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站務區 » 站務公告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馬祖文化系列叢書》馬祖釣魚故事/陳玉利著
作者: minwen < > 發表時間: 2008-06-30
筆者您太客氣了.
對於馬祖的心思, 不論是在那一個領域,
儘管是小小的奉獻, 卻是大大的感動.

今年暑假初, 我會帶我兒子回馬祖釣魚.
讓他體驗釣魚的樂趣, 我也重溫兒時的舊夢.

與你分享.
作者: 陳玉利 < > 發表時間: 2008-07-05
雷盟弟 wrote:
請問站長,這精采的釣魚大作,懇請能否加快連載速度?
作者釣技高超,文章寫得高潮迭起,讓不釣魚的我嚮往不已,
哪天買到書後 (請問以後該到何處買?)
一定會帶著大作到南竿,請作者陳玉利先生簽名,真是太棒了!


「美國生日」與「夏淑華-雷盟弟」作品出書的聯結

劇烈情緒起伏中看完「夏淑華-雷盟弟」在馬資網的二十九篇作品,傳神的圖片,詩歌般的文章,牽引內心的悸動。南竿與北竿、莒光與東引、高山與大海、濃霧與強風、歡樂與痛苦、榮耀與屈辱、得到與失去,都混和著進入時光隧道,述說馬祖故事永遠的名字---美麗。

站長97年6月6日將拙作「馬祖釣魚故事」刊登馬祖資訊網,今天是97年7月4日,這兩個日子有特殊的聯結。1944年6月6日是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在法國諾曼地登陸展開對德軍反擊的紀念日,那是巨大傷亡的日子,所以又被稱為「六月六日斷腸時」。美國獨立建國於1776年7月4日,在當時強大的大英帝國強權下解放出來,成就了今日世界第一超級強權。這二個日子對美國人很重要,對這本書也是。

美國在1950年韓戰後重新評估國民黨的價值,杜魯門政府開始協防台灣,第七艦隊維持了台海的穩定,避免馬祖於國民政府在大陸潰敗後成為另一個倒下的骨牌。如果沒有韓戰,也許我這個島民需要跟大陸沿海千百個小島的漁民一般,在匱乏中求溫飽,為了張羅生計,甚至淪落到要去炸魚!哪裡還有時間「休閒釣魚」?還有機會寫「馬祖釣魚故事」?

年齡大了,未來越來越少,故事越來越多,過去故事中發生的獨立事件,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都有某種程度的聯結。在雷兄為我留言之前,我看過幾篇「夏淑華-雷盟弟」,只覺得這些繪圖楚楚動人,文字引人入勝,書畫爭輝,撼動人心。留言之後我對雷兄更有興趣了,今天趁休假之便看了所有作品,除了更加感動之外,還發現了許多看似無關的事,卻有密切的聯結。

聯結是這樣的:筆者-連江縣政府文化局-馬祖釣魚故事-馬資網-六月六日-美國-七月四日-雷兄-夏雷作品-馬祖戰地政務年代-國共對峙-韓戰-美國,到此又回到前面循環。在這接點,也延伸到1996年美國行,我在柏克萊加州大學附近魚具店買了台灣沒有的釣鱸擬餌。由於外型搶眼,它們的照片被放在「馬祖釣魚故事」書裡。另一方向,聯結了美國籍在馬服務二年,與我一起單車四鄉五島騎透透的英文老師Robert,他也幫我針對「馬祖釣魚故事」裡的英文作了校正。

「夏淑華-雷盟弟」作品,還原戰地生活的真,描述軍民人心的善,提升馬祖生態環境的美。如果歷年發表於馬祖資訊網的圖片與文章,能夠集結出書,一定一鳴驚人,洛陽紙貴。雷兄出書吧!您的作品品質比起「馬祖釣魚故事」強了千百倍,不出書是對不起馬祖。讓漂亮的圖文變成書籍,永恆地述說馬祖故事的名字---美麗。
作者: 雷盟弟 < > 發表時間: 2008-07-08
感謝玉利先生對雷盟弟的鼓勵,您的馬祖釣魚故事寫得身歷其境,
精采又有趣,更讀的出您對家鄉「愛」的用心。

連載期間內人夏淑華寄了一封「奇文共欣賞」的e-mail
給一位愛釣魚的友人閱讀您的大作,
這位朋友原本計劃坐海釣船去釣魚台附近釣大紅甘,
順便宣示一下主權說,結果看完您的大作立刻改變想法,
嚷嚷著要去朝拜一下釣魚人心目中的聖地—馬祖,順便喝一下馬祖陳高。
這下可一定要成行了,喬個時間,希望在這個月帶他去擁抱一下馬祖的大海,
馬祖是夏淑華心中的藍色星球,我想這位朋友一定會喜歡我們的家鄉—馬祖。

網路上搜尋了很久都查不到,不知您的大作何時才會公開露面?
第2頁 (共2頁) 前往頁面 1, 2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