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重拾上課的感覺真好
作者: 連心 < > 發表時間: 2004-09-16
重拾上課的感覺真好─銘傳大學公事系連江碩士在職班上課感想

重拾學習 關懷鄉梓

有幸考上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連江碩士在職專班就讀,自八月十三日起經過一個月每週末密集的上課,同學們在工作、家庭及課業三頭忙的狀況下,多數同學均感到很辛苦,但是卻很充實、很興奮、很快樂。在師生與同學間良好的互動氣氛下,我們上課充滿了驚奇與歡樂。我們原本以為對老師基本的要求謮英文原文書、做報告及討論、發言,均將令許久沒有真正用心讀書的我們帶來極大的挑戰。誰知道在同學們的努力準備下,第一次上銘傳觀光學院吳武忠院長的「服務行銷」,同學們就有高水準的表現,令吳院長刮目相看,院長直呼我們的表現出乎意料,水平超過台灣本島及金門班的學生。這意外的讚美,使同學們精神大為振奮,也為我們往後的學習,奠定良好的開始。學習過程讓我們成長,也讓我們驚喜,在不同的社會領域中,我們提出不同的觀點,互相腦力激盪。同學們尤其對馬祖相關的議題最為關心,討論也最為熱烈,鄉土情懷使我們有使命感,希望每次上課所討論的議題,由專人負責整理後提出報告,期望二年後能彙集成冊,做為我們研究論文的議題及學業成果的驗收,也為家鄉提出一份願景。或許我們的研究議題不見得精闢,但是卻是我們最真誠的付出。希望大家以後在馬報或馬資網中看到我們所發表的言論或文章後,能給連江班學生多鼓勵及指教,讓我們成長過程更加豐富。

明智抉擇 追求成長

在準備考試階段擔心競爭者眾多沒有能力考上,在考上以後卻在掙扎,在工作及家庭雙重的壓力下是否要就讀,是否可以順利畢業,是否要赴台灣就讀接受不同環境考驗及激盪。幾經抉擇後選擇了在馬祖從事在職進修,期間或許辜負了至親好友的期待,或許往後二年的努力才是考驗我們抉擇是否正確的關鍵。就好像觀光學院吳武忠院長第一天上課就對我們的提示,「任何的策略、方案、報告沒有好壞的差別,看您從何角度、時空環境、背景去做分析、評論」。雖然這是讓我們放心求學的叮嚀,也何嚐不是人生價值最佳的詮釋。人生的旅程中有太多的選擇,決定後就不要悔恨,祗有堅定熱誠地往前邁進,隨時調整腳步,隨時抬頭瞧瞧,您會覺得生活是如此的美妙與喜悅。在持績求知的過程中,團隊力量的展現,才是最佳成果的保證,希望同學們能增加互動與關懷,集思廣益,接納不同的想法與觀點,以不斷的創新,追求長久的進步。

互動學習 老師指引

銘傳大學對於在馬祖開設連江班是極為重視的,付出極大的心力,來馬教授的老師都是該校一時之選,席代麟所長更是關心本班授課的情況,時常與李文鵬班長在電話中耳鬢廝磨,關懷備至。本學期連江班同學們共同安排了五門課,其中公共政策研究由席代麟所長教授,公共管理研究由黃煥榮副教授授課,服務行銷由銘傳觀光學院吳武忠院長教授,吳院長也是現任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理事長,研究方法由耿曙教授授課,兩岸金馬地區交流專題研究由研究推廣處處長樊中原教授授課。在多數同學脫離教科書多時的情況下,重拾書本學習,改變生活模式,也是一個不小衝擊。還沒開始上課老師已指定了多本書籍要同學閱讀與研究,其中最離譜的是,還沒有上過課,教授「服務行銷」的吳武忠院長竟然先透過e-mail叫非觀光本科系出身的我們將克雷格.泰瑞爾(Craig TerrilI)、亞瑟.米多布魯克斯(Authur Middlebrooks)的服務行銷由同學分章節做PowerPoint報告,讓同學有很大的壓力。但是同學們都把壓力變為進步的動力,在李文鵬班長的安排下,沒有製作過PowerPoint經驗的同學臨時惡補,都在八月二十八日在第一堂課中,同學們展現出亮麗的成果。每個人講的口口似道、口沫橫飛,大家不斷搶著發言,竟然上課的時間不夠用,老師還要求下一堂課每人報告時間由二十五分鐘縮短為十五分鐘,真是令人意外。

感恩的心 感謝有您

在暑假親友組團出國或赴台灣遊玩的黃金日子裡,同學們卻在縣政府及介壽國中小精心為連江班準備的討論室裡聚精會神地上課。上課的心情經常是忐忑不安的,往往明日要上課了,還不曉得老師是否來的了。連續二天或一天半密集的課程,對同學的體力也是考驗。以吳武忠院長的「服務行銷」課程為例,原定八月二十八日上第一堂課,後來因為天候不佳,吳院長在機場苦候了二天還是來不了,因而要重新調整及安排課程,在緊湊忙碌的行程中,也造成老師及同學不小的負荷。但是連江班一路走來,同學們感謝縣長及縣政府教育局的努力,銘傳大學的精心策劃及安排,介壽國中小的配合及服務,劉枝蓮學姐的穿針引線,更感謝老師們長途跋涉的奉獻,最感激的是家人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們會珍惜每一次學習的良機,希望能激發出馬祖學術發展的契機。(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全體研究生撰)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