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是又怎樣干你屁事 正向 極具自信的潛台詞(六~二) 林維倫
作者: 金伙 < > 發表時間: 2022-05-02
是又怎樣,干你屁事——獨立思考又積極思考後極具自信的潛台詞(六~二) 林維倫

首先要提醒:「是又怎樣,干你屁事!」雖然是一句粗話,反擊時極具分量,非常痛快!但它只是潛台詞,不一定要說出來(有時無聲勝有聲),因此,要注意兩點:
1.一定、千萬、絕對不要用在長輩身上,以免拉低自己的修養層次。
2.對於不懷好意、而且程度不夠、修養層次不高的人,不計較、不理他、在心裡否定就好了(有人罵太陽,你看過太陽回應嗎?);除非關鍵時刻,否則絕不輕易出口!

六篇總目錄
第一部分

壹、怎樣不當冤大頭
貳、積極思考
一、玩一個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二、如果生為烏龜,我願做一隻好烏龜
附:「龜」字來歷與筆順
三、先知、忠臣的遭遇
1.達爾文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一)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342&k=#7198447


附:人家對你的態度,其實是你教的
附:不論文言或白話,國文課文都是用來充實學養、提昇生命正能量的!(節選)

2.岳飛
附:馬說
附:伯樂與九方皋
附:良馬對
附:岳飛的三首詞作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二)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393&k=#7198512


3.袁崇煥

四、.借鑒歷史,你會選擇怎樣的路線
1.孫中山路線:體制外救國
2.秦檜路線:面厚心黑,喪盡天良,留下千古罵名
3.胡林翼路線:面厚心不黑,討好上司,以免施政不利——為百姓
4.張居正路線:面厚心不黑,討好宦官,以免施政不利——為百姓
5.蔡元培路線:體制內救國,考上進士,任北大校長,識才育才,社會受益
6.袁世凱路線:詐騙、耍手段、作弊、恐嚇、暗殺、收買、竊國、羞憤而死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三)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427&k=#7198555

7.達爾文、李安、鳳飛飛路線:走自己適情適性的路
附:大人格與小人格_李敖千秋評論8 俠骨.情詩.劍
附:楊國樞教授認為,西方人的觀念裡,慾望與需求都是人的本能
8.平凡踏實路線:平凡做人,踏實做事,平安健康,怡和美滿。
9.你的路線: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附:先學會保護自己,再幫助他人!


第二部分
壹、生活中的智仁勇
能攻——服務人群
能守——保護自己


貳、在攻的方面,服務人群,讓人間多一分光明及融洽,少一些負面事件

一、生活中的智:多用一點心思:
二、生活中的仁
1.多為別人想一想
2.尊重別人
3.效果
4.反例:
A.惡主人 工友送上的咖啡吐口水
B.惡主人 僕人把主人皮鞋縫中的幾根縫線割斷
C.補鍋法
D.鋸箭法
三、生活中的勇
1.勇於決定
2.勇於尿尿
3.勇於抗拒誘惑
4.勇於負責
A英雄本色
B.尤伯羅斯1984辦洛杉磯奧運會,一反往例,淨賺2.25億美元
C.檢定一個地區道德水平的高下,端看這一地區人物負責度的高低。
D.入手之道:教育、榜樣
E.勇於道歉,承認錯誤。
F.勇於力行,貫徹到底。
G.勇於說不
5.反面例子
a.由於偷工減料,所以連日大雨,使得賽跑項目,改為游泳比賽
b.豐中禮堂倒塌事件
c.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
d.餿水油事件
e.黑心地溝油
f.高雄愛河觀光船,閉門造船的結果,是連「愛河橋」也過不去
g.糊塗醫生笨護士,病人動錯手術。
h.手術室斷電,急救忽叫停,可憐一病患變成植物人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四)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440


四、為何「智者不惑」?
五、為何「仁者不憂」?
六、為何「勇者不懼」?
叁、在守的方面:保護自己
一、智:人不能欺
附:寫給我未來的老公
「既往不咎」的智慧
說文解字釋「咎」
二、仁:人不忍欺
1.生於我乎館,死於我乎殯
2.曾國藩誠心待人,禮賢下士
3.宓子賤不讓人捕取小魚
4.一個乞丐的感人故事
5.前立委沈富雄(FB)出國前的留言(節選)
6.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提醒大家
7.藥師很有心,自己確診還把心得與過程寫下來
三、勇:人不敢欺
1.正面:不是因為事情難辦使我們畏縮不前;是因為我們畏縮不前,所以事情難辦。
2.反面:「全美犯罪調查資料」顯示,女性如果肯抵抗,那麼,她有很多的機會。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五)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521&k=%E6%9E%97%E7%B6%AD%E5%80%AB#7198657

肆、好學近乎知
伍、力行近乎仁
涸轍之鮒
陸、知恥近乎勇
附:「恥」字的正確寫法
附:形聲字以聲符表讀音,字的部首在形符
附:「恥」字跟「耳」字讀音上有何關聯?
柒、擇善固執與智仁勇
捌、真善美與智仁勇
一、對付慷他人之慨,顯然功勞自己攬下的人
二、子曰:「孰謂微生高直?或乞醯焉,乞諸其鄰而與之。」

玖、智仁勇在生活中的應用列表
拾、我為千萬生靈,何惜如來一戒
附:說文解字釋「炭」「灰」
拾壹、對付權力的傲慢
附:隔壁老王給自己淘寶用戶名“我爹”
附:學好國語文,懂得詞語替換很重要
附:父母的成績單 告別仇恨的最佳方式
拾貳、發揮道德勇氣,自重人重
拾參、每一滴為別人流過的淚 都會變成珍珠回來找你
拾肆、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六)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669

(承上篇)
事實上,要有明確的認知:
你不想欺負人,但是也不想被欺負。
你是你自己的主人,快樂的鑰匙永遠掌握在你自己手上。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跟你一樣;也沒有任何人能夠代替你。
因此,你是唯一的,你必須看重你自己。
懂得看重自己的人,一定有堅強的自信,不會當冤大頭,也不會被人牽著鼻子走;人家對你的態度,其實是你教的!「尊重往往不是求來的,你必須用實際有效的方法,讓人家知道:你是不好欺負的,你雖然和藹可親,但是,如果『錯把和氣當可欺』,把你當凱子,時時想要佔你便宜,把你當冤大頭,三不五時地想整你的冤枉,那麼,你一定要讓對方知道:門都沒有!」語言霸淩時,「是又怎樣,干你屁事!」的想法,一身正能量,會讓你傲然挺立!


不論文言或白話,國文課文都是用來充實學養、提昇生命正能量的!(節選)
按:全文在馬資網可以搜尋到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240&t=244602&k=#7180099


緣起
「消化不良怪馬桶,五穀不分怨神農」,小兒呶呶,無知情可稍宥,然廟堂肉食謀國,豈皆「罄竹難書」者流?當修改國文課綱、降低文言文授課時數之論甚囂塵上之時,私下期期以為不可;蓋深知此論誤國,貽害子孫既深且遠!另一方面,對廣大盡心杏壇、終日費神授業、而又默默不屑辯解之踏實師表群,不僅毫無尊重之心,更極盡汙衊之能事,是可忍,孰不可忍!
準此,當下即草成「其實,國文課文既實用又有趣」一文,投書報刊讀者論壇,未蒙採用;又改投「國文天地」月刊,因受文長不得超過四千字之約束,又加上月刊為保證文章品質,有極為嚴謹之審稿制度——審稿教授不止一人,教授本兼職務又多,等到撥冗審查完畢,「一致認為可用」,已是數月之後,謬論早已變成政策,時效已過多時。
年改之後,軍公教在職者,本已傳出「一不做,二不休」之舉——不想做,但也不退休,因為有這樣荒唐政府,心灰意冷,不值得努力——但願這只是傳聞!目前掌權者雖然倒行逆施、民調探底,殊堪遺憾,但仍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者,大有人在,只因為不信東風喚不回,不容公理盡成灰!但願區區此文,能夠拋磚引玉,喚起有識之士,共效中山先生百折不撓之精神,堅持理想,不懈此心;甚至集思廣益,引出一堆有效對策,更在期盼之中——區區不才,但日日為此祈禱!

一般人不大重視國文,認為一本參考書就足以應付;不過他們都誤解了,其實不論文言或白話,國文課文都是用來充實學養、 提昇生命正能量的!
在聯考時代,黃昆輝先生當教育廳長 時,為了要提昇命題品質,引導教學正常化,特別要求:考試命題要合乎原創性、科學性、教育性、公平性、似真性和誘答力等高層次題目的命題原則,題目要有足夠的鑑 別度;而不是考死記死背、照抄參考書的題 目;並且編列大筆經費,在各縣市密集辦講 習。後來,陳倬民先生繼任廳長,就舉辦各科命題競賽,分省、縣(市)兩級;一九八七年,臺灣省第一屆命題競賽,國中 組國文科特優,正是區區在下!
在進入正題之前,先看兩則小故事:

(一)一個廚師為大帥做了一道從未上過餐桌的美食,大帥一嚐之下,大讚好吃!廚師以為這下一定會得到大賞,沒想到大帥吃完後,桌子一拍,痛罵道:「這麼好吃的菜,現在才送上來,為何不早點燒給我吃?」叫人拖出去,重打三十大板。

(二)一個醋勁很大的妻子每天對晚歸的丈夫都要徹底搜身,如果發現丈夫身上有一根女人的頭髮,便大哭大鬧個沒完。有一晚,她搜了半天,一無所獲,卻也哭鬧起來。丈夫不解,便問何由?她怒斥:「現在你竟然連尼姑也要了!」

第一則故事或者會讓讀者覺得這大帥真難侍候,早知道就別讓他吃美食。第二則故事會讓人覺得這妻子莫名其妙,簡直無理取鬧!其實,他們都犯了一個不自知的錯誤:負面思考;如果他們讀透國中國文「記承天寺夜遊」,情況會大大不同!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國文課文如何能提昇生命正能量:

一、用正向思考來經營人生
蘇軾〈記承天寺夜遊〉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這是一篇文言文,總共只有八十三字,此文寫於宋神宗元豐六年(1083),作者被貶到黃州已四年。元豐二年七月,他因詩文獲罪,差一點被殺。後獲釋出獄,被貶到黃州任閒官。在近乎流放的情況下,他不僅沒有被逆境擊垮,反而四處賞景,吟風弄月,「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閒者才是主人」,於是寫了這篇短文。
張懷民,宋神宗元豐六年貶黃州,初時寓居承天寺,雖屈居小官,但心胸坦然,處逆境而無悲戚之容,清高超逸,與蘇軾可謂志同道合。
這篇文章最重要的一個字是「閒」(也就是「文眼」),它可不是清閒、悠閒,而是「世路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悠然」的「氣定神閒」——一種超脫世俗名利的恬淡態度——正向思考,凡事往好處想;這一點,由他「定風波」中「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的名句就可印證。
雖然,每個人都難免沮喪,但是,讓內心保持正能量是讓生活過得更美好的最佳途徑;我們可以憂鬱,但也別忘了憂鬱結束後要找回正面的自己。負面思考的人不僅自己痛苦,他身邊越親近的人也越倒楣,因此要對這種人保持距離,你的任何話語或解釋澄清,他都會往負面去想——最好什麼話都別說。這裡節選網站BrightSide分享負面和正面者之間的差別,期許自己也能朝更正面的方向走去:

1負面的人說話時總在講自己,正面的人會想到去瞭解對方的心情。
2負面的人只會想個人利益,正面的人卻會試著不去傷害他人的感受。
3負面的人遇到任何事都先退縮、先告訴自己不行;正面的人卻會想辦法改變, 讓自己活得更好!

下列文句或許會讓您對蘇東坡經營人生的襟懷更能心領神會:
1當有些人只注意自己的影子,另一些人卻注意到處處都有燦爛的陽光!
2少女的祈禱該運走無形的垃圾:怨、恨、惱、怒、煩、恐、驚……。
3人生中的巨獎如諾貝爾獎、奧斯卡金像獎等,我們大都得不到。可是尋常的賞心樂事,如一聲讚美、一個親吻、親友圍坐、明月當空、落日紅霞,都是我們可以享受的。不要因為得不到人生中的巨獎而煩惱,要懂得享受人生中的小事,這種小事多得很,人人可以得到。
4景氣好,賺到「錢」;景氣壞,賺到「閒」。
5誰說「兒女是債」?是報恩!

二、東坡式「費斯汀格法則」能改變你的一生

卡斯丁晨起洗漱時,隨手將高檔手錶放在洗臉臺邊,妻子怕被水淋溼,就改放餐桌上。兒子起床後拿麵包時,不小心將手錶碰到地上摔壞了。卡斯丁一氣之下,又吼又揍,早餐也沒吃,直接開車去公司,卻突然想到忘了拿公事包,只好回轉。可是家中沒人,鑰匙留在公事包裡,他只好打電話向妻子要鑰匙。妻子慌張地往家趕時,撞翻了路邊水果攤,賠了一筆錢才擺脫。待拿到公事包後,卡斯丁已遲到了十五分鐘,捱了斥責;妻子也因早退沒了全勤獎;兒子這天參加棒球賽,原本奪冠有望,卻因心情差,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Festinger)有一個很出名的判斷,在這裡,我們把它命名為東坡式「費斯汀格法則」:

生活中的百分之十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百分之九十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

在這個事例中,手錶摔壞是其中的百分之十,後面一系列事情就是另外的百分之九十。
試想,那百分之十產生後,假如換一種東坡式的反應:撫慰兒子:「不要緊,我拿去修修就好了。」這樣子妻兒都高興,他本身心情也不差,那麼隨後的一切也會截然不同。
可見,你控制不了前面的百分之十,但完全可以決定剩餘的百分之九十——這,不正是用正向思考來提昇生命正能量、經營人生嗎?

三、用獨立思考來導正方向

下麵是一則高層次命題:
陳子昂〈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下列敘述,何者與「登幽州臺歌」的主旨不合?
A知識分子應該像鳥,風雨一來,鳥第一個感覺到,牠以敏銳的心去探求社會的病症、病源;有時甚至要承擔不被諒解的痛苦。
B跟無限長的時間與無限大的空間相比,一個人實在太渺小了,一念及此,誰都會痛哭失聲!
C偉人,總是走在時代的前端,但往往不被同時代的人所瞭解。
D容納得了誤解和矛盾的人,才能偉大,淺人是經不起誤解的;只要當事人的理念崇高,秉持做下去,真正受害的,是那些誤解人的人。

這一題的標準答案是B。

〈登幽州臺歌〉收在國中國文第四冊,全詩只有四句二十二字,沒有一句是七言,卻是〈唐詩三百首〉七言古詩的第一首,這是因為他極力反對當時流行按律寫詩的形式、與淫靡詩風的宮體詩艷情內容,而要一心一意走自己孤獨的路——眾人皆醉我獨醒,他真的很孤獨!
陳子昂有才。契丹來攻。武則天委派武攸宜率軍征討,他在其麾下隨軍出征。武攸宜草包一個,情況緊急,陳子昂多次建言,反被降級。幽州臺,即黃金臺,戰國時代燕昭王建此臺招募天下賢士,得樂毅,攻齊,連下七十餘城!子昂登此臺,感嘆像燕昭王那樣前代的賢君既不復可見,後來的賢明之主也來不及見到,自己真是生不逢時;當登臺遠眺時,只見天地蒼茫,不禁感到孤單寂寞,悲從中來,愴然淚下!因此以「山河依舊,人物不同」來抒發自己「生不逢辰」的慨嘆。
如果與國中國文第一冊的白話文〈孤雁〉,兩課並讀,將會領會更深!
〈孤雁〉記敘一隻喪偶的雁替雁群守夜的故事(大的叫鴻,小的叫雁,不會飛的叫鵝)。孤雁發現了獵人,不只一次地警告同伴,然而同伴們卻誤會牠是在撒謊、搗亂,因此毫無警覺。後來獵人殘忍下手,有的僥倖逃走了,卻也成了孤雁。
〈孤雁〉的文眼是「孤」,〈登幽州臺歌〉的文眼是「獨」,有超越時代的見解與行為的人往往孤獨,通常總是不被大家瞭解,不被世俗接納的!
一九八○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一次宗教會議上向伽利略認三百五十年前之錯!因為一六三三年,伽利略公開支持哥白尼的「地動說」而遭軟禁。天主教當時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陽是繞著地球滾動的,伽利略著書說明「地球繞太陽運行」,自是大逆不道,遭禁九年死去,三百五十年後才被正式平反!
像這樣看出當時錯誤而被誤解的「孤雁」,古今中外都有,中山先生、林覺民、秋瑾、伍子胥、賈誼、王安石……等都是!他們所抱的信念是:「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於數」——在人生的旅途上,獨立思考,孤獨地堅持走自己的路;正因為有這些「孤雁」,人類才多蒙些福,後代才少受些苦!

現在再回到前面高層次的考題,就知道為何標準答案是B了!

其實,獨立思考是有大風險的,但「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雖千萬人吾往矣!」志士仁人,為信念從容赴死,史不絕書!幸好現在是民主時代,沒有淩遲處死、夷九族。但是,「方向錯誤,地圖不對,努力等於浪費!」獨立思考也要以正向思考來檢驗,才能導正人生的方向;否則,像希特勒幾乎陷民族於萬劫不復絕境的歷史,有可能重演!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不僅造成六百多萬猶太人非自然死亡,而且,德國人因他犧牲的也不可勝數!「你可以自願做聖壇上的祭品,但不能要求別人背十字架」,這類魔頭真該三復斯言!



2.岳飛


馬說 韓愈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耶?其真不知馬也!



翻譯
  世上有伯樂,然後才有日行千里的良馬。日行千里的良馬經常有,可是伯樂卻不會經常有。所以即使是有上等的好馬,只有淪落養馬的人手下,和普通的馬一起死在馬房,不能憑藉日行千里而著稱天下。
日行千里的馬,一餐有時候要吃完一石的糧草。餵馬的人,不懂得要根據牠日行千里的本領來餵食牠。這樣的馬,雖然有日行千里的能耐,卻吃得不飽,沒有充足的力氣,牠的才能美質也就無法表現在外,甚至連像普通的馬有基本的水準尚且辦不到,如何能要求牠日行千里呢?
不用正確的方法駕馭牠,胡亂餵養而不能使牠充分發揮才能,馬兒嘶鳴卻不明白牠的意思,卻拿著馬鞭站在牠面前說:「天下沒有日行千里的良馬。」唉!難道是真的沒有千里馬嗎?恐怕是他們真的不識千里馬啊!



伯樂與九方皋 劉墉
  伯樂推薦九方皋去為秦穆公找千里馬。
  三個月之後,九方皋回報:“已經找到了!是在沙丘的一匹黃色的母馬!”

  抓來之後,卻是一匹黑色的公馬……

  十年前,當我初抵紐約,曾經遇到一位總是穿著筆挺白長褲、抱著名牌攝影機的人,當時他遞給我一張名片,頭銜十分特殊——台灣電視公司的星探。據說他早年確實發掘過不少人,那些人後來都成了熠熠紅星。
  不久之後,有朋友轉告,星探見到我,立刻通知了台灣的公司,說他發現一個人,是從事新聞工作或節目主持的人才,應該立即掌握。
  而他的公司主管在弄清楚是我之後笑答:“你真有眼光,只是因為久居海外,不知道這個人已經被友台重用多年了!”

  說這個故事給你聽的原因,不是要告訴你,我有多麼傑出,而是要你知道,這世界上有一種人,非常懂得看人。具有這種才能的政治家,會被讚美為“知人善任”;具有這種才能的電影人,會被委任為“星探”;具有這種才能的養馬專家,則被尊稱為“伯樂”或“九方皋”。

  你或許不知道誰是九方皋。據《列子》記載,當伯樂年老,秦穆公請他推薦孩子繼續擔任相馬官時,伯樂回答:“我的孩子只能看出一般的好馬,卻認不出天下少見的千里馬。只有九方皋行!”
  於是秦穆公請九方皋去找千里馬。三個月之後,九方皋回報:“已經找到了,是在沙丘上的一匹黃色的母馬!”可是派人抓來之後,卻是黑色的公馬。
  秦穆公很不高興地對伯樂說:“你介紹的人真差!連馬的毛色和公母都分不清,怎能認出馬的好壞呢?”

  伯樂居然長嘆一聲,讚美道:“沒想到九方皋相馬的技術到瞭如此高深的境界,這已經遠遠超過我,因為他看的是內裡的天機與精神,而完全不在外表;九方皋相馬的價值,要比千里馬更寶貴呀!”
  叫人把馬牽來試,果然是天下少有的千里馬!

  
聽完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感想?如果世上沒有九方皋和伯樂,千里馬常會被埋沒,它們夾在馬群中吃草飲水,沒有特別的訓練,一生可能不過是匹普通的馬。換個角度來想,如果你是千里馬,是不是希望遇到伯樂和九方皋呢?

  你會發現,在未來人生路途中,隨時可能見到識才的人,只是有些如同伯樂的孩子,有些是伯樂,有些則是更偉大的九方皋。他們可能是從週記作文中發掘你寫作才能的老師;可能是從賀年卡幾個字,發現你書法潛能的學人;也可能是由你的眼神中,見出你不凡器宇的長官;還可能是跟你具有同等才華的朋友與敵人。
  對的!朋友與敵人!

  據說劍客對陣時,即使尚未出招,由彼此眼神中,就能知道對方的功力。你會發現,有一種識才的人,他們本身並不具有與你相同的才華,只是從客觀的角度察覺。另一種人則與你相當,他們用感覺,感覺你的氣勢,他們可能成為你的勁敵,也可能英雄惜英雄地變為你的朋友。

  中國最偉大的詩人李白和杜甫,居然生在同一個時代,而且成為好朋友,李白比杜甫大十一歲,杜甫考進士落榜之後,曾離開長安,流浪了八九年,而在這時認識了李白。相信李白對杜甫這位小老弟的影響一定不小,我們也可以由杜甫《夢李白》的詩中,見出他們深厚的友誼。

  美國著名的文學家龐德(EzraPound,1885—1972)比海明威(ErnestHemingway,1899—1961)大了十四歲,海明威曾說:“龐德是真正教我如何寫作和如何不寫的人。”海明威的文章以簡練著稱,不是也必然受惠於龐德的指點嗎?

  你會發覺一個真正“識才”的人,必定有寬大的心胸和較少的偏見,因為若不如此,他就無法像九方皋一樣拋棄表面,觀察到內裡。
  你也會發現,一個真正的人才,必然不會嫉才,因為他自己若有獨到的才能與自信,又何必去嫉妒別人的才能?他反而會因為發現你的不同光彩,而樂於與你結交;即使不得不與你競爭,彷彿變成敵人,仍然會尊重你的才能。因為你如果沒有分量,又哪配做他的對手?

  談了這許多,我只是希望你:
  在人生中找尋伯樂與九方皋,同時也做別人的伯樂與九方皋。最重要的是不必矯情,因為九方皋不看表面;更不可偏見,因為那樣就見不到整體;更不必去嫉妒人,因為那隻會顯示你的才能有限、器量狹小!
  願你如杜甫遇到李白,如海明威遇見龐德!



  劉軒的話

  成功不必在我

  我當年覺得這篇文章非常難懂,現在回頭看,有意思多了。
  懂不懂欣賞人才是一回事,造就人才是另一回事。我認為:如果遇到可以跟自己競爭的對手,要尊重他,甚至輔助他。
  我以前擔任雜誌編輯時,有個朋友學歷不高,但學識豐富,寫作也棒,我讓他進入雜誌社工作。而今雖然我離開了,他還在那兒一路攀升,有很好的表現。我覺得發掘一個人的才華,然後幫助他、造就他,是非常大的樂趣與成就。




國中國文 良馬對 岳飛

帝問岳飛曰:「卿得良馬否?」

對曰:「臣有二馬,日啗芻豆數鬥,飲泉一斛,然非精潔即不受;介而馳,初不甚疾,比行百里,始奮迅,自午至酉,猶可二百里,褫鞍甲而不息不汗,若無事然。此其受大而不茍取,力裕而不求逞,致遠之材也。不幸相繼已死。今所乘者,日不過數升,而秣不擇粟,飲不擇泉,攬轡未安,踴躍疾驅,甫百里,力竭汗喘,殆欲斃然。此其寡取易盈,好逞易窮,駑鈍之材也。」

帝稱善。


翻譯

皇帝問岳飛說:「你得過良馬嗎?」

嶽飛回答說:「我曾有兩匹馬,每天幾鬥的飼料,喝十鬥的泉水,但不是精美乾淨的就不吃;披上鞍甲奔跑,起初不很快,等到跑了一百里,才奮快速奔跑,從中午到黃昏,還可以跑二百里,卸下鞍甲,不喘氣也不流汗,好像沒事的樣子。」不幸這兩匹馬接續地死了。我現在所騎的馬,每天吃的不過幾升,吃飼料也不選擇榖類,喝水不選擇泉水,繮繩還沒拉好,就跳起來急速奔跑,才跑一百里,就用盡了力氣而流汗喘氣,幾乎快要死的樣子。劣馬的這種情況,顯示它吃得少,容易滿足,喜好逞強容易力盡,是才能低下的劣馬。

皇帝稱讚他說得很好。


創作背景
宋高宗趙構紹興七年(1137年)正月,岳飛奉詔入朝覲見高宗,高宗“從容與談用兵之要”,接著問岳飛:“卿在軍中得良馬否?”於是,岳飛借論良馬以喻論人之道,回答了高宗的詢問。後任命岳飛為太尉,加食邑五百戶,實封三百戶,繼又任命宣撫使兼營田大使。三月扈從高宗至建康,論恢復大計。此時為岳最得志的時期,《良馬對》就是在這種形勢下產生的。

作者藉著和宋高宗談論到良馬的對話,來分辨賢才與庸才的差別,除了闡明賢才自重自愛的道理,也寄望宋高宗能辨識忠奸,善用良才。

本課名稱為『良馬對』;本來『對』是回答尊長的問話,這裡的『對』有對話、對辯的意思,所以本文的文體是屬於對話體、對辯體,也就是論說文。
既然是對話體,那麼文章就是問話、對話的形式,因為對方是皇帝,所以岳飛不能用真正辯論的態度,只好藉物寓意,希望國君知道如何辨識真正的賢才。
嶽飛他用映襯對比的手法,以劣馬襯托良馬的難能可貴,而牠們之間的差別就在於能不能自重自愛。
本文形式上以四六句居多,且用了不少排比句,顯得井然有序,寓事理於趣味之中,所以我們讀的時候要仔細地體會一下作者設喻說理的妙處。

注意:這篇文章表面上是在論馬,實際上是在論人。那“受大而不苟取,力裕而不逞強”的駿馬,實際上就是本領高強,抱負遠大,能擔當重任的賢才。而“寡取易盈,好逞易窮”的劣馬,實際上就是急躁冒進,輕舉妄動,目光短淺的庸才。岳飛生當南宋抗金救國最激烈的時代,他的這番議論是有其針對性和現實性的。文中對駿馬的評論,就是對抗金勇士們的讚揚和肯定;對劣馬的評論,就是對妥協投降者的鞭笞和否定。


名家點評
清·林雲銘《古文析義》:“得良馬與未得,一言可盡。武穆乃將馬之所以為良,所以為不良處,細細分別出來,全為國家用人說法。妙在含蓄不露,若添一語相士,便索然無味。玩‘不幸相繼以死’,‘今所乘者’兩句,罵盡舉朝無人,皆屬駑鈍,尤感慨之極也。高宗稱善,而不悟其意,國事可知。其行文竟可作一篇《國策》讀。”


作者簡介
岳飛(1103~1142年),南宋抗金名將。字鵬舉,相州湯陰(今屬河南)人。官至樞密副使,封武昌郡開國公。以不附和議,為秦檜陷害於大理寺獄。孝宗時追謚武穆,寧宗時追封鄂王,理宗時改謚忠武。《宋史》有傳。《直齋書錄解題》著錄《岳武穆集》十卷,不傳。明徐階編《岳武穆遺文》一卷。詞存三首。


千古忠魂!岳飛的三首詞作盪氣迴腸(圖)
2019-03-12 13:47 作者: 穆蘭整理


岳飛(1103-1142)字鵬舉,相州湯陰(今河南)人。他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將,也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民族英雄。岳飛文武雙全,一首《滿江紅》流傳千古;戎馬生涯,戰無不勝,一生「盡忠報國」,率領「岳家軍」抗金破敵,屢建奇功,保衛中原。他二十歲束髮從軍,十九年間位至將相。然而,卻遭到奸臣秦檜的陷害。宋孝宗時,岳飛得到平反昭雪,被追諡武穆,後被追封鄂王。
岳飛著有《岳武穆集》。雖然他的詩詞作品留傳甚少,詞僅存留三首,但氣勢磅礡,風格悲壯,意氣豪邁,有著強烈的感染力,內容皆是表達抗金的偉大抱負和壯志難酬的深沉慨嘆。清人陳廷焯在讀其詞作時說到:「何等氣概,何等志向!千載下讀之,凜凜有生氣焉」。
下面,讓我們來一起欣賞岳飛的三首詞作吧!


一、《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賞析:怒髮衝冠,靠著欄杆登高遠眺,瀟瀟風雨漸漸停歇。抬眼遠去,山河一片殘缺,我仰天長嘯,激昂在胸腔蕩氣迴腸,抒我滿腔、壯志豪情激烈。三十已過,功名對我來說微如塵土;晝夜兼程,隨雲伴月,八千里的征途倏然而過。莫虛度了歲月,等到兩鬢斑白空自回首,那時將悔恨終生。
靖康大辱尚未洗雪,身為臣子,心中之恨何時才能平息。待我率領著千軍萬馬,踏破金國的堅固屏障。談笑之間,大破敵軍奏凱旋,恨不得啖其肉、喝其血。等到收復了失地、重整昔日舊河山山河,再回來向天子告捷。
聲情俱壯,凜凜氣節;一腔忠憤,丹心碧血。這首《滿江紅》不但在中國詞史上有著獨特的地位和影響,即使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是獨一無二地擁有不可磨滅的崇高地位。


二、《滿江紅・登黃鶴樓有感》
遙望中原,荒煙外,許多城郭。
想當年,花遮柳護,鳳樓龍閣。
萬歲山前珠翠繞,蓬壺殿裡笙歌作。
到而今、鐵騎滿郊畿,風塵惡。

兵安在?膏鋒鍔;民安在?填溝壑。
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
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
卻歸來,再續漢陽遊,騎黃鶴。

賞析:遙望中原故土,許多城郭荒寂在瀰漫在囂塵之中,一片衰迷。回想當年,鮮花遮地垂柳護道,遍佈皇宮鳳樓龍閣,萬歲山前的珠帘翠幕,蓬壺殿裡的笙歌悠揚,大宋江山一片繁榮太平之景。可如今,圍繞在故國都城郊外的全是異國的鐵甲騎兵,他們驕奢跋扈,在戰亂中作惡。
將士們還在苦苦的戍守邊土,黎民早已掩填溝壑。嘆江山依舊如故,可千村萬戶人煙稀落。何日我才能統率雄師,飛渡黃河,殲滅敵人,收復河洛!歸來之時,我要再續今日之遊興,遊覽漢陽,飛身親騎黃鶴!
紹興四年,岳飛擊破金國傀儡政權偽齊的軍隊,收復襄陽等地,再欲北進之時,朝廷卻讓岳飛急速回朝。岳飛無奈,退回鄂州,但在他心中一直唸唸不忘北伐一事。心情悵廖時,登上黃鶴樓,慨氣中生,於是寫下了這首《滿江紅・登黃鶴樓有感》。全詞大起大落,對比強烈,意氣激昂,感人肺腑。它與上一首「怒髮衝冠」詞,堪稱姊妹篇。

三、《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鳴。
驚回千里夢,已三更。
起來獨自遶階行。
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
舊山松竹老,阻歸程。
欲將心事付瑤琴。
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賞析:昨天夜裡蟋蟀在秋寒中不住嘶鳴。從千里外的夢境中驚醒時,已是半夜三更。我攬衣起床,繞著玉階獨自徘徊。四周悄無人聲,帘外的月色正明。
為了家國的安定,兩鬢早已是白髮蒼蒼,故鄉山上的松竹與人同老,可我卻難踏歸程,收復失地的希望一日較一日渺茫啊。本想借瑤琴嘔啞的弦聲來訴說自己的心事。可是知音太少啊,亂世之中,又有誰會靜下心來聽我彈奏一曲呢?就是把弦彈斷也無人憐惜。
紹興九年,高宗任用秦檜為相,議和的浪潮一日高過一日。高宗不顧岳飛等主戰派大臣的反對,毅然和金國簽訂和約,願意稱臣納貢,並派秦檜代表自己跪受金詔。對於如此的喪權辱國的行徑,岳飛有苦難訴,遂寫下了這首《小重山》。

鑑賞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此時已是三更,獨自圍繞庭院而行,身心之大孤獨於此得以體現。世人皆已沉沉入睡四周逐漸悄無聲息了,夜靜更深時分,能聽得清楚自己心臟跳動的聲音;窗外,月色如水,如水的月色正好映襯著詩人如水的愁緒。在這個特定的場景,武穆之寂寞惆悵,內心的孤寂,抑鬱的心境,被此情此景充分的表現出來。

“白首爲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多年的奮戰結果弄到如今是這樣不堪,中原故土已淪陷金人之手,想要回鄉養老已是不可能的了,多麼無奈的意緒!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絃斷有誰聽!”此句引用《伯牙絕弦》(見《呂氏春秋》《列子》)(一些版本表示此句與“伯牙絕弦”無關), 表現其滿腔的報國熱誠無處申說,跟誰說,用琴絃來訴說,可琴絃已斷,故無對象能傾訴。

上闕寓情於景,寫作者思念中原、憂慮國事的心情。
前三句寫作者夢見自己率部轉戰千里,收復故土,勝利挺進,實現“還我河山”的偉大抱負,興奮不已,然而卻寒蛩鳴,夢迴驚。
後三句夢醒後的失望和徘徊,反映了理想和現實的矛盾。以景物描寫來烘托內心的孤寂,顯得曲折委婉,寄寓壯志未酬的憂憤。

下闕抒寫收復失地受阻、心事無人理解的苦悶。
前三句感嘆歲月流逝,歸鄉無望。“阻歸程”表面指山高水深,道路阻隔,難以歸去,實際暗喻著對趙構、秦檜等屈辱求和、阻撓抗金鬥爭的不滿和譴責。
後三句用俞伯牙與鍾子期的典故,表達自己處境孤危,缺少知音,深感寂寞的心情。

全詞表現了作者不滿“和議”,反對投降,以及受掣肘時惆悵。體現了作者強烈的愛國情感。

曾有一段時間,對古典詩詞的評論,有人以情調的高昂與低沉分高下,於是認爲,嶽飛這首《小重山》情調低沉,不如他的《滿江紅》創意高。其實,對事物的評論,應當對具體問題做具體分析,而不可以表面上的一刀切。情調高昂的作品固然好,但不能把高昂誤作爲粗獷叫囂。情調低沉也並非消極。岳飛的《滿江紅》與《小重山》詞均表達了他的抗金以收復中原的雄心壯志,只因作詞的時間與心境不同,因此在作法上遂不免有所差異,實際上異曲同工,又怎可用情調的高昂與低沉區他其高下呢?況且作詞常是要用以興渾融、含蓄蘊藉的方法以表達作的幽情遠旨,使讀者吟誦體會,餘味無窮。嶽飛因爲壯志難酬,胸中抑塞,所以作者這首《小重山》詞,用沉鬱蘊藉的藝術手法,這也正是運用詞體特長,正如張惠言論詞時所謂“道賢人君子幽約怨悱不能自言之情,低徊要眇以喻其致”(《詞選·序》)對詩詞評賞也應明白這一道理。繆鉞所撰《靈溪詞說》論嶽飛詞的絕句說:“將軍佳作世爭傳,三十功名路八千。一種壯懷能蘊藉,諸君細讀《小重山》”,與此意同。


其實,宋高宗最清楚誰才能賦予重任,但還我河山、迎回二帝之後,自己的皇位不保——做皇帝是天下最享受的事,「寧可一日為君,不可萬載為民」,一念之私,只好讓「致遠之材,相繼以死」了。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待續)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