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輪椅上的挑戰(九~三)  林維倫
作者: 金伙 < > 發表時間: 2022-02-25
輪椅上的挑戰(九~三) 林維倫

本文原載於民國六十三年九月十六、七、八日中央日報副刊,曾引起熱烈迴響,那是我唸臺灣師大國文系二年級時發表的,
當時用的是筆名:東方雲



「想想看:那些生存條件不如我們,情況比我們更糟糕的人,他們怎樣活下去的?當年,海倫凱勒先天的不能看、不能聽、沒有味覺、又沒有嗅覺,腦子僅保有五分之一的功能幫助她和這世界接觸;然而,她却活得意氣昂揚,活得多采多姿!」


「今天你不聾、不啞、不盲、不礙,難道說,活得還不如海倫凱勒嗎?
「天無絕人之路,事情往往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樂觀一點、開朗一些,你一定會找到該走的路。
「本校初中部設有技訓課程,等你升入初中,可以選修一兩門適當的科目,作爲將來就業以後的基礎。同時,你的文筆不錯,只要多下一點功夫,將來的成就必定不可限量。
「事在人爲,只看你有沒有信心、有沒有毅力!希望好自為之。」


多少個日子逝去了,許許多多心愛的東西都已不在手邊,然而,那兩年裡的日記却一直被我珍藏着。每逢懊喪的時刻,甚至在興高采烈的當兒,翻翻舊日記,那一頁頁圈圈點點的字跡,那 一行行灌注着愛心的批語,會帶給我幾許安詳與寧靜,使我能在心平氣和之中,找出下一步該踏出的方向。


老師常說:「沒有人會跟在你們身邊照顧你們一輩子,你們必須學會照料自己。」其實, 這也就是校方的管教方針,更是我們時時刻刻用以自勉自勵的。因此,儘管每位同學的殘障程度不盡相同,在生活上:由起床、穿衣、繫鞋帶、 穿支架到洗臉、洗衣、洗澡上廁所,甚至於洗頭、梳髮、吃飯、寫字,或多或少都會發生困難。而負責生活管理、督導我們起居作息的保育老師,並不像外人所想像那樣,每件事情都幫我們做好,只是在必要的時候,作適當的幫助;最重要的,是給予我們照料自己所必須的訓練。


全校一百多位同學之中,有的缺手腿、有的斷腿、有的癱瘓、有的裝義肢,有的坐輪椅、有的拄柺杖,更有的連語言機能都受到痲痺病菌的侵襲、話都講不清楚。同學們因殘障類別、程度、年齡、家庭環境等的不同,個別差異很大,因此也需要不同的療護與輔導。學校裡的醫護人員全天候輪值,救護車隨時待命,並與附近公私立醫療機構取得密切的聯繫,以維護同學們的健康,確保同學們的安全。除此以外,還設有機能訓練課程。機能訓練是療護及生理復健工作的重點,其目的在對同學們施以妥善的訓練與矯治,防止肢體變形,減少障礙,以發揮肢體的潛存能力。


校方儘管為我們設想得這麼週到,然而並不希望我們對學校有太多的留戀。因爲我們遲早都會離開這個溫暖大家庭,到外面的大千世界去討生活、闖天下;而那個世界並不是事事都爲傷殘的人設想的。傷殘的人要想立足,就必須消除令人墮落的自卑和依賴心,學著過正常的生活。


爲了使每位同學都能奮發有爲、生氣勃勃,校方採行了許多措施。譬如:每個學期兩次到三次的復健講座,聘請校外人士爲我們作專題演講。這些人士,有的是事業有成,在社會上傲然挺立的殘障同病;有的是對特殊教育有心得,對殘障療護有研究的專家;也有些是就業輔導機構及慈善機構的負責人。他們的精闢講詞及生動描述,一次又一次的鼓起我們面對生活的勇氣,振起我們服務人羣的雄心。其中尤以鄭豐喜先生及詹正義先生留給我的印象最爲深刻。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