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憶王孫——馬祖初中門生感念陳若淵校長高瞻遠矚徵集報刊 林維倫
作者: 金伙 < > 發表時間: 2022-02-26
憶王孫——馬祖初中門生感念陳若淵校長高瞻遠矚徵集報刊 林維倫

學生應有國猷觀,
井底之蛙大事難,
校長徵搜各報刊,
視瞻寛,
亂世紛紛頻點看!



俄羅斯進兵烏克蘭,勢如破竹!

世界強權雖然對烏克蘭深表同情,但是強如美國,其總統也僅表示會與夫人一起為烏克蘭祈禱,其他各國或者緘默、或者口惠而實不至。

今天我沒想談大局,只想談一件事:六十年前,陳若淵校長在為我們上國文課時,特地叮嚀閱覽室中有一份刊物「國際現勢」,好不容易才爭取到,大家要想有國際視野,應該看看!

校長真有眼光,閱覽室的確有各種報刊,曾使我流連忘返——記得當時的報刊有馬祖日報、中央日報、青年戰士報、國際現勢、國魂、勝利之光、文壇、傳記文學……等等;圖書館也有各大書局及相關單位捐贈的大量書刊雜誌,在馬祖中學,可以說是提供了好多好多精神食糧,由下面的照片,就可以看出當時的馬中學生對知識的吸取,可以說是如飢似渴,報刊書籍根本就看不完——盱衡當今的國際局勢變化,再想想當年所看的刊物「國際現勢」,若淵校長以及之前之後的師長們所做的貢獻,怎不令人感念?

下面閱覽室的照片,感謝王榕樂學長 (第五屆 53級)特別提供,他還提到那是出自馬祖高中校長陳善茂學長(第四屆 52級)的「時空寄情」,現在校史館就有;上文提到的報刊名稱也經過王學長確認——榕樂學長民國55年進馬中,民國87年在文書組長任內退休,服務時間長達32年,非常熱心,很多跟馬中有關的事簡直如數家珍,讓人嘆服!事實上還真的非虛心誠摯請教他不行;由衷祝福兩位學長怡和美滿,吉祥如意!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弟3.4張照片經過姜秀華大師修正 感謝萬分!
弟3張照片中的七位女生及後排右二男生都是第六屆(54級)
弟4張照片鐵皮屋最左邊就是閱覽室




以下照片取自網路: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