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王忠銘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祖與我之六 - 北海坑道&藍眼淚揭密 文/王忠銘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21-08-03
【馬祖與我之六-北海坑道&藍眼淚揭密】

藍眼淚的傳說與故事很多,近年來形成一股旋風,讓馬祖在yahoo旅遊網列入世界10大一生必去的小島排名第五,這也歸功於幕後的一群推手把它推向國際的舞台。

北海坑道自57年興建開始,基於安全考量,均未在夜間開放,直到104年增應縣長上任後,鑒於戶外賞淚的不確定性,為了讓來馬觀光客夜晚都能看到藍眼淚勝景,避免遺珠之憾,希望開放夜間北海坑道,推動賞淚活動。並把目標列在當年4月開放。

此時我剛接任馬管處,這是艱鉅及危險的任務,在伸手不見五指井字型坑道中,如何行船?是船家最大挑戰,馬管處同仁想盡各種方法,均無法克服,甚至購買夜間夜視鏡也於事無補,幸好在船老大協助之下,以船頭豎立桅竿螢螢小光方式,終於找到方向,克服了行船困難。

緊接的是安全問題;坑道內燈光重置、救生衣穿戴、勤前教育影片示範、sop流程規劃、都是一大考驗,我們同仁知道,只要其中一個流程亂了套,旅客出了差錯,安全發生了意外,對馬祖的觀光都是重大的打擊。然而身為處長當然是首當其衝,帶領同仁提著頭往前幹,一路戰戰競競,唯恐有任何差錯發生。

開放之後,宣傳的效果一如預期,北海坑道看藍眼淚,舉辦音樂會在國內外形成風潮,另加上民間推波助浪,更是勢不可擋,為地方觀光造就一片榮景。

趁勢而為,在任職風管處長期間,將此美景拍攝微電影,以「再見藍眼淚」一片向國際進軍,參加2016ART&TUR(波爾圖,葡萄牙)電影節比賽(入圍觀光旅遊目的地影片,獲得第2名)大家的辛苦總算有成,這是馬祖的光榮,這份榮耀是屬於這塊土地。

馬祖雖小,我們腳踏在島國,但我們眼界昇高到巨人肩膀,我們看到全世界怎麼在轉動,或許本土的沒有國際絢爛,通俗的不如精緻的取寵,但是最美的土地與人卻在馬祖。只要願意去做,我們就能夠被看見。

【馬祖與我之六-北海坑道&...

王忠銘發佈於 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