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東風第一枝—馬祖初中第六屆(54級)詞頌孫陽昇導師 林維倫
作者: 金伙 < > 發表時間: 2022-01-06
東風第一枝——馬祖初中第六屆(54級)全體同學詞頌孫陽昇導師 林維倫

歲已高齡,懵懵恍悟,昇師布恩無數,
學生感念千千,報答又從何處?
音標會話,從彊本,費心根固,
晚自習,暮暮相陪, 教誨囑敦如父;

望天涯,眼前諸侶,都應該,濟時灑雨,
保升爭取名科,巧說家中應許,
登山兄弟,六秩後,各行深語,
聚會時,句句聲聲,才知是年辛苦!

陳若淵校長上國文課時說,人生最遺憾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因此,要我們及時行孝,以免遺憾終生!
校長真是語重心長,當時,我們的感觸沒那麼深刻;可現在年逾古稀,同學相聚時卻不免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徒欲報而師不待」的遺憾!
孫陽昇老師當我們導師一年半,教英文,發現狀況不對,立刻從最基本的音標教起,在會話方面特地找來美軍在馬顧問組的史塔克少校Major Stark為我們上課,當時我所接觸過的英文老師,只有我們班導是唯一能用流利英語與老外對話。
到初三,大部分同學都還懵懵懂懂,不太知道、也沒有想到畢業之後的下一步,但導師想到了;他覺得保送的名額不夠,透過種種管道,爭取到保送台中一中、台北高商等名校的較多機會(以後各屆援例辦理,同樣受惠);當時在馬祖,從軍也是一條路,可以保送中正預校或陸軍候補軍官班(後來改稱專修班;在馬祖,初中畢業就可保送,不需要像台灣一樣得高中學歷),老師認為候補軍官班修業一年,出來就是軍官,一樣升遷,退伍的年限比陸軍官校短,因此大力遊說;當時有家長認為好男不當兵,老師還到各家訪問;就這樣,我們班同學大都有了很好的出路——從事教公軍警黨政及公營事業的就超過35人,把青春付于白筆,獻身杏壇的就有13位,而後來成為骨幹,在崗位上發光發熱、就有這一批出身台中一中、台北高商等名校的!
畢業後到台灣,有同學沒地方落腳,班導收留;看到費用不夠,班導支助——身受其益者不在少數,後來聚會時講出來大家才知道!
然而,同學中懂得及時表示感謝的卻沒幾個,後來想到了才發現老師已不在台灣,捶胸頓足者有之,追悔莫及者有之;雖然老師施恩不望報,但如果能知道現在的同學是那麼的無比感念,不是更好嗎?祈禱上蒼保佑老師平安,原諒同學們的太不懂事,因為我們要跟老師大聲說:「親愛的老師,每一位同學都好感謝您,真的好感謝!」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我們的畢業照
全班50人 前排當中 坐者為校長陳若淵先生及夫人 導師孫陽昇先生
感謝林典泉兄提供照片 姜秀華兄修片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前排當中 坐者為校長陳若淵先生及夫人 導師孫陽昇先生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民110.12.20同學會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馬祖國校7人

09:47 陳治明 人生中有許多感念的人與事,有感恩、有遺憾,
我們無法彌補,但可以效法施與,把這樣善的種子
傳播出去,把我們在的地方變成善良空間!我們受
施不忘,亦要學習師長善行,發掦光大,這就是在
建立人間淨土!有願就有力;謝謝維倫喚起我們感
恩心,日行一善,就可以見到複製師長們善行成果。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