹的種種回憶
對那架飛機 妹妹是又愛又恨啊 呵呵...

你們在北竿體驗的過去 妹妹看到北竿的現在
希望北竿能有很好的未來
作者: 夏淑華 < > 發表時間: 2008-06-15
從2005年10月至今,轉眼之間「雷盟弟」寫了十三集了,
期間由於工作忙碌、寫寫停停,沒想到歲月已悄悄走過近三個年頭。
每回跟先生翻開記憶的老相簿閒聊,讓我對馬祖的認識也更深一層。
我們甚至連「雷盟弟」最後一集「童年啊再見!」的篇名都想好了,
但內心隱隱然希望那天越晚來臨越好,
這樣我就可以一直寫下去,跟先生繼續做著「雷盟弟」的夢。

感謝站長與馬資網友們的鼓勵,你們的熱情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這個園地如此美麗、友善,它是我心中無敵的城堡、尋夢的樂園。
作者: 黃金花 < > 發表時間: 2008-06-20
戴著鳳凰花冠,打著濃蔭綠傘,

乘著金輪火馬,曳著遍地長沙,

在青蟬齊奏下,玩沙的仲夏季節,

已悄悄地來臨了。

在童年純真的歲月裡,踏海沙、拾貝殼,

都形成了珍貴的,難忘的記憶。

這時節,這樣的心情∼在雷盟弟、淑華的圖文裡。



寄自溫哥華
作者: 程基洋 < > 發表時間: 2008-06-25
曾經也是這樣美麗的童年,

曾經也在這樣漂亮的沙灘上拋出滿懷希望的釣竿,

當然了,

也有阿母毫不留情的藤條...呵呵!


這樣美好的散文我不希望說再見。

我希望你們賢伉儷可以一直一起創作到老。



人家一個廖添丁都可以說書三十幾年了,
讓雷盟兄的故事,
時時滋潤我們這些粉絲的身心,
又何嘗不可呢?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