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精華區 » 淡雲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灶台上的一把手》
作者: 淡雲 < > 發表時間: 2021-10-01
【童年拾遺】篇章一

《灶台上的一把手》 淡雲 / 2021-09-16

人長大了,容易憶想兒時情景;尤其念及一些美好的事物,更是耿耿不忘。

咱的父親,大字不識幾個,對數字卻相當敏感。
諸如壁掛日曆上的年月日,與帳簿上那種福州老鄉們流通用於記錄錢款支出和收入的特殊符號,都難不倒他老人家。
有時候,我等小鬼頭們自以為上了學、讀了些書、認了些字,就可唬弄數字玩他,定然會遭棒打一頓。
那便是學期末,送到家裡的成績單,他看得懂不及格的紅字標記,這沒得騙!
兒子不如老子厲害,就這一點,咱小輩的必須服輸。

話說每當逢年過節,縱然那些日子裡家境還是處於清寒狀態,但父親挺講究祭祖拜天儀式,不會馬虎應付。所以,在這種節令的日子裡,咱們便會得有一陣子的口福,品嚐到老人家親手料理的傳統福州風味菜餚。
包肉燕、打魚丸、碾魚餅、擀魚麵、曬魚干、風乾紅糟全鰻魚等等,不一而足。在他靈巧俐落的雙手中,逐一呈現,花樣耀眼,教人垂涎。

除此,他還有一手絕活,比之村中古街上「學壽雜貨店」裡販售的,還多了種家庭溫暖意,濃濃;此謂之油炸花生,是也。
生花生油炸,還有兩種的;一味純裸的下油炸,另一則是外裹了加糖拌合的麵粉皮的,吃起來相當有滋味,美不可言。
油炸花生,看似容易;但火候的拿捏與耐心的翻攪,是成功與否的關鍵。我以為簡單,私下裡學著玩,花生不是過頭成焦黑苦舌,便是熟度不夠半生澀粘牙,都難吃。

父親這一手油炸花生,也常成咱兄弟姐妹幾個於年節未到前,祖先未領,神明未供,偷取吞肚的零食。
事後,老頭子發現,吊掛在二樓樓板下橫梁上的小竹簍筐內,原本滿滿的,竟少去了一大半;火起氣生,喚來咱小子們,一列排開站在他跟前,但聽他喝道:誰吃了,招來…。
這時節,誰敢招,大家都有份的事,默默然,不應。
也就此,全體都被抽了幾下掃巴棍,挨在小小屁股上,紅通通的如猴崽子般。

但說咱家老頭子手上的功夫,不僅前舉的八九樣家常風味而已;還能上灶台搞出一桌十色大樣菜來,盤盤見喜,碗碗招眼,實也不亞於村澳中的「山海樓」、「復興樓」與「寶島飯店」三店家的生意花樣,不時地款待幾個相要好的鄰里,逕於家中一樓前廂房裡,擺桌開席,好不開心。
每逢此際,咱娘便說,又是一夥酒肉之徒,來家鬧。我年小小,也不樂見。上桌沒份,跑腿差遣,充個小二,不曾或少。
然一個曾經下海捕魚,後因腿傷緣故,改去岸上種菜的大男人,能有這一手了得的灶台本事,沒有幾分天賦,是玩不出啥名堂來的。

時光飛逝,如梭。
有了些歲數,見識也多了,遊過對岸的福州、長樂和連江等地,也遍嚐了那如父親生前手中曾經烹調的幾樣傳統風味,總覺的不夠地道,也品不出那一抹兒時悠悠下的意味,淡淡。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