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北海船隊碰到了選舉會合法化嗎??
作者: 馬祖的孩子 < > 發表時間: 2005-11-01
從縣政府的回應到楊綏生先生的感言 ,感觸很深, 如果只是一般如我這樣的平民百姓來說 ,寫出這些想法或做些回應 ,或許沒什麼大礙 . 之前也有許多網友對此事 發表個人意見, 是OK的. 但是, 一個是我門的縣長, 一個是有機會當上縣長的人 說出這樣的言論. 拜讀完後有點小小感想和建言:
""在民主社會中人民為自己生存權提出訴求這是合理的,可以被接受的,....."" 這是縣府回應文章中的一些內容 .
我覺得是不是因為選舉要到了才把"民主社會中在守法的基本制度之 下人民為自己生存權提出訴求這是合理的"的這句話 變成那樣的看似合情合理的言語文字阿 其實這是完全不合法的東西吧!!! 不論過往 ,現在的時間和空間中 那就是不合理法的 ,竟然縣政府的回應中 ,出現了"高度肯定" 這種不知所云的字眼 , 是縣府該有的嗎??還是因為選舉..??
楊先生那篇就高明了些, 不會去碰觸那些不合理的現象, 也不會向縣政府一樣可能為了選舉 ,不明是非的高度肯定, 由此事件 帶到自己的縣長政見 給了大家一個美好未來及遠景. 但我想 楊先生 應該也知道這事情的 法 與 理的定位吧!!為什麼不展現自己的魄力 告訴大家 你不會為了選舉選票的壓力 , 你有能力明辨是非 ,而不是一昧的跟者馬祖特有的特殊人情來搖擺了.(這是現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常做的吧!!不論對錯 有票就有理 沒票就免談)!!這樣的回應 可以讓大家相信你會給馬祖帶來的那些你所謂的遠景嗎??相信 類似這樣的性質的事件還有許許多多 , 你還要閃避嗎??不可以為了公平正義 ,在法治的考量下 ,大聲說出來 妳們是錯 不敢嗎??

還有一個小小的疑問 , 從許許多多的文章中 ,看到了許多 佳句 如"靠這樣怪的貿易行為來養家 ,糊口, 專案持續下去會斷了生路, 生活難過,之類的話語" 想問一下 是真的嗎?? 我想不盡然吧!!沒有理就是沒有理 ,不是說的嚴重一點 ,可憐一點 就變成合法的 , 馬祖就這樣的小 這樣的人情濃厚, 大家都很願意互相關心, 這些人家的經濟狀況 ,真的是這樣的嗎?? 我想大家都略知大概吧!! 晴空專案下來, 害妳們少賺了很多錢? 還是剝奪了妳們生活的基本經濟呢??這問題 留給 為了馬祖好 不為自己荷包飽的人去看吧!!!

一些言論及感想 沒有攻擊的意思 只希望馬祖更好
作者: kingfisher < > 發表時間: 2005-11-01
巧遇禽流感.個人認為合法機會不大!倒是阿桂違建就地合法的可能性極高.唉..!誰叫我們有個熱衷於討好小眾的大家長.大家睜亮眼睛吧!
作者: 天兵 < > 發表時間: 2005-11-02
樓上的朋友何謂合法?何謂違法?政府存在的目的為何?當人民生存權受到威脅向議會陳情這是錯了嗎?小三通目的又為何?透過正常管道要求政府開放合法物品運輸到大陸有何不對?不要在幕後說些是是非非言詞,只要是有頭腦的人都知道你在隱射什麼,馬祖走過戰地政務過程裡,那一項不是馬祖人民自己爭取的,包含自衛隊補償金、勤務傷亡補償金、人軍事用地、冤獄等等,這些在當時背景那一項是違法的,為何今天都要平反,請問你走過這樣的時代背景嗎?多用腦思考想一想,只要人民力量夠大,要求合理,政府開放小三通政策就要檢討:你說是嗎
作者: kingfisher < > 發表時間: 2005-11-02
北竿艦隊 許惠祐誓言消滅--新台灣新聞週刊


新台灣新聞週刊 第501期 2005/10/27

記者:林修卉

為了把禽流感疫情疫病阻擋在境外,海巡署因而鐵腕實施「晴空專案」,誓將讓在海上從事非法經濟活動的「北竿艦隊」成為歷史名詞。

「北竿艦隊的存在,是海巡署 的恥辱!」十月二十四日,馬祖的貨物中轉業者到南竿縣議會陳情抗議後,海巡署長許惠祐強硬表態,並宣示「要讓它成為歷史名詞」。

強力掃蕩 馬祖菜貴了

禽流感病毒隨著候鳥遷徙,導致亞洲、歐洲多國傳出疫情,因此八月十九日國安專案會議後,海巡署在八月二十日開始實施「晴空專案」,以聯合陸、海、空勤務方式,全面淨空金馬地區海域,嚴緝來自中國的鳥禽動物走私,防範禽流感、口蹄疫等疫病入侵。

許惠祐指出,幾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就是有人從中國走私感染牛隻到金門,再轉銷到台灣本島,結果造成大規模蹄類動物感染口蹄疫。所以,有了口蹄疫經驗後,海巡署必須嚴肅看待禽流感疫情,金門、馬祖做為防疫第一線,必須把疫病阻擋在境外。

八月二十一日,海巡署在高雄查獲二千七百七十八隻九官鳥、畫眉鳥及紅嘴鳥等走私禽類;十月十四日,又在台中港二十二號碼頭查獲一艘由中國福州出發,繞經日本石垣島輾轉來台的巴拿馬籍「大佶號」貨輪,非法走私中國禽鳥、鼠類及陸龜一批,數量約一千五百多隻,且經檢疫後證實禽鳥帶有致命的H5N1病毒,造成台灣社會一陣緊張,於是海巡署持續加強人力執行海上勤務。

然而,生活物資長期倚賴中國的馬祖地區,在「晴空專案」強力執行掃蕩下,菜市場裡的貨變少了,而且青菜、魚、肉全變貴了,因此只要在菜市場裡逛一圈,就會聽到買菜者、賣菜者的罵聲與抱怨聲。十月二十四日上午,約六十位的「北竿艦隊」成員,群聚南竿縣議會陳情抗議,要求海巡署放寬非法「貨物中轉」與「海上貿易」的經濟活動限制。

防堵疫情 海巡站前線

由於馬祖與中國地理位置相近,北竿與中國福建連江黃岐鎮距離不到十公里,甚至高登島與中國北茭半島的距離只有九千二百五十公尺,但馬祖到台灣基隆的距離卻長達二百多公里,導致福建與馬祖兩地發展出特殊的共生關係,馬祖當地許多生鮮蔬果、漁獲及日常用品,多數都由對岸提供。自陸委會實施金、馬小三通後,馬祖附近海域的非法「貨物中轉」與「海上貿易」等經濟活動更旺盛,而「北竿艦隊」就是在這種特殊環境下的產物。

馬祖海巡隊長黃漢松指出,部分北竿漁民乾脆把漁船當做「商船」,循小三通路線穿梭兩岸進行「海上貿易」,因此這些「商船」被稱為「北竿艦隊」,甚至「北竿艦隊」也幫台商載貨到中國。例如今年一月、三月份查獲非法走私的冷凍雞腳、雞冠,就是台商準備從馬祖「中轉」到中國去的貨物。但不論是中國的貨過來,或我們的貨過去,只要兩邊的人、船有接觸,又未經檢疫,就有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許惠祐強調,台灣周邊都是禽流感疫區,因此台灣必須考慮到整體性的利益,不能只思考局部性的利益,為了防堵疫情不得不採取「殺雞用牛刀」。但政府的任務編組只把重點放在農委會跟衛生署,他認為財政部、內政部與海巡署都必須納入,因為財政部的海關、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及海巡署都是阻擋疫情的第一環。

取締走私 不能開小門

馬祖第一線的海巡人員私下指出,兩邊的距離真的太近了,中國漁船一出海幾乎就越界,趕都趕不完,因此以前馬祖地區的漁民經常向我們抗議執法不力,但現在重疊海域幾乎完全淨空,馬祖居民反而抗議影響生計,希望海巡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好也有很多馬祖地區的居民還是很支持。

許惠祐進一步指出,金門、馬祖最大的問題就是民生必須品的取得,但現在的政策是非常有限的開放,也未納入管理,所以兩邊的漁船就像小販一樣到處游走,因此曾建議陸委會把這個現象納入管理,才可以有效規範檢疫、走私問題。

而小三通的政策就貿易或通航政策是否要檢討,應該由權責機關去考量,在權責機關未有考量、修法之前,這些「海上貿易」就是非法走私,海巡署就必須採取強力做法,且執法不能打折扣,一旦開一個小門,禽流感就從這個小門進來,那會是不得了的事,因此要讓北竿艦隊成為歷史名詞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