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亂槍俠胡開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破窗(忘齡島上長壽的秘密)
作者: 亂槍俠胡開 < > 發表時間: 2020-12-15
(中) 洄沍
………
南、北竿機場擲筊似又蓋又拆,幾百個億來億去?
台馬之星在海上開開停停,四、五個機關在陸上推來推去?
還地於民,實小蝦米對大鯨魚,多開幾次庭,老人與證人已凋零殆盡?
廣闊海域漁場枯竭,水面抽砂船和水底章魚籠,誰先將列島榨乾吸淨?
醫療體系的健全、轉診機制的建立?
人才難留,每年上演一次協尋師資大作戰?

這些至關重要的當務之急,竟然長期處於進展緩慢,無甚改善的滯空狀態,令人匪夷所思。但更不可思議的是,既使投入大量經費時間、人力資源完成後,事情也沒有完全解決,且幫助有限,有的問題大同小異依然存在,有些甚至與時俱進層出不窮!

然後,再請預算搶經費再解決,不斷過程中,只是成就了營建鉅子和億萬富翁。
公職人員公務部門,關起六扇門來兩耳不聞窗外事,施政建設有時如橫空出世突來一筆,平民百姓只能一翻兩瞪眼。馬祖的政壇常常沒甚麼動靜,原因是有人裝聾子,有人扮瞎子。
也有人裝啞巴!選舉時偶而例外,他們事前該溝通說明凝聚共識、事後當檢討處理公開釋疑時裝特別像,此刻,機關單位向來高調的守口如瓶,五星級的一貫低調沉默是金,

「跟政府機關打交道,第二次再聽不見,就大聲一點,第三次,你可以拍桌子!」
這是2016年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說的話。「謙卑溝通」早已事過境遷,如今,總統一拍桌就大聲說要就進萊豬!誰敢去拍她桌子?想被查水表,還是想被媒體網軍肉搜起底?君不見街頭上銷聲匿跡的學運、工運、勞陣環團等誓死抗爭的常客,現在連凱道都不敢踏上去。

治國無方不要緊,選舉會贏才是王道,民進黨只要族群動員仇恨搧火就有選票。
如出一轍的是,馬祖人也一樣,在選賢與能的關鍵時刻,一樣屈服於五同動員、族親請託下蒙昧盲從的繼續投下去,一樣知道除了意外,什麼都不會改變。

鹿死誰手!?物腐蟲生,其來有自。這不是某單一位縣長立委、議員公務員的責任,長期桎梏於鄉愿姑息的每一個我們都是共犯!

▽ 忘齡島上長壽的秘密
如此的行政效能施政品質,望治心切的島民,不忘齡活得久一點,怎麼有命等!
中國人是個講究情義的民族,這裡的中國指的是廣義上文化傳統五千年的中國,而同宗、同族、同鄉、同學、同事的五同關係,是情義民族的社會體系裡重要的次級團體,除了親人九族外。他們牽連加乘群組龐大,越是居民人數有限,越是地處偏遠孤立,五同繁衍的能量越為舉足輕重,影響層面越為廣泛深遠。

馬祖,正是這樣量身打造的極致舞台。
人口一萬三千多,選舉人數一萬餘,在這裡,九族與五同的枝葉茂盛代表著基本盤與當選機率,而才能、理念等通常是次要問題。換言之,出身世家大族,延展鄉里人脈才是本地政壇實力的主要核心。
蕞爾小島互相認識,彼此爬梳總有沾親帶故的群體關係,這樣人情念舊的傳統窠臼,讓民主機制的功能運行備受考驗,監督制衡與民意壓力也因五同迴護,難以彰顯。

猶如遠見雜誌的縣市長支持度調查,這類針對現任、單一人選的電訪抽調模式,用在馬祖如此超微型的鄉土社會裡,結果肯定失真。況乎與其他縣市模型類比,1:100的數量差距來等量相比,真有些不倫不類!
最終,封五星級拿第一名,頒獎與受獎者普天同慶,觀眾和讀者可知道它在馬祖的取樣數不到兩百,誤差正負達6.9%?這是測試我們與傻的距離?
遠見?是不明所以,還是不知所云?
這樣特殊的結構條件下,出來的支持度沒有七八成,那人才真的大有問題。

同理可證,五同迴護在民調選舉時幾可左右結果,選上後當然影響施政!
官兵民商生活在交互聯結的脈絡上,張網搜搜根底多半能沾上邊,況且抬頭不見低頭見,於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公私混淆難分界限。
漸漸的投機鑽縫或怠惰混世的,慢慢散佈淵源流長的鄉愿裡,得過且過,在行政效能依法治理上陷於人情泥淖,彼此輕縱互相拖磨,阻礙進步,讓馬祖結束戰地軍政近三十年後,仍然停留在民主蠻荒的人治階段。
所以,許多不當不妥、不適不該的事情案件、政策建設屢見不鮮,見怪不怪!

五同迴護終成五同洄沍,洄沍:水流受阻而迴旋。馬祖就此原地打轉奔流緩慢,島民若想見到列島政經發展、文明素質的躍進,那忘齡長壽的秘密必須先參透。

▽ 首善之都混亂之境
普天之下莫非王法?在馬祖,某些時候就是非也。
十幾年前,有智之士抨擊公部門枉法縱容,致使三濫:濫葬、濫挖、濫置遍地狼籍。
不曾想,橫的不行往直的去!今日滿目瘡夷的是遮天蔽日的違法濫建。
尤其縣府所在地-介壽村,在村莊兩側後方山邊,在狹小的街道巷弄裡,咫尺立錐之地,竟然爭相興建大樓,一棟棟突兀的拔地而起,摩肩擦踵擠來頂去,高聳入雲。
這是替鄉里遮陽擋風,還是以鄰為壑?

沒跟上『高潮』的鄰居,只好落得欣賞山隴最美的風景~違建大樓霸氣林立的牆壁!
什麼建蔽率、容積率?什麼都市計畫、城鎮發展?什麼公共安全、消防法規?
在這個違建登峰造極,公德盪到谷底的失控首都裡,在海闊天空變成透不過氣的穹頂之下,只剩四個字堪比擬:無法無天!

龐然建物一家還比一家高,官員民眾互相裝聾做啞,一個還比一個瞎。
他們不但豎起一座座違章犯法的巨大立碑,破壞市容也墊高了未來都市形塑的難度。
鄉愿洄沍將山隴這座首善之都,沉淪於法治文明之外的困境,競相效尤的群氓現象,法不治眾的徇私氛圍,都隨著違建慢慢堆疊,這亂象殘局誰來收拾?

誰敢直面這越來越多、越來越大的燙手山竽?誰敢得罪九族五同已如身家性命般的既得利益?
誰要得罪鄉親選票,用聲名清譽一搏政治前景?誰要扛下沒有遠見沒有肩膀的前幾任縣官們,集體放任鑄成大錯的歷史共業?

議會!?靠九族五同起家的議員,開議時像溫良恭儉讓的和事佬、勸說者或關說者,一人多角角色混淆。缺乏強烈理想性、企圖心、使命感,很長的時間裡,他們是『首散之都』先蓋先贏、滿目瘡夷的歷史共犯。

想想當年政經文教的中心重鎮,朝氣蓬勃生意盎然……
再看看如今的山隴,夕陽城鎮裡暮氣沉沉的沒落街道,除了幾家連鎖商家和住宿旅店外,到處是休業店家晾掛著衣物伴褪色的招牌,在散發霉味的空氣中等待黃昏,就像老舊社區苦等重建的末代景象,而它也確實是百廢待舉:

定位走向混沌不明的閒蛋黃區-府前菜園。
集體記憶何去何從的娛教殿堂-介壽堂。
日暮途窮無法退場的黃金住宅-介壽商場。
各行其是的永遠工地-謎蹤新街。
四十年未升級的貼皮舊樓-獅子市場。
前途未卜的荒宅老院-陰森漁會。

整個山隴一半以上的區域,一大片土地相連的重整機會,沒有統籌規劃、整合協調、沒有執行沒有進度?任由日落西山,人市垂暮,見不到未來!
縣府謀公猶蝸牛漫步,村中軸線荒蕪衰老似無政府狀態。民間營私卻動如脫兔,村莊周邊的違建如雨後春筍般崛起!
讓島內外的馬祖鄉親眼睜睜的看著,一個純樸傳統、閩東風情的濱海村莊,在偏私枉法和因循苟且的沉默中,群起高樓圍城自囚,徒呼負負!

原本一覽無遺的港邊汪洋、海闊天空,東山日出、西山夕陽,逐漸演化成突兀的天際線,奇怪的海岸線,毀了山明水秀的桃花源,留給後世子孫一個爛攤子。

執政團隊、權責單位、議員諸公,對眼下山隴的擘畫藍圖在哪裡?首都該如何浴火重生?都市改造的發展願景是甚麼?
人口輸出型島嶼的土地配置利用的定位方向為何?十年、二十年階段趨勢的總體計畫為何?

這些可操之在我能力所及的打底基礎,從政者皆懈怠自棄,遑論成事在天的離島孤島的交通困境!
一萬三千多人的縣市,如此混亂失序動彈不得的施政效能,如果換作人數100倍,近一百三十萬人的彰化縣,那傳唱的鹿港小鎮會成為什麼樣的光景?子子孫孫永保用,世世代代傳香火?

(下) 破浪

▽ 再活五百年
對政治人物無情,是偉大島嶼進步的象徵。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沫箭客.甯鳴生
作者: 馬資網政治評論員 < > 發表時間: 2020-12-16
當然要長壽一點不然怎麼要回土地,多少老人家為此死不瞑目?不夠完善的制度,真正的地主不知道怎麼拿回土地,反而一堆亂七八糟的「土」匪胡亂登記,反正登記成功就當賺到,沒登記成功也無妨。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