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一斛珠——詞頌臺東師專杏壇引路貴人賈成俊師 林維倫
作者: 金伙 < > 發表時間: 2022-01-26
一斛珠———詞頌臺東師專杏壇引路貴人賈成俊師 林維倫

全民重育,
提升品質邦端肅,
世間淨土多洪福,
入獄人稀,情操馨香祝;

原則堅持形影獨,
廉方守法聞芳馥,
尚書陋室平凡族,
不愧蒼天,任便分清濁!


在網路蒐尋到以下資料:
五十七年八月一日,奉故總統 蔣公之指示實施九年義務國民教育,
乃由地方機關及熱心教育人士磋商擇定和平鄉南勢村現址獨立設校,
更名為「台中縣立和平國民中學」,由賈成俊先生擔任首任校長,
篳路藍縷,精思擘畫,始奠立今日校園之可觀規模。

台中縣梧棲國中
民國65年派賈成俊校長接任第四任校長。

台中縣沙鹿國中
七十八年八月,原大雅國中賈校長接長本校,是為第五任校長,
賈校長待人和氣,教學經驗極為豐富,到任之後,即要求所有教職同仁,
本著優良傳統校風及和諧風氣,共同努力,以維護『既大且強』的傳統美
譽。尤其賈校長觀念新穎,學識豐富,有長遠的眼光,為求學校的長期發
展,即責求各處室建立完善的發展計劃,除要求樽節各項不必要的開支外
,為期徹底改善教學環境,力謀充實教學資源及設備。計本年度內,在賈
校長領導下,本校參與或承辦之各項活動,均圓滿達成任務,並且成果豐
碩。舉凡各項田徑賽、合唱及民族舞蹈全縣比賽、各項學藝競賽、國語文
競賽、科學展覽、科學園遊會、租稅教育歌唱比賽等,本校均名列前茅,
深獲好評。

陋室銘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作者簡介
劉禹錫(772—842年),字夢得,洛陽(今河南洛陽)人。中唐文學家。唐德宗貞元九年(793年)進士。因參加王叔文集團的進步政治改革遭到失敗,被貶為朗州(今湖南省常德市)司馬等官職,在外地二十多年。後入朝做主客郎中,晚年任太子賓客,加檢校禮部尚書。世稱劉賓客。他長於詩文,和柳宗元交誼很深,人稱“劉柳”;與白居易唱和甚多,並稱“劉白”。有《劉夢得文集》傳世。

按:
賈成俊老師教我們教育概論,上課的名言是:
如果不投資教育,那麼,以後就要花更多的錢興建監獄!

他讓我們在教育界,要自己去體驗: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英國的格林爵士說:「學校教育的目的不是在學到什麼有用的東西,而是培養人格和情操,教導正確的價值觀和讓學生交到好朋友」。現代知識的進步太快了,昨天的定理今天會被推翻,反而是基本的核心價值:忠誠、正直、公平、正義是恆久不變的做人道理。

忠言不必逆耳,良藥不必苦口。在勸說和教育時,把忠言說得順耳一點,把良藥調製得甜淡一點,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命中最怕的不是疼痛,而是疼痛的時候沒人安慰;最怕的不是艱難,而是艱難的時候沒人鼓勵。

最怕的不是黑夜,而是黑夜的時候沒人陪伴…其實,我們最怕的是——沒有慈
悲。有慈悲,就有奇蹟!這奇蹟,並非沒有疼痛、沒有艱難、沒有黑夜,而是縱然經歷這一切,但因有慈悲,所以得勝!

要知足常樂,寬容大度,什麼事情都不能想繁雜,心靈的負荷重了,就會怨天憂人。如果你簡單,這個世界就對你簡單。簡單生活才能幸福生活。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面對強大的煩惱,很多人會覺得“我不行”。其實,人心是可塑的,你可以親自培養出煩惱和習氣,自然也能培養出正面的!克服和改掉習氣,勤修善法,正面的力量就會不斷增強,自然不會被負面的情緒和行為牽著走。你的人生,你可以做主。

想得開一點,好也不可能永遠地好,壞也不能永遠地壞,都會變。主要是自己的心,想明白了,想開了,這就是智慧,這就是解脫。

老師從和平國中創校開始,就堅持原則:不貪贓枉法、不營私舞弊;因此,他一直以簡樸自持;但對東師學生,卻極其關懷照顧:林豐榮、李明源、王禮駿……等,都知之最詳!
「自期廉潔,操持原則真如鐵,向來堅拒人關説,建案流標,節烈渾似雪!」
賈老師擔任校長有為有守,舉幾件小事記之:
對待當年許小報記者推銷報紙,他寧花私人金錢打發,絕不用學校公款訂購。因而得罪記者,當然也得罪人!中傷的言詞就時不時出現。
校長應付各種婚喪喜慶賀禮的原則:只有寄到學校署名校長者才交由事務組長依程序公款報銷。但遇特別交情淵源者,他就自掏腰包加錢,絕不假公濟私。因而事務組長是佩服讚美之至。
運用學校有限經費原則是每年集中於某計畫項目,要求品質水準達標,不做形式公平的採購設施。
像國中大禮堂,多次流標,拖了許多時間,好不容易,最後才終於標了出去!
師母過世之後,老師親自料理所有家務,衣服、家具,能穿能用就好,不攀不比,不講排場,只要對得起學生,對得起良心,其他的都不計較——陋室銘的實境,竟在眼前出現;這些,到過老師家的學生都知道,佩服之外,還是佩服!
「為人點燈,明在我前」,這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句話的實踐結果,也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做功德的福報,老師最大的收穫就是「俯仰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的心安理得!「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於數」、「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這些,我們在老師身上,都看到了——老師用身教和言教、用一輩子的時光,活出了「如果不投資教育,那麼,以後就要花更多的錢興建監獄」這句話的深刻意義,有老師的榜樣在眼前,許多做學生的欽慕追隨、引以為傲之外,也有了心安理得的最大收穫!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梧棲國中的建設 照片取自網路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