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文化處展開「勝利之路」古蹟修復 重現當年樣貌
作者: 網管 < > 發表時間: 2018-12-07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位在聚英路上的蓮花岩曾寫有「勝利之路」4個字,是許多在地人心中的回憶,文化處展開古蹟修復,重新恢復當年樣貌。(圖:馮紹夫、王榕樂)

 【記者馮紹夫報導】重現「勝利之路」!位在山隴聚英路上的蓮花岩上曾經寫有精神標語「勝利之路」4個字,是老一輩山隴人共同的回憶。縣府文化處展開修復工作,由在地藝術家陳益輝負責修復,很多老人家經過看到都能說上一段故事,看見古蹟重現大家都說「真的好懷念」。

 早期福澳港是南竿重要對外的貨物運補匯集地,在中央公路尚未打通修建之前,這條路是山隴通往福澳必經之路,大小生意人熱絡來往途中批發貨品,還有許多國軍,甚至美軍顧問團都曾駐紮附近,而這塊造型獨特岩石成為路上的醒目地標。

 熟知鄉俗典故的「王爺」王榕樂表示,在當年山隴建築物尚不密集、林木稀少,村民從山隴白馬尊王廟一帶的東面山向西望去,那塊巨石有如一朵盛開的蓮花,孤立在山隴的西側,因此留下了「蓮花岩」的美稱。

 當年為了強化戰地愛國精神教育,就在蓮花岩上塗抹白漆,刻寫上「勝利之路」四個紅色大字。南竿中央公路拓寬完工後,步行批貨的時代漸漸式微,國軍造林成功,山隴樓房聳立,村莊的地貌逐步改變,蓮花岩也慢慢荒廢在林木蔓草之中,乏人問津,缺乏維修且樣貌改變,但許多50歲以上的鄉親,都對蓮花石很有印象。

 在介壽村長陳美貴、鄉代陳其平的推動下,終獲文化處支持經費施作修復,由地區藝術家陳益輝操刀,重新在蓮花石上刻出「勝利之路」,以「修舊如舊」工法,字體、大小等均完整重現,文化處透過古蹟修復,重新展現地區過去生活環境,也喚醒民眾對老時光的記憶。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