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水土保持戶外教學推廣及多元化宣導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20-08-26
2020年連江縣水土保持戶外教學推廣及多元化宣導計畫

連江縣地理環境條件
 位於臺灣海峽西北方,由30餘個島嶼組成,列島呈狹長型、南北走向,綿延在東海之上,島嶼眾多分散,島際交通以船運為主,地形多屬丘陵地,平地較少而多山巒、陡峭的峰壁,島嶼面積小而地勢高。
 列島地區之地形深受岩性與地質構造的控制,岩層大多為花崗岩,並夾雜少量的閃長岩,其岩性堅硬,難以使其明顯被風化,但因具有發達的節理,降水、海水中的鹽分等易沿著節理面而加速岩石風化,使岩石發生崩落,因此常可見到地表有碎石散落。
 列島地區之農地質地均屬壤土類,其中以砂質壤土為最大宗,亦含部分的砂質粘壤土、壤土及極小部份的粘質壤土,適合作物生長,惟地質表土0至20公分多為砂質壤土,透水性甚好,故相對的保水力及耐旱性較差。

水土保持目的與規範
 保育水土資源,涵養水源,減災防災,促進土地合理利用,增進國民福祉。為維護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依據水土保持法第8條,下列地區之治理或經營、使用行為,應經調查規劃,依水土保持技術規範實施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
1.集水區之治理。
2.農、林、漁、牧地之開發利用。
3.探礦、採礦、鑿井、採取土石或設置有關附屬設施。
4.修建鐵路、公路其他道路或溝渠等
5.於山坡地或森林區內開發建築用地,或設置公園、墳墓、遊憩用地、運動場地或軍事訓練場、堆積土石、處理廢棄物或其他開挖整地。
6.防止海岸、湖泊及水庫沿岸或水道兩岸之侵蝕或崩塌。
7.沙漠、沙灘、沙丘地或風衝地帶之防風定砂及災害防護。
8.都市計畫範圍內保護區之治理。
9.其他因土地開發利用,為維護水土資源及其品質,或防治災害須實施之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

 連江縣早期雖未劃入山坡地範圍,但因近年極端氣候影響,每逢颱風豪雨容易造成土砂災害,加上連江縣正積極推動觀光,加強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可避免開發利用的負面影響。
農地水土保持方法有哪些?
1.農藝方法:等高耕作為坡地農耕所必須採用;在雨季來臨前,預期作物尚無法覆蓋全部地面時宜加敷蓋處理。
2.工程方法:包括梯田、平台階段、山邊溝、石牆法或寛壟階段等。
3.植生方法:視主作物行株間可植生空間或農閒時段,栽培覆蓋作物、進行台壁及邊坡植草、栽培綠肥作物或草帶法。
4.保蓄方法:於低窪地區或溪流適當地點,設置農塘攔蓄逕流,或於地勢較高地區設置蓄水設施,以達到保水、蓄水及用水之目的。

常見的水土保持設施
 水土保持設施應於平日用心管理維護防微杜漸,可在天災來襲時適時發揮功效,常見的水土保持設施包含:
 做好水土保持的好處:
1.促進國土保安、防止崩塌及洪水災害,保障大眾生命財產安全。
2.防止土壤沖蝕,保護耕地安全,使耕地土壤及肥份不流失。
3.維護生態環境與自然景觀,提高生活環境品質。

水土保持設施自行檢查
 坡地災害的發生往往有跡可循,民眾日常可以查看住家附近是否有異常徵兆,從蛛絲馬跡中發現真相,諸如下列事項: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水土保持計畫作業流程: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作業流程: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自行隨意濫墾濫挖整地致災恐涉及以下罰則:
1.不當開挖或擅自整地使用依法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2.若致生水土流失,造成他人生命財產損失,依法可處6個月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防汛期間注意防災:
 臺灣每年5月1日至11月30日止為防汛期。在這七個月的期間內,是台灣雨量最豐沛的梅雨及颱風季節。梅雨主要來自大陸長江流域的雲雨系,而颱風則是太平洋低氣壓所形成,這兩者皆會帶來連續性豪雨,也是最易發生水患的時刻。
 一起重視山坡地水土保持,維護居家安全,切勿心存僥倖違規。相信在政府與民眾一同為環境保護、山坡地保育、農業發展、防災防洪努力,定能共創更優良的安全環境與生活品質。

 最後連江縣政府提醒鄉親,於防汛期間,民眾應自主檢查居家周邊環境:
1.共同維護河川溝渠及排水溝暢通,排水溝應定期進行清淤。
2.坡地上下坡面是否有裂縫或塌陷情況,必要時進行修復,房屋臨側擋土牆是否有裂縫、變形或外凸。
3.密切關切中央氣象局降雨資訊或颱風動態,隨時瞭解並掌握各種災害狀況動態。
4.周邊坡面是否有崩土、人為不當開挖情事,勿隨意傾倒棄土。

 如遇颱風豪雨時,民眾家中應準備一箱防災物品,如:貴重物品、救災用品、通訊設備、隨身衣物、照明設備、飲食設備、醫療用品,並隨時注意天氣預報狀況。請特別注意土石崩落坍塌、區域,且備妥簡易防汛備料(如砂包),開車 騎車行人請小心。提醒復興村民眾注意土石崩落狀況,津沙村注意海水倒灌,請各村居民做好防颱準備。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連江縣政府關心您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20-10-15
2020年連江縣水土保持戶外教學推廣多元化宣導計畫
水土保持知識擂台賽

一、活動目的:
為落實水土保持多元化宣導,擴大水土保持教育宣導成效,使水土保持及防災觀念向下紮根,提醒全民注意防範災害於未然,連江縣政府辦理「2020年連江縣水土保持戶外教學推廣多元化宣導計畫」,辦理水土保持相關競賽活動,經由知識擂台競賽方式,使當地居民加強水土保持及相關防災概念,增加對水土保持之重視;並透過電子媒體或平面媒體宣導水土保持,熟悉水土資源保育、土石流防災及山坡地合理開發利用觀念,期使土地資源能永續利用。
二、活動時間:1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三、活動地點:福澳運動場
四、活動對象:一般民眾(不限年齡)

活動內容方式及時程請點我
水土保持題庫200題點我下載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