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栩栩如生 帶魚頭骨變身白鶴
作者: 純喫茶 < > 發表時間: 2016-01-09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記者陳鵬雄報導】帶魚頭骨變身成為一隻鳥,早期馬祖漁民很多都會這項傳統手藝,現在這項技藝快要失傳了,有年輕人向長輩學習,希望這項傳統技藝能夠傳承。

 馬祖地區早年盛產白帶魚,秋冬季產量最多,尤其到了冬天捕到的帶魚體型都很大,取下魚頭的大小骨頭,可以直接拼湊成一隻外型酷似野鶴的小鳥,而且全部過程可不必使用膠水,簡直是太神奇了。

 現在年輕人很少會這項技藝,橋仔村仍有多位老漁民會製作魚骨鳥,做法是取下白帶魚頭下鍋煮,起鍋後剔下魚肉,將所有大小骨頭洗淨晾乾,然後依序利用骨頭的間隙拼裝,順序不能錯,技術純熟的人不用十分鐘可以拼出一隻鳥。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6-01-09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