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高陽臺──詞頌臺東師專杏壇引路貴人葉震寰上校 林維倫
作者: 金伙 < > 發表時間: 2022-01-24
高陽臺───詞頌臺東師專杏壇引路貴人總教官兼訓導主任葉震寰上校 林維倫

猛虎藏威,佛心處事,解鈴校長分身,
承命危行,誰知幕後艱辛;
登月影片東台播,讓學生,知識長新,
盡歡聲,不住頻傳,大海洋濱!

工容書法神文字,憶當年訓導,觀紙知人,
時刻縈懷,氛圍相處如親;
嘉義師專仍隨後,把心思,盡付規循,
代傳恩,受惠千千,永念敦仁!


劉校長一上任,就把任職團管區司令的老部屬葉震寰上校,調來當主任教官,分憂分勞;葉上校也不負重託,承擔起所有責任,在校長公忙時對外接洽宣慰,校長不在時急件代拆代行,從不誤事!
主任教官後來升總教官並代理訓導主任,很多事都親自擘劃,親自執行:建球場(還不只一個),先找來石頭,然後讓全校同學依序搬著按指示擺對位置,再讓工人灌漿;晚上慶典遊行,先準備好火把,一一點燃,隨隊同歡;阿姆斯壯登月成功,影片在台東播映,先接洽好,再讓全校包場一起觀賞……凡此種種,無不親力親為,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報告事項時胸部特挺,特色永遠難忘!往日,他是威武無雙,氣勢如猛虎般的上校司令,到學校,卻溫語相向,親切誠懇,諄諄叮嚀,一片慈心──我從未看到他兇過人,但不怒自威,命令一出,沒人敢怠慢!
總教官寫得一手好字,字字工楷,賞心悅目,是最好的秘書人才;因此,劉校長調嘉義師專,秘書根本就不必他求!
每次我南下嘉義,校長請吃飯,作陪的一定有葉秘書,有一兩次還有黃顯忠主任,我有事,他還代表校長探視慰問,殷殷盛情,讓我永銘肺腑,不敢忘懷!

葉總教官很早就追隨老長官,欽佩長官的遇事果斷、操守廉潔、與辦事能力超強;而劉校長有寫得一手好字、絕對貫徹意旨、耿耿忠心相隨的長年舊屬,到哪裏都沒有後顧之憂;因此,兩人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校務蒸蒸日上,成就一段人們津津樂道的佳話,全校師生都看在眼裡,真是由衷感佩與慶幸!

那時候,我每週都代表班級上台領獎;學校有一個競選模範生的活動,同學決議推我出馬,總教官信心十足、樂觀其成,林火孟認為因為我而使馬祖同學的身價在異鄉被刮目相看,現在如果競選成功,會更有加分效果,因而積極聯絡,盡全力助選──他的社交能力本就超強,我在台東準備應考的時間長達兩個多月,他都有辦法張羅我的食宿,只為了讓我能在最後關頭,心無旁鶩、盡心衝刺!同時還專程陪我投考屏東師專,在屏東,他居然自創「師範一家」一詞打外交,結果我兩校皆傳捷報,他比誰都高興──我們班本就將士齊心、上下用命,再加上林火孟這個超強助選員發揮影響力,全力拉票,結果誠如總教官預期,任務順利達成!「馬祖,讚!」林火孟告訴我,他居然碰到同學對他這樣豎大拇指,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後來我才想到,每天早晨早餐鐘響,大家都往餐廳集中的時候,我們班的女同學還在往餐廳必經之路上忠誠地執行清掃落葉任務,日復一日,始終如此!為何那個清掃區一直劃歸我們班,不可以重劃嗎?抽籤或輪流也可以呀!如果我當時懂得適時提出異議,應該會如願;還有,我們班每週得奬,別班從無此例;期末論功行賞,全體自治幹部應該都被從優敘獎───全體自治幹部,除我之外───我居然不懂力爭,那哪叫謙虛呀,自己可以謙虛,但為團體,根本不應該謙虛,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連我自己的記一大功都是學校加上去的!但是,那是後來,後來呀後來,後來很久很久之後才悟出的!悟出之後,我知道:權益要自己爭取──尤其是團體的權益;當我有具體事實,為了團體,我根本就可以理直氣壯,據理力爭!後來我上師大,當班長時,發現我應該為班上爭取大師級的教授任課,因此上書系主任,當面力陳,還請同學陪著我,到一位一位大師府上誠懇請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結果果不其然,終獲諸大師欣然俯允。這一段往事,就是這一思路連貫而來的;這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論語衛靈公:
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也。夫然後行。」子張書諸紳。

我之所以寫出這一段,
是因為:「天助自助,得道多助」,
是因為:「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不管到天涯海角,得道自然多助!
此外,「做人的態度是一致的」,到今天,總教官的知人之明依然,林火孟的義薄雲天也沒變,而老同學的關懷也是一樣沒變;區區何幸,得遇諸多貴人,能不滿心感激、能不滿懷慶幸?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義薄雲天的林火孟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國慶遊行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投票 窗內是總教官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計票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觀票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當選!



按:我當時的名字還沒改。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