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閩江口意外 咸陽艦長將軍夢碎--自由時報
作者: < > 發表時間: 2005-11-28
記者林嘉東/專訪

「突然一聲巨響,船身發生劇烈搖晃,接著全艦電力、動力、通訊全失效,大夥一度以為艦艇遭魚雷擊中,後來才知軍艦撞上礁岩。」曾在咸陽艦服役的李繼孔撫摸著艦上的通訊設備,敘說咸陽艦逐漸為人們所淡忘的往事。

李繼孔說,民國59年5月18日,他獲派到陽字號當政戰官不久,第一次出任務想不到就出事!當時,咸陽艦奉命與旗艦昆陽艦到馬祖外海模擬與共軍船艦遭遇的操演。演習結束,由於演習位置就在閩江口外、中國岸際火砲的射程範圍內, 2艘驅逐艦護送假扮共軍的3艘快艇返回馬祖港後,咸陽艦一直緊跟在昆陽艦後方,相距約600碼,以每小時20節的全速,朝台灣方向駛去。

傍晚約6時許,2船航行至中國福建閩江口時,海面突然波濤洶湧,海象惡劣到他當時在指揮台上根本看不到前方的旗艦,旗艦也感覺到狀況不對,不久便發了解除編隊的旗號YANKEE MIKE 1,意思是不用照著現在一前一後的隊形返台。

就在接到命令不到1分鐘,船體突然發出一陣巨響、震動,接著全艦一片漆黑。當時大夥還以為遭到敵軍魚雷擊中,才導致全艦機電、通訊、動力系統全部失效。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才知道咸陽艦可能撞到礁磐了。

接下來的幾秒鐘極為關鍵,因為失去動力的咸陽艦就在閩江口外不遠,孤立無援地暴露在隨時可能遭到共軍岸際火砲的攻擊,甚至被共軍拖走的危險情境中。

由於情況緊急,艦上的通訊官調職尚未遞補,他雖是政戰官,但曾經在平靖70號運補艦上擔任過通訊官,艦長李作就要他馬上接手並試圖與旗艦聯繫。

由於船上雷達、通訊系統全都失效,加上以密語來聯繫,很容易遭到共軍破解,船長就要他以無線電直接與旗艦聯絡。

他在呼叫旗艦代號後,旗艦通訊官問他,「怎麼不跟上來」,他就直接說:「我走不動」,同時緊盯著艦長表情,因為萬一說錯話,會把船推入更危險的情境,甚至影響整條船的安危。看到艦長點頭回應後,他才放心。旗艦通訊官接著問他,「你可以看到我嗎?」他就回:「我眼睛壞了、腿也瘸了。」聯絡上旗艦後,艦長立即下達全面備戰狀態,接下來的幾小時,只能等待,等待旗艦前來援救。一直等到 晚上9點多,才接到旗艦趕到的消息,隨後昆陽艦便以纜繩拖住咸陽艦往台灣方向航行。

李繼孔說,折騰一整夜,終於獲救,他心煩地走上甲板一看,咸陽後方密密麻麻跟著數十 艘我方的大、小軍艦,可以說海軍所有可以派出的軍艦全都到了,深怕有一個團兵力的咸陽艦被共軍擄走。

船艦獲救後的第一個黃昏,艦長神情凝重地把所有人找到指揮台開會整理事發當時船位與旗艦的距離、航速等資料後,最後確定咸陽艦當時確實是緊跟著旗艦後方航行,昆陽艦吃水較深,咸陽吃水較淺,昆陽都過了,咸陽應該沒問題,但是後者的船底聲納設備還是撞上礁磐,導致全船的機電、通訊系統全部失效。艦長不想連累旗艦、艦上官兵,一肩扛下所有責任,不過也因此賠上前途。

李繼孔說,艦長原本在演習後,回總部準備升少將,意外發生後,將軍升不成,還被軍法以指揮不力、損毀公物判刑10年,入監服刑。

入監不久,船上軍官帶隊去探望艦長時,大夥只能站在牢門外探望艦長,由於牢門只露出一小塊透明窗與外界相通,窗上還佈滿鐵絲。

帶隊的資深軍官從玻璃窗上見到艦長的臉時,立即整隊、喊「敬禮」口令,所有到場軍官聽到敬禮口令,整齊劃一地向艦長行舉手禮,有些跟著艦長多年的軍官聽到學長喊禮閉口令時,還不願放下手。

只見牢門內的艦長頻頻拭淚,在場的軍官眼淚也不聽使喚地直流;帶隊的軍官哽咽地問艦長,「艦長你好嗎?」只見艦長哽咽地回說:怎麼會好、怎麼可能會好,接著艦長就揮揮手叫他們走。

艦長入監,海軍取消他的終身俸,配發的宿舍也被追回,船上軍官為免艦長家人斷炊,偷偷把軍艦上的米送給艦長的家人,助其渡過難關。由於艦長的情況特殊,在總部多名將領力保下,仍服刑5年才獲得釋放。
作者: 忘魂花 < > 發表時間: 2005-11-28
令人感動發人醒思的文章(雖文中並未對觸礁原因做個解析)
這社會已少見如此有擔當的領導者~只見爭功諉過亂像
卻又論證了"一千千次對抵不上一次錯"這句話
作者: 武當 < > 發表時間: 2005-12-07
我是一個從海軍退伍的小兵,所以對於上述的情況感觸特別深,
很欽佩這個艦長的作為,我服役也遇過類似的海上危機,我記的是在高雄外海,當時也遇到的象文章中所說的那樣的有為的艦長,心中只有感激,
艦長海軍帆纜下士向您致敬!
作者: 曹公 < > 發表時間: 2005-12-24
國有良將,嘆!生不逢時.我個人以為:咸陽鑑長應變得體,降低人員傷亡,功在國家,立即晉升少將.
一事不解?咸陽鑑,昆陽鑑以20節的全速,相距500碼,駛向台灣,咸陽鑑在6點出事,昆陽鑑何須到9點才到出事的地點.往返3個小時約60哩,也就是說,咸陽鑑6點出事之時,昆陽鑑已在30哩之外?或是咸陽鑑在原地苦無對策,錯失1.5小時救良機?
作者: 木二 < > 發表時間: 2005-12-26
我也在思考與曹公相同的問題,我也在猜想原因應是如曹公所說。
作者: 東引小兵 < > 發表時間: 2005-12-29
感人的故事,能作為國軍英勇故事楷模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