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祖老兵重返韋昌嶺徵集令(基隆市文化局、陳逸宏臉書)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19-09-10





基隆市府發徵集令 歡迎馬祖退伍軍人重返韋昌嶺

2019-09-10 12:30 自由時報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入伍當兵是許多台灣男性的共同記憶,其中抽中「金馬獎」(中籤金門或馬祖)的那一刻,讓許多人在事隔多年仍難以忘懷,為了記錄台灣近代軍旅重要歷史記憶,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發出「重返韋昌嶺」徵集令,由曾在馬祖東引當兵的美食節目主持人焦志方接下徵集令;林右昌邀請曾在馬祖服役的退伍老兵重返韋昌嶺,重溫他們的少男時代。

中華民國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簡稱馬防部)駐台勤務支援中心又名「韋昌嶺」,是陸軍工兵分遣隊於1960年代興建,當年常備兵只要抽中到馬祖服役,都要集中在韋昌嶺營區等待運補艦靠泊基隆載往馬祖。

「重返韋昌嶺」是基隆市文化局推動中的「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下的子計畫,為了拉近軍事與常民生活的距離、更期望能藉此契機重現基隆軍旅地景的歷史意義與地位,基隆市文化局與連江縣文化處攜手合作,將於9月17日至9月19日分別在基隆及馬祖展開3天2夜的「特殊任務」,將會徵集退伍的馬祖軍人,重回韋昌嶺,再從韋昌嶺出發,搭上台馬輪,重回馬祖。

林右昌表示,在國防部及馬防部的協助下,目前仍為軍事營區的韋昌嶺,將於9月17日歡迎退伍軍人回訪,一起吃大鍋飯,進行莒光夜輔導長夜談,當晚搭乘台馬輪前往馬祖,透過服役場景的重現,回首曾經陪伴年少歲月的營區、坑道、據點,串聯起新舊共同交織的軍旅回憶,重溫年少伴同袍駐守戰地的往日情懷。

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希望重返韋昌嶺活動能梳理出一條別具歷史意義、蘊含人文特質的近代軍旅文化路徑。

連江縣劉增應縣長透過影片表示,將近半個世紀,所有捍衛國家安全的士兵都在基隆搭軍艦到馬祖,有數十萬的官兵走過這條軍事文化路徑;這次透過計畫,重返韋昌嶺搭船到馬祖及各島,相信一定能再次勾起所有人的青春記憶,歡迎大家到馬祖體驗戰地文化資產及馬祖美食,更感謝在基隆林右昌市長策劃下邀請老兵回防馬祖,更希望藉此喚起大家珍惜自由與和平。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