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甘州曲— 追思馬祖中學第七屆(55級)鄭學鏗同學 林維倫
作者: 金伙 < > 發表時間: 2022-06-04
甘州曲——追思馬祖中學第七屆(55級)鄭學鏗同學 林維倫


東師相遇共相期,
徒受惠,志奔馳;
育才授課學新知,
造福不遲疑;
長嘆息,
中道竟生悲!



鄭學鏗,馬祖初中第七屆(55級)、臺東師專普師科第十九屆(58級)。

在東師,比我高一屆,我們有兩年的時間重疊。寒暑假不能回鄉,我們就留在學校,一同進圖書館,也一同到鳳梨工廠打工。

當時,我們買了舊單車、電子爐、炊具,自己煮食——早餐的饅頭、午晚餐炊煮,一手包下,我跟王禮駿負責洗碗善後。

宿舍只有我們三個人,可以說得上「相依為命」,志業也相同:以後,一定盡我們所能,把最新的知識、最重要的做人道理,教給下一代,讓他們懂得要造福社會、服務人群!

時代在進步,知識發展一日千里,我們更希望:我們的學生們能養成與時俱進、追求新知的能力與習慣,不與社會脫節——當然,能超越時代、預著先鞭,會更理想。

美國林肯總統有這樣的名言:「你可以暫時蒙騙所有的人,也可以永久地蒙騙一部分人;但是,你不能永久地蒙騙所有的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誰在真正為大家服務,誰只是欺世盜名、謀取私利,終究是瞞不過社會大眾的——因此,一定要心存善念,真正為大家謀福利——至少至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

東師畢業後,你分發在介壽中心國民小學任教,其時校長是郭曾官,教導主任是林火孟——三個具有革命情感的戰友在同一學校,攜手創新,合作無間,可謂志同道合、如魚得水,校務自然蒸蒸日上,好得沒話說。

兩年服務期滿,你保送臺灣師大地理系,王禮駿選了歷史系。

令人想不到的是:地理系一年都還沒唸完,在一次碧潭划船時,竟發生了溺水意外——你會游泳,意外發生時僅距岸邊不到一公尺,悲劇竟然出現,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壯志未酬身先死,長使朋輩淚滿襟!」消息傳出,全校震動,地理系與師大馬祖同學如王詩民、卓至臻、郭曾官、林火孟……等都義不容辭,費盡心力、奔走善後;後來,王詩民與卓至臻更親自南下找我——人死不能復生,大家只能希望:逝者能一路好走,未完成的志業,就交給我們吧!

沒多久,我在馬祖日報發表「如果,這只是夢——悼念鄭學鏗同學」一文,表達深深的悼念與不捨。

一轉眼,你竟然已離去半個世紀,然而,往事歷歷,宛然在目,撫今追昔,我依然懷念、依然懷念……



按:李家順老師「天津行憶馬高舊事」民104年6月27日在馬資網發表,其中有這樣的文字:

「可能是大二時的暑假吧,我跟王詩民學長護送鄭學鏗學長的骨灰罈回東莒……」

可以看出馬祖同學情誼之深厚!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後排左起:林火孟、張永福、郭曾官、王禮駿
前排左起:林維倫、陳秀蘭、陳金珠、鄭學鏗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