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八點以後的巧克力
作者: 彥蓁 < > 發表時間: 2005-12-25
今天秋天,到英國出差回來的同事遞來幾塊「After Eight」的巧克力。為什麼是八點以後的呢?據留英的同事簡單的說,因為英國人在用完晚餐之後,習慣吃塊黑巧克力。原是這樣呀,那黑巧力中間包著層薄薄的薄荷,吃起來一點都不甜膩,還有薄荷的涼意,後來我聽說法國人也是這樣,若再去深究,我猜想,或許歐洲人多半是這樣。

當我立刻轉贈其他人分享時,有人居然問我:「那八點以前要吃什麼?」我毫不遲疑的說:「吃什麼?吃飯呀!」只是我也不禁想:為什麼不是八點以後的黑森林蛋糕,後來又想,或許飯後接著吃蛋糕會太撐太膩,而一片小小的黑巧克力,少了會肥人的奶脂肪類及其他添加物,又可以解饞,我有點羨慕起英國人這個習慣。

而就在今年也發現,巧克力不知怎的在台灣時興起來了,無論便利商店、百貨公司,巧克力似乎都有它明顯的櫃位或區域。或許是受既定印象影響,看到巧克力總是有甜美的聯想,特別是標榜冬季限定,入口即化的那種,或是北海道白色戀人—我覺得其實味道還好的白巧克力,總覺得是冬天專屬的甜蜜,伴著一整年濃濃的記憶調出的迷人口味,叫人搭配著想念品嘗的。

於是我,抱著勇於嘗試的心情,總會不經意或刻意的徘徊在巧克力專賣區,接受來自超過八國聯軍的口味挑戰,也和他人分享我的收穫感想;奇怪的是,原來我家的小姪子外甥都是有受到遺傳的巧克力精,只要是我所帶回的新口味,他們是從不會拒絕的,只怕不夠;不像有的大人發現他吃到的是韓國貨時,還會表現抵拒韓貨的態樣,彷彿吃到是泡菜口味的巧克力一樣。

奇怪的是,今年冬天我並沒有感受到太多商業氣息的活動,還是因為每年都太雷同?台北街道樹的藍色燈光,感覺總不及日本的燈光優雅、透澈。更不消說那種極奢華的浪漫感;從日本雅虎網站看到冰雕聖誕燈樹、鑲鑽石的聖誕蛋糕,還有報紙上刊的純金打造的聖誕樹…我想,台北是很難東京化的,最好,還是多展現自己在裝飾上的特色,最好,再多一些溫暖的氛圍。

十二月,想要騙騙小外甥聖誕老公公的事,而五歲的小佑和三歲的小安安居然都是一副不知其所以然的回說:「沒有,我們沒有吃聖誕老公公。」我想,他們是以為那是一種「蛋」,或蛋糕之類。十二月,依然在和時間進行年終拔河的我,卻希望真的有聖誕老公公給我一份叫「時間」的禮物,給我許多叫「希望」的禮物,讓我在經過一整年許多的考驗後,仍有更多餘裕優雅面對。而我們都需要的,當然還有一份「幸運」的禮物,還有與我們所愛的人一起分享的「幸福」的禮物…長大與長不大的大人們,永遠貪心的希望著聖誕奇蹟,在十二月,愛的甜蜜季節裡。

然後,或許還有留存一小片空間,像剛填滿晚餐的胃,剛好可以吃一片「八點以後」巧克力的空間,可以用來回味從前,或是思念的地方,不用太多,那種吃在嘴裡,甜在心裡的,是夾雜著人情溫暖、濃濃的、思念的味道。
作者: 夏淑華 < > 發表時間: 2005-12-25
每次看彥蓁小姐的文章心情都很愉快,
想必跟副站長一樣,都有著幽默風趣的性格,
仔細讀著這篇「After Eight」,彷彿也感染到甜甜的溫暖。
時間、希望、幸運、幸福,是人生最極致的奢華,
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擁有這四件最寶貴的禮物!
作者: 彥蓁 < > 發表時間: 2005-12-25
唉呀!我想今年我是被剝削過頭了,煩忙中居然沒發現右下角有一好玩的投票區已經玩完。趁著難得的假期,我也想在此補說上幾句。

我想先聲明,以下所說都是真的。

我忘了是在去年或今年,我曾問過副站長,為什麼你們的人不多寫一下你們自己的東西呢?身為外人的我,再怎樣也只能描寫皮毛;加上礙於客觀考量,有些人事物不想完整描述,尤其我都是將自己隱藏在身後寫的,自己怎麼寫都不暢快!因此我只想拋磚引玉,期望哪天盼到有心人將馬祖的感覺深刻描述出來。

然後我看到了淑華小姐的作品,看到了一種深刻動人、在地的聲音;再加上雷盟弟的插圖,給我一種日本漫畫--像天才小釣手那種的感覺。我只能說,真是太好了,在我幾乎將搜到的馬祖菜都快炒完時,有更懂馬祖的人,以更加純熟的方式演繹。

但一開始時,我記得是覺得副站長的文筆很有趣,而站長總是言簡精駭的說出值得學習的道理。二年來在網站上學到不少。小貓姐姐完全從情感出發的筆法,又是另一種境界。

後來又陸續看到許多新加入的網友們,從各種角度寫下了心中的馬祖。我覺得,感覺本身並無對錯,只要說出來,就是對家鄉或對自己生命過程的一種記錄。

在更多人加入後,馬祖的生活與文化也熱鬧許多,更多面向的馬資網,也更好玩了呢。

我也期望大家,再新的一年都有更好的展望!
作者: 黃金花 < > 發表時間: 2005-12-29
法國人研究發現,毎天享用少量黑巧克力

可以減低罹患心臟病機率,但是

牛奶巧克力和白色巧克力則沒有此功效.

作者: 木二 < > 發表時間: 2005-12-30
常看到樓上三位發表的文章,馬資網有你們三位會員,
使馬資更有可看性!
加油!!! 期待妳們的文章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