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王忠銘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祖與我之三:馬祖民俗文物館】 文/王忠銘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21-06-19
【馬祖與我之三:馬祖民俗文物館】

疫情漸漸趨緩,大家緊繃的心情稍緩,談一些富有人情味的往事,略解苦悶心靈。
每次經過清水,我都會回眺一下這座優美的建築物
回顧當年,總會有些緬懷及思念。
該建築物由
#劉前縣長立群、#民俗文物館籌備小組規劃
#陳前縣長雪生完成
#黃長美建築師設計
#陳國禮先生營造
早年民俗館係由軍方所建,基地位置狹小類似庫房的水泥結構。
劉前縣長立群86(1997)年上任,為了讓旅客瞭解馬祖常民文化,給我第一個任務,積極籌辦興建「馬祖民俗文物館」這是其高瞻遠矚之處。

當時我擔任教育局長,經過多方研議,委請馬祖日報社吳前社長依水擔任籌備處主任,並親自拜訪潘建國先生、翁玉峰老師、陳應城館長(社教館長)等組成推動小組。
為了了解閩東文化特色,特請張龍光先生共赴大陸,在福建沿海一帶觀摩。最終完成了現在馬祖民俗文物館,建物經費約1億多元。

當年有段插曲不得不提,在民俗文物館建物完成之後,缺少內裝經費,我與潘建國先生、曹榕浚科長共赴文建會簡報,當時行政院各部會對於馬祖這麼小的地方,是否有必要成立「民俗文物館」均有意見,氛圍極為不佳,主席遲遲未下決議。

當下見苗頭不對,抱破釜沉舟決心,急諫與會中央官員說:
「台北市有市立美術館,苗栗有客家博物館)每個縣市都有自己文化中心,這是一個地方精神象徵,尤其內部規劃的閩東文物也是異鄉遊子對家鄉一種念想跟情懷,跟地方大小無關,馬祖雖然島小,但是它的文化歷史並不小,請與會官員多考量。」

散會之後,承辦人吳華宗先生(時任專員,現為文資局副局長)要我到主席台前,看見他寫給主席結論四個字「讓它通過」,那時心情百味雜陳,所謂自助人助,貴人相助,當時若沒有這六千萬挹注,現今文物館還是空殼子,他可謂是馬祖貴人,至今我俩尚保存深厚友誼,並至上深深謝意。

整體工程後於91年3月竣工。故人業已遠去,僅能留下無限懷念。
該建物若從民俗文物館上方觀看,將會發現整體建築群是模擬閩東聚落的方式來佈建,錯落有致,這可是很少人知道的,大家可前往腰山處看看,不同角度所呈現的不同建築之美,在梅石演藝廳落成之後兩處建物互為輝映,將帶動清水、梅石繁榮,讓南竿中區風華再現
現今文物館由文化處管理,吳曉雲處長為吳依水先生長女,克紹其裘,將其父心血發揚光大,多元利用,辦理各項活動也成為遊客必去景點之一,父女倆,同心協力共創佳績,傳為馬祖一段佳話。

【馬祖與我之三:馬祖民俗文物館】

疫情漸漸趨緩,大家緊繃的心情稍緩,談一些富有人情味的往事,略解苦悶心靈。
每次經過清水,我都會回眺一下這座優美的建築物
回顧當年,總會有些緬懷及思念。
該建築物由
#劉前縣長立群、#民俗文物館籌備小組規劃...

王忠銘發佈於 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