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陳秀梅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寒冬中的珍品
作者: 陽光 < > 發表時間: 2019-03-08
口述/李伙金、郭秀玉 撰寫/陳秀梅

 正月初六馬祖的年味還正濃,戶外冷風徐徐細雨濛濛,這時我看到裹著頭巾的姑姑,緩慢的從海灘迎面而來,她背上凹凸不平的袋子引起我的好奇。打開袋子一股新鮮的海味撲鼻而來,啥!這樣的寒風要去海岸邊找海苔,沒搞錯吧!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馬祖四面環海,海洋環境還算天然,海邊峭壁岩石及特定區域平滑的石塊上,有美味野生海苔,是冬季限定饕客的最愛。想搶鮮?近年來因天候異常,海苔數量變少,又因台灣的饕客嘗到鮮甜的美味,同時也加入搶鮮的行列,因此較好品質的海苔是有錢人也不一定買得到的在地美食。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回想起媽媽說過的話,馬祖海苔每年農曆十一月開始生長,十二月至一月成果會是最大量,而農曆二月就將接近尾聲。姑姑也說過:冬天下毛毛雨是採海苔及紫菜的季節,天氣如果不冷海苔長不長,如果天熱太陽曬過後,海苔及紫菜都會被曬死無法生長。近年冬季受氣溫升高影響,野生海苔的量也逐年遞減,生長天數也逐年所短中。今年才剛過農曆二十,姑姑就告知今年海苔的產量已快接近尾聲。

 馬祖野生海苔生長的環境可分成,紅毛垢〈馬祖話〉及土垢〈馬祖話〉都生長在浪大峭壁的地方;青苔垢〈馬祖話〉生長在光滑的小平台或依附在岩石的藤壺上面。媽媽接著說:「以往每年冬季,退潮去海邊時,總得碰運氣看陽光是否太強,如果陽光太強紫菜太乾無法採,那就只得去長滿藤壺的岩石上找海苔餬口了。」

 媽媽也說過:冬季剛長出來的海苔稱為土垢〈馬祖話〉,十二月底至二月初生長的海苔稱為青苔垢〈馬祖話〉,紅毛垢〈馬祖話〉顏色像紫菜,口感很鮮甜,是最鮮甜的味道。接著,找海苔有三十幾年經驗的姑姑教我清洗海苔的技巧。要先準備一個紗窗的網子,將剛從岩石上取下的海苔放進袋子中,在海邊找一個水池,將袋子放進池中用力的上下甩5-6次。每一次甩進池內時都要先擰乾,直到清洗到水乾淨沒有土後,才算大功告成。此時,我想起吃到海苔內有沙子的經驗,原來海苔洗淨的功夫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想要料理一道美味海苔,是需要下功夫的。將野生海苔品質較優且清洗乾淨後,加點芹菜、蔥及少許的太白粉,用筷子攪拌。接著先熱油鍋〈剛開始可多放油,因為煎的海苔不吸油〉用筷子一團一團夾入平底鍋煎後再轉中火,用炒菜鏟壓平翻面,等有點結塊成型後簡單料理就大功告成。一塊塊像珍貴的巧克力煎餅,酥脆又鬆軟的滋味,總是饕客胃口大開讚不絕口。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海苔除了拿去煎外,加少量的水煮也是道開胃可口的佳餚。水煮的海苔加入蔥和芹菜,因為怕加水不夠鹹所以會加點醬油讓它不會太死鹹。純海苔水煮並不好吃,但加入些許的紫菜拌一拌才會好夾,也才會拌得均勻〈紫菜如果太長,要用剪刀剪開〉。我想起小時候,爸爸捕魚回來,媽媽會煮加入海苔及紫菜的麵線當點心,美味撲鼻好想嘗上一口,當圍繞一旁嗷嗷待哺的孩子們想吃時,媽媽總是盛一些剩湯讓我們解饞,鮮甜的美味總是讓人口齒留香。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寒冷的馬祖冬季,是誰會忘我的在寒風中採著海苔,是誰會不畏陡峭的山壁採擷海苔,我猜想是那動人的寒冬中珍品,誘惑著饕客們的味蕾……。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