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亂槍俠胡開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06 熱情的島嶼 [滿街都是曹爾興]& 走自己的路〜U2
作者: 亂槍俠胡開 < > 發表時間: 2016-12-13
毋忘在莒光
一部瘋狂協奏的小島戀曲
番外篇 走自己的路〜U2(置於文末)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06 熱情的島嶼 [滿街都是曹爾興]

莒光鄉位於馬祖列島最南端,是連江縣所轄的四個鄉鎮中,唯一擁有兩座獨立的島嶼-東莒和西莒島。南竿到莒光航程約五十分鐘,東西莒島之間則約十五分鐘。

當交通船開抵常住人口僅五百左右的西莒島,紀庭雨在船靠岸停妥後,回頭往船尾一陣張望,接著便緊跟人群下船,眼前全然陌生的異鄉,讓她顯得有些茫然而緊張。拉著行李廂望著青帆港,她走沒幾步,就有人上前來幫忙拿行李箱,那中年男子說:「紀小姐嗎?」

「嗯。」紀庭雨對有人來接她感到意外,心想馬祖人真是細心又體貼。
「來,紀小姐,我車子停在那邊。」中年男子幫忙推行李箱,同時親切的問候:「今天算是風平浪靜,是個坐船的好天氣,妳沒有暈船吧?」

「嗯,我還好。」她跟在後頭回答。
「從台北搭飛機又坐船的來,辛苦妳了。」男人把行李放進後車廂,蓋上後拍拍車子:「走,上車,大家都在等妳呢。」
坐好後,將車子迴轉,他對她說:「很近,我們不用十分鐘就會到。」


李東恕刻意等到紀庭雨坐的車子開走,才吐口大氣的最後踏上岸。
他走著走著,心底越想越鼻酸,想到剛才低頭躲在船尾,怕被那頭母獅子看見,又怕被鄉親給認出的狼狽相,簡直跟做賊偷人沒兩樣。自己好歹也是個校長啊,雖然學校師生一百個不到,但自己可一直是兢兢業業,克盡職責的。

這回急著去台北看牙醫,也是在確定找到數學老師後,才飛到台灣就診,速去速回不敢耽擱,誰知竟然落得個如此遭遇,唉……還好,這一切總算過去了。

李東恕好整以暇地摘下墨鏡,脫掉口罩,調整心情走出青帆碼頭,一邊走一邊拿出手機看看時間。但好景不常,半路上一位穿著入時打扮妖艷的年輕女子忽然向他招手,女子怒氣沖沖的想攔住他:「先生,手機能借我打一下嗎?」

「先生,你等一下!喂!別跑啊,我手機掛點,借打個電話是會怎樣哟?馬祖人真是很差勁欸,說好要接送,結果連個鬼影都沒看到!」

李東恕像見鬼一樣狂奔到停機車的位置,一發動就催油門上路,直上青帆村口的上坡。他在心裡自問自答:我幹嘛跑得那麼快,我到底做了甚麼?可是這一類型的摩登女子,各個剽悍張狂又不分青紅皂白,我這啞巴似的不跑行嗎?一遭被蛇咬啊。
他回到敬恆國中小學校,直接進宿舍,拿掉嘴裡棉布,漱漱口洗把臉,吃下一顆止痛藥,午飯也免了,就這麼驚嚇過度身心俱疲的沉沉睡去。


紀庭雨坐上陌生男子的車,些許的不安讓她想問個踏實,但身旁男子一邊開車,一邊透過藍芽電話接不停。她只好取下墨鏡將窗外的風景一一的看個仔細,跟台北的景色完全相反,眼前盡是藍天白雲,大海綠地,稀疏的房子村落倒像小小配角一般,點綴而已,感覺如陽明山大小的島嶼,任憑怎麼兜轉,大海山野都在背後像個環繞大布景,走到哪都令人心曠神怡。

車子很快地開進一個小港灣,陌生男子掛上手機,把車停好:「紀小姐,我們到了,這裡就是菜浦澳。」
趁他去後廂拿行李,紀庭雨下車環繞四周,一臉狐疑:這有哪兒像個學校的樣子?
有兩個人迎了過來,男的去幫忙拿行李,女的上前來把紀庭雨從頭到腳地看了一遍,笑嘻嘻的說:「紀小姐,妳是我們請過得最漂亮的一位了!我代表協會歡迎妳,一路辛苦了。中午的便當馬上就來,晚上呢我們吃莒光的海鮮大餐。」

紀庭雨越聽越不對勁,而走過來的人也越來越多,好幾個手上都拿著高級相機,每個人的眼睛彷彿鏡頭似的在她身上游移,後頭來一台車,下車的人也是這樣。那女的緊接著說:「大家在那邊等妳,妳先在那裏換裝準備一下,來,這包給妳。」

紀庭雨看看下面海灘上的人群,再看看她手指山坡旁的三片布幕,再瞧瞧黑色塑膠袋裡的比基尼,紀庭雨這下算清楚明白了:「對不起,我想我們這當中有些誤會!要來穿這些性感比基尼的人,應該是一位專業的模特兒吧?而我只是一個應聘前來的國中老師。」

現場立刻安靜下來,大家一陣錯愕,去接人的中年男子上前:「妳剛才不是說妳就是季小姐嗎?」
「我是紀小姐沒錯,紀庭雨。」說完大家眾目相覷,都迷糊了。
「妳不是季薇,季小姐噢?」那女的拿出資料查看,男士們失望的嘆氣不已。

一陣尷尬中,有四、五個男人往前擠,最前面的曹爾興一臉燦爛:「紀老師,妳好,我是縣議員曹爾興,我要代表莒光鄉親熱烈歡迎妳。」
幾個莒光鄉親湧上來,盡是開心的表情,開懷的猛說歡迎。
「紀老師,對不起,協會搞烏龍弄錯了。來!坐我的車,我這就帶妳去學校。」曹爾興非常熱心,但不忘權威的說:「你們都繼續忙吧,我送紀老師去學校。」

「曹理事,要不要順道去碼頭找另一個季小姐?」女的把檔案遞給他。
「我正經事要緊,妳叫別人去就行了,妳要先打電話找到人吧!」

曹爾興開車載著紀庭雨,一上路就對她說:「紀老師,中午妳一定還沒吃,我先帶你到街上吃午飯吧,妳可是我們千呼萬喚,費盡心思請來的,讓我盡盡地主之誼。」

一番馮京當馬涼的折騰完,兩人到青帆街上都快兩點了,過了午餐時間,太陽下冒煙的石板路上,看不見一個人影,就連幾間賣吃的店家,也大門敞開的唱著空城計。

青帆村是個澳口地形,居民的住宅多為閩東建築,黃石紅瓦的房舍沿著港灣邊如梯田般的向山腰層層延展,有時緊簇有時散落的互相依偎。青番澳口昔日繁華時人稱小香港,今日景象沒多大變化,但人潮卻隨時間走遠,一去不返,除非在賞鳥和藍眼淚的觀光旺季時,才能感受幾分當年盛況。

曹爾興帶紀庭雨走進一家小吃店,店家才剛午休,一付為難的模樣,可一聽說是新來的老師,立馬進廚房重啟爐灶,火力全開!老闆娘殷勤招呼並喚出就讀國中的兒子,拜見老師。

對街麵包店有一婦人眼尖耳利的聞風而來,她是莒光鄉長劉蘭英,喜孜孜地過來店裡對紀庭雨大表歡迎。沒有多久,午後不見人影的石板街,如甦醒般活了起來,村民奔相走告紛至沓來,住戶、商家、學生、家長擠進小吃店,一時熱鬧非凡。
街尾的海鮮熱炒,端來剛上岸的鱸魚和花蛤,熱騰騰的擺在紀庭雨面前。

這就是傳聞中莒光人特有的熱情,一家來客,全村同賀。
紀庭雨初來乍到受寵若驚,心裡過意不去但又盛情難卻,舟車勞頓和茫然煩心的事,都消散在一波波的樸實親切的問候中。

這是莒光鄉今年夏天的重大課題,找到一位老師,一位專業的好老師,尤其是一位單身漂亮的女老師,那更是喜出望外的收穫,特別是對那些適婚年齡的單身漢來說。
他們現在正夾雜人群裡,對著外貌氣質出眾的紀庭雨,每個人的眼神都充滿了企圖心與想像力,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盯著紀庭雨如見到神話之鳥似的曹爾興!


正式面對面 [曹子明歸隊助陣]

等到李東恕昏睡醒來,已經快下午五點了。
他焦急地走過老師、行政、教務處的辦公室,發現黃昏裡的校園空無一人。走進校長室,拿起電話,他急著想知道明天報到的新老師,今天來了沒?
講完電話,他雖然頭上三條線,但總算鬆了一口氣,這一干人等,此刻全在西莒島最大的餐廳–新月樓裡等著晚宴開桌。


待續……
遊子 胡雲
攝影:曹雲峯
作者: 亂槍俠胡開 < > 發表時間: 2016-12-21
走自己的路〜U2
音樂附檔五

05 的番外篇我們介紹了巴布•狄倫的紅粉知己〜瓊˙拜雅,卻漏了巴布•狄倫的好友,也是愛爾蘭之光〜U2合唱團。
也許U2在台灣的受歡迎程度不算火紅,但他們可是專輯銷售破一億五千萬張,被滾石雜誌名列為「百年百大音樂家」中的第22位,並獲得22座葛萊美獎和史提夫汪達共同保持這項最高紀錄。

也或許U2的音樂較著重在專輯主題概念上,所以單曲上的表現並非如一般流行歌曲那般熱門,單曲排行榜上的成績也是如此。以下這首李東恕在交通船上,不時與紀庭雨眼神交錯時,耳機裡所聽的歌-WITH OR WITHOUT YOU 〔不管有沒有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ZKnQRkWzLI可算是他們跳上國際舞台的竄起之作,亦是U2少數為一般大眾耳熟能詳的暢銷曲。
這是現場混音版,加強力度卻不失原味,我們來聽聽看


U2成員在14歲便組團,成軍四十年,已經算是老牌樂團,但不同的是他們依然在線上活躍,與時代連結。連恩尼遜主演的電影〔即刻救援〕,第一集中女兒對他說謊,實際上卻偷偷追隨樂團做歐洲巡迴之旅,那個合唱團就是U2。

電影往往反映現實,見微知著,U2仍繼續成長,而且往下扎根,擄獲年輕的心。
U2的專輯闡述的主題非常廣泛,政治議題照唱不誤,關懷社會、人權且熱心投入國際公益,樂團形象堪稱典範,主唱Bono更多次被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Bono的填詞與嗓音一樣充滿個人風格,遊唱詩人般的戲劇唱腔,眼神直視聽者,熱切的娓娓道來,四十年來始終忠於自我,U2專注音樂本質,維持樂團一貫的特色,兩三年磨一張專輯,創作屬於自己的歌曲。

他們不與主流共舞,不向市場低頭,不盲目跟從譁眾取寵,不管是實驗曲風或傳統搖滾,不論你喜不喜歡,他們的音樂之旅從頭到尾,堅持走自己的路。

最後欣賞一首個人喜歡,也較具立即感染力的作品〜The Miracle 奇蹟
U2 - The Miracle (Of Joey Ramone)
https://youtu.be/LF0rKW1DEMo



遊子 胡雲
*如無法跳出畫面,請點擊歌名後的網址,即可連結YouTube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