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陌上花──詞頌臺東師專杏壇引路貴人黃顯忠教務主任 林維倫
作者: 金伙 < > 發表時間: 2022-01-28
陌上花────詞頌臺東師專杏壇引路貴人黃顯忠教務主任 林維倫

真知教育方針,先應掌盤宏旨,
保護生徒,方有冒風桃李;
事先善處麻煩事,應答火焚書紙,
有擔當,卷毀已無明證,險中欣喜!

體師科,制度需開創,設計完全新起;
竭慮殫精,務必課程完美!
愛聽在校津津事,青蒜陪房同几,
避流傳,結核終於痊癒,義傳千里!


黃顯忠教務主任,省立師院(現在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史地系畢業,具有大歷史宏觀,有一次,學長班級有人三民主義申論題作答,說主義並不完美,這件事居然驚動安全單位,派員調查,主任說教務處空間有限,分數登記完,考卷早就燒掉了,結果有驚無險。

北大校長蔡元培在五四運動中奔走營救學生,不准北洋政府的軍警踏入校門一步,氣概萬千,因為,保護學生,大學校長責無旁貸。

台大校長傅斯年對負責執行的警總副司令彭孟緝說: 「我有一個請求,你今天晚上驅離學生時,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

主任不愧學歷史出身,真有肩膀,不會不知道這些歷史,因此,霸氣回應!否則,在那個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年代,處處是「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標語,檢舉匪諜,不僅人人有責,還大大有獎,那後果會不堪設想!這樣看來,學歷史還真不錯!

全省9個師專中,臺東師專是唯一設有國校體育師資科的學校,因此,在沒有前例的狀況下,教務主任必須扛起設科的課程規劃與師資標準訂定工作,好在有師大體育系及體專可供諮詢,總算在絞盡腦汁之後,達成任務!

主任親授我們的歷史課,課中有時會提起自己念書的經歷,有次提到同班同學得了肺結核,那是一種會傳染的疾病,同寢室同學紛紛走避,只有他自告奮勇,負起照顧重責──只不過口袋中多了一樣東西:蒜頭,就憑嚼蒜頭,同學的病痊癒了,他自己也沒被傳染;但他奮不顧身、照顧同學的俠肝義膽卻被大家輾轉傳頌!

後來主任轉到嘉義師專當教授,不久,台東師專劉效騫校長也調長嘉義師專,我南下嘉義時,兩位恩師和葉震寰總教官都一起餐敘,親切有加,長者風範,至今難忘!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黃顯忠主任不僅主持全校教務,而且傾全力霸氣保護學生。

以下照片取自網路: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蔡元培先生擔任北大校長,五四運動下,學生上街遊行抗議強權與不公義,
他即使不同意學生的抗議,但堅持以身作則,以自身擔保保釋被捕學生。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台大校長傅斯年對負責執行的警總副司令彭孟緝說:
「我有一個請求,你今天晚上驅離學生時,
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