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復興鄉關懷光華國小之旅隨筆
作者: 張月龍 < > 發表時間: 2012-04-30
 在初冬寒流來襲的清晨率領學校21位春暉社同學,帶著文宣道具及小禮品在學校圖書館集合完畢後,即搭乘遊覽車往復興鄉光華國小出發。桃園縣最偏遠的學校是位復興鄉的光華國小,她有多偏遠不曉得只聽人說坐車要兩個多小時,但當你去過一趟之後你就會知道居然會是在比拉拉山還遠的山頭,沿途風景雖美,大家都無心欣賞美景,只為了要趕在1000時前到達學校。在司機姜師傅的幫忙下,一路狂飆,車輛要過灣的時候,重心就像坐雲宵飛車般的左右偏移,既像搖籃又像海盜船,有時我還會不自主的幫忙踩煞車。車行剛過慈湖隧道,就有兩位同學吐了……,嘔吐的同學就坐在車長座的附近,她還很貼心的問我及周遭的同學說:「有沒有聞到嘔吐物的味道……。」親愛的同學妳也幫幫忙!此時大家避免受影響的最佳策略就是: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不過大家還是謝謝妳的好意。我發覺狀況不太對,立刻向司機姜師傅傳達:遲到一點沒關係安全最重要…。謝謝姜師傅能體諒乘客的辛苦,在蜿蜒的山路上放慢速度,一路搖晃到山上。我坐在車長座也感到有些不適,心想始作俑者就是自己,害苦了學生也折磨自己,這就是看走眼的代價。到了山上同學們個個又是生龍活虎的,絲毫看不出任何的暈車、嘔吐與不舒服,真是佩服他們,年輕就是本錢ㄚ。

 復興鄉的光華國小是一所位於深山中偏遠的原住民小學,當我們剛抵達光華要分組帶開時,小朋友們對我們這群外來的客人,感到好奇與生疏,為縮短彼此的陌生感,我這個指導老師只得想辦法來製造機會緩和氣氛:為孩子們安排最直接、最不害羞及最拿手的表演方式即為「唱歌」來拉近與大哥哥大姊姊間的距離。帶動的歌聲一開始,孩子們就都專注而認真的相互唱和著,他們幽雅悅耳的歌聲在整座山谷飄逸迴盪,讓整個山區校園充滿了優雅的音符。這只有天使才擁有的天籟之音,迄今在我的腦海裡仍是餘音繞樑數月而不絕於耳。

 老天爺是公平的,山上的孩子在優美的環境中成長,他們少了物質的方便與誘惑,全校學生雖只有31人,但其中有19人參加了學校的母語歌謠隊,都是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日前參加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他們以優美的歌聲與團隊的默契,勇奪原住民族語系國小組優等的榮耀。今天能有機會能聽到他們的歌聲,真是榮幸啊!

 我們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把春暉社團對偏遠地區學童的愛與關懷散播出去,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藉由設計的小遊戲巧妙的與宣傳主題活動相融合,讓小朋友可以從遊戲中學習,當然我們也可以從小朋友身上學習到很多平常少見的純樸與自然。春暉關懷之旅會來到光華國小,得感謝前忠貞國小黃辛才校長的居中遷線,他告訴我這是我們該去的地方。當大朋友與小朋友經過彼此的羞澀期後,大朋友已忘了長途跋涉一路搖晃的辛勞,而小朋友的天真、純潔、活潑、可愛的個性也早就和大家打成一片了。

 經過一天的相處功課完畢了,該是我們道別離開的時候,彼此間可能是相互熟稔了、有了感情。大家都依依不捨的相互道別,可是別來別去的仍然還是在操場上話別。只因下山還要兩個多小時,我只好藉由邀請學校師長大合照來作為完美的結束,然後再統一帶隊上車……可愛的小朋友再見了,我們後會有期。任務結束後又是一路晃到山下。孩子們!你們辛苦了!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