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曹爾元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挺在最最最前哨的弟兄們! ~致九三軍人節 文/曹爾元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21-09-02
馬祖列島,承擔著千年的戌守。

在安靜不語的小島,靜靜的淌在閩江邊陲外海,漁訊來臨時,這小島就會喧嚷起來,但漁訊過了,就又回到原本的寧靜。自清門戶開放,海盜崛起,在不靖的時代,除了守塞外,也只能祈求著媽祖護佑島上子民。

1949年國家巨變,來了大批的國軍,因為語言被稱為《兩個聲》或《阿兵哥》。至此馬祖開始產生戲劇般的變化,實施軍政治理,加之國共內戰的繼續延伸,成了戰地政務下的實驗區。保護之下的軍事管制造成不便,在非常時期也只能當沉默的順民。回顧這段歷史,有感謝,有傷口,但也有希望。

在那時期,軍方除了加強軍事的防務工事建設,而為了管理百姓事務,特設立一個組織—《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並以管、教、養、衛作為施政方針,這方針影響了日後的馬祖人的出路,除了引進年青人進入公家機關,學習行政管理,並廣設學校,國軍技援教學,嘉惠莘莘學子,大力培植醫師、老師、和不同領域的大專生等,如今這批人也在臺灣各地發光發熱,或留鄉奉獻。在經濟方面,也因為大批的國軍進駐,造就了新興行業,豐富了馬祖人的物質,改善了生活品質。

一個時代,一個故事。

馬祖這座荒蕪貧瘠島嶼,戰爭糾葛的滄桑歷史年代,離亂的世代,雖然高壓軍管的政策,創痛了自由,但軍民仍胼手胝足的經營,走過了風雨,如今已是朝氣蓬勃,不少國軍曾經用汗水打造的防禦工事,(如坑道、據點等)如今都成了旅人的心靈奇旅。

歲月更迭,時代變遷。現在的馬祖又是一個新的轉折點,脫胎換骨的轉變,但不變的是國軍弟兄,仍然用青春守護著疆土,在重大災難發生時,他們衝第一;在深黑的夜晚,是他們帶給我們寧靜。在這塊土地上,媽祖給了我們平安,國軍給了我們安全。

九三軍人節,向國軍弟兄致敬,你們真的辛苦了!

挺在最最最前哨的弟兄們!
~致九三軍人節

馬祖列島,承擔著千年的戌守。
在安靜不語的小島,靜靜的淌在閩江邊陲外海,漁訊來臨時,這小島就會喧嚷起來,但漁訊過了,就又回到原本的寧靜。自清門戶開放,海盜崛起,在不靖的時代,除了守塞外,也只能祈求...

曹爾元發佈於 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