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獻天壽令——詞頌連江縣南竿鄉馬祖國校朱超校長 林維倫
作者: 金伙 < > 發表時間: 2022-02-24
獻天壽令——詞頌連江縣南竿鄉馬祖國校朱超校長 林維倫

慎選明師調教,尋找電力燈明,
安全沖泡水清清,
文教生小欣迎!

請助工兵黌宮建,
還倡議,本分要清:
村頭迎客請翻更,
童子利益雄爭!

民國五十年九月我在馬祖國校升上六年級,為了讓我們順利考上馬祖初中,校長朱超先生特地請當時公認最認真的藍岱安老師,擔任我們的級任;藍老師與我們整整一年朝夕相處,晨昏與共,創下歷年以來最高的升學率;九十二年元月十九日,藍老師出殯,我撰寫「馬祖列島歷屆受業門生恭祭恩師藍公岱安先生文」(該文在馬祖資訊網可找到),在當天的馬祖日報刊出,公祭典禮上,我一字一淚,涕泗滂沱,哀痛逾恆,泣不成聲……

朱超校長特別照顧學生,看到我們晚上補習都是點蠟燭,怕久了損及視力,特地找來一個很亮的燈泡,情商軍方有發電機的機構牽一條電線到教室,從此我們班就跟黑暗說bye bye!

朱校長跟附近的三個連關係特別好,連長都不會對他說no,因此有人打趣:校長其實已經是當營長了!之前,全校只有四間教室,五六年級各一間,一二年級共用一間,三四年級比照一二年級,中低年級採複式教學——同一教室的兩個年級,如果 一個年級上課,另一個年級就自習或寫作業——就這樣,我在三年級時已經先一步學會了四年級的課程,升上四年級,又複習了三年級學過的東西,因此,學習能力反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但複式教學畢竟不是常態,因此,成群的阿兵哥又集合起來,幫我們蓋了三間教室、外加一個蓄水池——為趕進度,竟然連夜間都施工,晚上看不清楚,就開來兩噸半大卡車,在馬路上較高位置開車頭燈照明;就這樣,馬祖國校有了六間教室,一間辦公室,老師宿舍也有了隔間,不必向民間租屋居住——校門在ㄇ字缺口處,新建教室在ㄇ字的第一筆處。六十年以後的今天,學校早已搬到馬路對面改稱中正國民中小學,原址改建成馬祖圖書館,而ㄇ字第一筆處的教室已被拆除,被改建成小公園,滄海桑田,怎不令人感慨萬千!

當年修建的小小蓄水池,竟然大大有用:校長匠心獨具,要讓美援的奶粉發揮最大作用——水池中加入消毒片,於是就有了校長口中的「安全水」,用來沖泡奶粉,每天早上第二節課,每個小朋友都要跟師長一起喝這樣的牛奶;當年馬祖普遍營養缺乏,這一措施來得正是時候!

馬祖國校又有一項任務是其他學校所沒有的:村裡有可以讓中字號兩棲登陸艇搶灘的中正港(現稱馬港);南竿是地方黨政軍中心,所有官員視察團、後方各界前線勞軍團來馬,均由此上岸,村民防隊及國小學生(當年還沒有國中)都要穿著整齊制服,列隊在沙灘上枯候,等貴客到達時大力鼓掌,表示熱烈歡迎,當然幾天後還要歡送——無論晴雨風寒,都要如此!

對這一點,校長大大反對,理由很簡單:學生最主要的任務是讀書,怎麼能捨本逐末,整天搞歡迎跟送行——那些被歡迎或送行的對象又跟學生互不相識,有意義嗎?蔣總統以及經國先生無數次來馬,這樣的場面哪一次用上了?官員自己拍馬屁大家沒話說,但用得著賠上學生的學習時間嗎?

六十年以後的今天回顧這件事,還真的是笑話;但是當年軍管時代,這樣的言論不被送去唱綠島小夜曲已是萬幸,還真有可能坐穿牢底、甚至伏屍法場。馬祖國校還真有老師被以匪諜罪名送辦,我不知道校長哪來的道德勇氣!

一樁樁,一件件,朱超校長絞盡腦汁,沒有一件不是在為百年大計構思,也沒有一件不是在為學生設想;奇怪的是,我上網蒐尋,竟找不到任何跟校長有關的事蹟,這樣一位有智謀、有擔當、有勇氣的長者,不該成為混濁世道中的一股清流嗎?我寫下這些,不為別的,為的只是拋磚引玉,讓大家看到更多的清流、也看到更多的希望!

https://matsumemory.tw/node/19165


以下照片取自網路: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