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站務區 » 站務公告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曹以標VS.王建華 方言質詢影片 兩年超過7300人次瀏覽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20-05-22
本站訊:

兩年前的一則影片,曹以標議員在縣議會總質詢中,用馬祖方言質詢民政處王建華,兩人都使用方言,是縣議會極少見的場景。這則影片放在網路,沒有任何宣傳,但兩年的點閱率竟高達約7300人次,是一般縣議會總質詢影片平均點閱率2、30倍以上,並且,影片下的留言,也高達54則,回應熱烈,令人嘖嘖稱奇。

這則影片是截取總質詢影片中的一段,由本站放在Youtube,本站曾經報導過一次,爾後從未再做宣傳。但兩年內,經由網友的主動轉貼和連結,尤其是對岸福州市網友,是點閱率的主要來源之一,從留言中研判,也有台灣和海外的福州人瀏覽和回應。

一般而言,縣議會總質詢的點閱率平均約1、2百人次左右,超過1千人次瀏覽,就算是熱門,而這則影片由於罕見的使用馬祖方言,異軍突起,加上兩人之間的詢答,互動逗趣,現場笑聲不斷,兩年後,成為連江縣議會最熱門的一則質詢影片。

影片下方,有網友用簡體字回應說:「我是福建人,第一次觉得民主离我好近」、「好喜欢这样的论政!都是福建人,怎么PRC的福建省政府不能这样!」、「我来自福州,听到乡音,好亲切」,顯示這則影片不但拉近了兩岸福州人的距離,並經由分享馬祖實施民主的成果,在政治面上,也對大陸產生影響。

近年來,地方政府大力提供母語,學校已將學習閩東語列入常態教育,但馬祖方言的流失,却仍十分嚴峻。未來,為民喉舌的縣議員,乃至鄉民代表,在議事中,是否需要以身作則,多多使用方言,協助推廣母語,讓馬祖方言更生活化,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作者: 小編 < > 發表時間: 2020-06-21
【觀測所】五星縣長的殺鹿戰場

大坵島梅花鹿「減口」事件引發軒然大波,五星縣長雖在縣議會總質詢輕騎過關,但來自網路的砲火、蘋果日報的具名投書在野黨的李問三問劉增應,一波比一波更猛烈。緊接而來的端午節連假、暑假旅遊旺季,鹿島無鹿,勢將重創觀光,五星縣長該如何面對,已無可廻避。

首先,民眾有知的權利。劉增應縣長應即公開、完整說明大坵島梅花鹿「減口」的事件始末。一、產發處接受那一位專家的建議,為何選在旅遊旺季前執行「減口」;二、委外廠商是否具有專業資格,以及層層下包傳聞;三、減口的確實數量及屍體去向;四、是否已對廠商究責;五、產發處的行政責任。

其次,大坵賞鹿行之有年,從旅行社、導遊、交通船到賣桑葉,已經形成產業鍊。大坵殺鹿事件經由煤體和網路傳播,沸沸揚揚,已非單一的產發處需要善後,而是交旅局也該進場的時候。近年來,藍眼淚和梅花鹿是馬祖觀光兩大吸睛亮點,藍眼淚可遇不可求,眾人皆知,遊客無緣一見,不會抱怨。但梅花鹿歷年都在大坵碼頭和沿路迎賓,媒體和網路相關報導和圖片,仍在發燒,但大坵却已無鹿可賞,唯幸運者可一親芳澤,大坵島滿地丟棄的桑葉,是最佳證明。連日來,遊客感覺受騙,第一線的導遊和船長,每天都在承受壓力,交旅局未能及時因應,令人遺憾。

誠如投書蘋果日報的導演陳惠美所言:「整個北竿的旅遊產業鏈上下都知此事,但卻都三緘其口,我不得不很不客氣地形容,這件事讓旅遊有遇到詐騙集團的感覺。」誠實是最佳政策,劉增應縣長應儘速公開道歉並說明,表示大坵島因「減口」失誤,造成梅花鹿受驚嚇而躲藏,往年梅花鹿迎賓盛况,今年不復可見,遊客應自行決定是否前往賞鹿。此一宣示,由交旅局執行後續的宣導工作。並且,由於政府施政不當,造成交通船等業者的營業損失,縣府應給予補償。

由於產發處執行梅花鹿「減口」計畫不當,使得大坵殺鹿事件躍上全國新聞,日前才剛獲得遠見雜誌「五星」表揚的劉增應縣長,領導無方,灰頭土臉,何其諷刺!然而,對於馬祖而言,爭取民進黨連江縣黨部首任主委的李問出手,以在野黨身分三問劉增應,無形中,宣告馬祖「兩黨競爭」的政黨政治提前來到,何嘗不是一件可喜的事。

馬祖由於「五同關係」,使得地方自治選舉日趨穩固,民意代表以服務為優先,議場問政一團和諧,已非一朝一夕。大坵殺鹿事件在本次縣議會總質詢中,議員質詢的份量和問責之輕,與事件之嚴重,不成比例。幸好,民進黨連江縣黨部即將成立,組黨的要角李問初試啼聲,以馬祖在野黨的立場,讓國民黨縣長劉增應陷身殺鹿戰場,馬祖兩黨政治啓動,一黨獨大的好日子結束,好戲開始上場!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