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馬祖旅遊平台 » 遊問必答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詢問一下星沙與藍眼淚的差別
作者: TR < > 發表時間: 2014-04-06
常常聽到人家說去踩星沙也聽過人家說看藍眼淚
我不懂這2種生物實際上是不是真的有差別
但我所看到的星沙感覺就像是藍眼淚隨波逐流至沙灘上
經由踩踏造成驚嚇而出的螢光澡(藍眼淚)
這只是我感覺上的也不知道對與否
請問有沒有切確的證明2種生物是否真的不同
麻煩有人能給解答嗎?
PS:疑惑了很久也很想知道答案
作者: suruchen < > 發表時間: 2014-04-06
藍眼淚是一種藻類學名鞭毛藻
是一種螢光藻
隨浪頭一波波湧入海灣內
當海浪拍打岸邊或岩石上鞭毛藻受到刺激而發光

星砂是一種介形蟲 隨浪衝上海岸
當我們用腳踩沙灘十 會一閃一閃發光
像星星依樣故明星沙
作者: copy < > 發表時間: 2014-04-06
樓上正解,存活於沙灘的介形蟲以渦鞭毛藻為食物,吃下會發光的渦鞭毛藻後,受到刺激就會發光,所以藍眼淚是渦鞭毛藻(夜光蟲),星沙是介形蟲

作者: TR < > 發表時間: 2014-04-06
那就是說介形蟲是因為吃了螢光澡而發光的囉
本身並不會發光,而螢光澡若也隨海浪沖上岸
也可以經過腳踩刺激而發光
以光的顏色或肉眼來分別不能完全分出是螢光澡或是介形蟲吧
還是有更方便以肉眼來分別的方式?
以晚上去看星沙或藍眼淚.撈起來會發光的
有更直接能分辨出是渦鞭毛澡或是介形蟲嗎?
還是都必須拿去顯微鏡下分別呢?


copy wrote:
樓上正解,存活於沙灘的介形蟲以渦鞭毛藻為食物,吃下會發光的渦鞭毛藻後,受到刺激就會發光,所以藍眼淚是渦鞭毛藻(夜光蟲),星沙是介形蟲



作者: copy < > 發表時間: 2014-04-07
馬報這篇社論只說對了一半,要加強行銷藍眼淚,還有一半沒說,就是建設局要編列預算研究藍眼淚!政府什麼錢都花了,就連爭議很多年的藍眼淚,都未解開謎題,各界說法不一,是不是政府有責任呢?亮島人花這麼多錢,會比藍眼淚更有觀光吸引力嗎??

社論�「藍眼淚」、「星沙」行銷策略還要再加把勁--2014-04-07

 旅遊以自然生態最吸睛,在日本天上的星星都可以賣錢,馬祖「藍眼淚」、「星沙」比他們更值錢。雖然,馬祖不是獨有,但是觀賞便利性及資訊取得快速,是最大的資源。我們建議今年起,馬祖在行銷策略上,相關單位縣府觀光局、建設局及馬管處系統規劃及集中火力,強打這個區塊,相信未來是最夯的賣點。

 這兩年在「追星族」辛苦守候捕捉奇景,透過社群網站、媒體報導下,馬祖變成「藍眼淚」、「星沙」寶貴地,今年季節未到,慕名者已四處打聽,揪團到馬祖一探究竟,這是成功的第1步。

 上述今年要做的是,正如網友好奇的疑慮,詢問「藍眼淚」、「星沙」的差別,這個提問非常好,此時相關單位如建設局,正式邀請台灣專業單位來馬做進一步觀察研究,不但可炒熱新聞,也具研究價值,同時對馬祖旅遊加分。因經專業研究,具公信力,且可對馬祖「藍眼淚」、「星沙」分佈、特性、季節及背景做深入解答。

 自4月2日北竿后澳首先發現「藍眼淚」,連著2天東莒猛澳及南竿機場也有發現,立即引起「追星族」行動,網站及臉書社群配合打出「藍訊」、「追淚」等簡潔有力的稱呼,這都會加深印象;就像俗稱「藍眼淚」,光是聽到這個名稱就很吸引人;也有人形容馬祖「藍眼淚」就是「媽祖的眼淚」,都足以號召遊客的腳步。

 再者,我們建議從今年起相關旅遊海報、宣傳單,盡量加註馬祖「藍眼淚」、「星沙」,就像5月全台媽祖聯誼會在馬祖大會師宣傳,不管是海報、傳單圖片,除媽祖巨神像為主體照片之外,周邊海水也加入「藍眼淚」為搭配,告知馬祖除魚類資源豐富之外,還有迷人的「藍眼淚」。根據曹祥官近2年觀察經驗指出,夜光藻「藍眼淚」每年大約在4月中旬出現,5月中旬最盛,到6至8月夏季在沙灘上看到介形蟲(俗稱星沙),是馬祖海域奇景。

 馬祖在行銷策略上,建議相關單位強力行銷,使「藍眼淚」變成馬祖每年固定旅遊單元,每年並添加活動創意,不單單只是攝影比賽,可以再多一些研習,或是專業錄製各個動態影像,更有吸引力。

 我們很感謝在地愛好攝影者過去追星的辛苦付出,以及宣傳家鄉奇景美色,讓更多的朋友知道,觀光部門也配合推出活動及宣揚,不過在探索及系統規劃上有待加強,最好能有系列搭配活動,打響這塊招牌。天上銀河到處有,海上銀河可遇不可求,馬祖有此勝景,不要說錢買不到,我們更可以賣錢。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