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贊成功——睹王榕樂學長妥護珍稀文物馬祖日報創刊號抒感 林維倫
作者: 金伙 < > 發表時間: 2022-03-01
贊成功——睹王榕樂學長妥護珍稀文物馬祖日報創刊號抒感 林維倫

馬祖日報,看創刊號,
珍稀文物保功高,
個中辛苦,堪謂劬勞,
多年負責、力鑑秋毫!

善導申令,評點多褒,
育成多少俊英豪,
曉知時事,不誤諸曹,
眼光獨到,虎略龍韜!



民國四十六年九月三日,對馬祖而言,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島上唯一的鉛印報紙——馬祖日報創刊了!第二年,也就是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炮戰爆發,震驚中外!在戰火中,報紙如常發行,六十四年,從未間斷!

無論軍民,也不管老少,都一樣過著躲警報,吃乾糧,隨時警戒,準備戰鬥的日子;當時,根本沒有電視機(有也沒用,因為沒電),收音機被管制,唯一能讓我們知道外界消息的管道,就是馬祖日報——它除了過年休初一、初二、初三 三天之外,天天出報,風雨無阻;送報專車壞了,徒步送達,個中辛苦,我最清楚——因為我也曾在報社服務兩年!

報紙除了報導國內外大事及地方新聞之外,副刊也占重要的地位:抒發心情,培植文才——無論是軍中袍澤、或者是在校學生,都有練筆、被鼓勵的機會——我就曾以「東方雲」的筆名發表過文章、以「雲龍」的筆名發表過一系列的馬中花絮!

當我看到王榕樂學長傳來的馬祖日報創刊號影像時,深感震撼——日久年湮,紙張會腐爛朽壞,六十四年了,且不說報紙創刊者的眼光與艱辛,也先不說創刊號中有馬中第一屆招生錄取名單——這些人後來都成為馬祖社會的中堅,我只想問的是怎麼發現、怎麼保存的:

原來學長是個有心人,他常在照相館的垃圾中尋寶,包東西的舊報紙居然也被他眼尖收藏,民國八十年前後,當他看到馬祖日報創刊號,就知道是寶,馬上把報紙切開護貝(不切開沒有那麼大的護貝紙),出報當天是軍人節,故用紅色印刷,另外特加影印,所以是黑色——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話果然沒錯!因此,特地填詞一闋,對學長和報社表達深深的感謝!


馬資網剛刊登了一篇譚遠雄先生的文章:「和舒服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養生」,裡面提到一句話:「《易經》: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

這讓我想起:我的學生畢業後,碰到跟國文教學、作文指導、文字考證有關的,通通都會寄到我手裡,同學、同事、朋友,也一樣;中央日報名師開講專欄會找到我,我反問:您怎麼知道要找我?回答是:我們有在地記者,到處請教的結果,答案幾幾乎都只有一個:找某某人就沒有錯!

大家都知道,榕樂學長喜歡保存文物,而且懂得用正確方法保存文物,所以,遇到文物,為文物想,自然而然會將它送到學長手上,於是,日積月累,學長就成了專家、行家、贏家!


下面的文字,可以為這篇文章提供理論基礎,並以此作為文章結語:


風水大師告訴年輕人三句話,不要瞎忙,就做這三件事!
可可

第一句話
你的責任就是你的方向, 你的經歷就是你的資本, 你的性格就是你的命運。

第二句話
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 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第三句話
沙子是廢物,水泥也是廢物,但他們混在一起是混凝土,就是精品;
大米是精品,汽油也是精品,但他們混在一起就是廢物。是精品還是廢物不重要,跟誰混,很重要!



明年就做這三件事,不要瞎忙
第一件事:找對平台
無論你是才華橫溢,還是草根布衣,你只有把自己放對了地方,你才會有正念正見正語正行,因為,人是環境的產物。

第二件事:交對朋友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的一生中要麼影響別人,要麼被人影響,當你還是處在社會底層的時候,被人影響,非常重要,也十分必要,關鍵是你被誰影響;你是否經常被一些與你同層次的人弄得人云亦云的,經常被人消極地催眠呢?請記住,跟誰交朋友,將決定你的一生可能跟誰一樣!


第三件事:跟對貴人
先有伯樂,才有千里馬。人是可以被教育的,前提是,你的伯樂在哪裡?他是誰?他能讓你成為誰?貴人是教育你建立正確思維、正確價值觀、正確人生理念的人,貴人是給你理順思路的人,是給你明確方向的人,是修正你的人、是恨鐵不成鋼又處處說你優點的人,是鼓勵和幫助你的人,是恨你到咬牙切齒又不忍心放棄你的人,是把你扶上馬送你一程的人,是陪你到勝利為你吶喊歡呼的人!



這五種人,請深交一輩子


喜歡主動買單的人,
不是因為錢太多,
而是把友情看的比金錢重要。


合作時願意讓利的人,
不是因為笨,
而是知道分享。


工作時願意主動多幹的人,
不是因為傻,
而是懂得責任。


吵架後先道歉的人,
不是因為錯,
而是懂得珍惜。


願意幫你的人,
不是欠你什麼,
而是把你當真朋友。


有多少人忽視了這簡單的道理,又有多少人覺得理所當然!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這是馬祖日報社的第三個家,我在這裡服務兩年,為後續的升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當時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直屬馬祖大隊部也設在這裡,單聯順總編輯兼大隊總幹事。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