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轉貼】北竿芹壁村-村長是青蛙
作者: < > 發表時間: 2006-08-16
馬祖好好玩/北竿芹壁村 村長是青蛙

【東森新聞報 記者陳志東/馬祖報導˙攝影】


素有台灣地中海之稱的馬祖北竿芹壁村,這些年來真正的管理者不是官派村長,也不是民選村長,甚至不是一個人。

芹壁村的真正管理者是隻青蛙,確切一點來說,這青蛙還有個神名叫做「鐵甲元帥」。

鐵甲元帥這些年來對芹壁村的影響力漸深,甚至強過芹壁村村長,發起脾氣來,還可以把連江縣長叫來罰酒叫來罵。

這不是開玩笑,而是讓人嘖嘖稱奇的真實事件。

到底怎麼青蛙會跟芹壁扯上關係,這得要從宗教信仰說起。

當年馬祖人從閩東地區遷居到馬祖,也把當地對於青蛙、蛇等等的動物信仰一起帶過來,並供奉在芹壁村裡的天后宮中。

數百年來,青蛙神不時顯靈護衛芹壁、透過扶乩傳達訊息,甚至曾經要求當地居民為祂尋根,而當地人遵照指示,這些年來為青蛙神走遍大陸山西龍虎山及武夷山等地,也確實都在當地發現類似的青蛙神信仰與青蛙傳說,更讓芹壁居民對於青蛙神信仰深信不疑。

由於青蛙在福州話中的發音類似「鐵甲」,為了尊敬,因此芹壁民眾也大多將之稱為「鐵甲元帥」。

當地流傳著幾個傳說,例如青蛙神特別愛看閩劇,但隨著歲月久遠,之前現代馬祖子孫幾乎都不知鐵甲元帥有這癖好,也因此很多年沒有安排演戲。

有一年,就有個人自己到福建地區找到一個閩劇戲班丟下一筆錢,並吩咐他們在某月某日到芹壁天后宮前演戲。

這群戲班依約前來,紮紮實實演了幾場戲,讓當地民眾摸不著頭緒,直到後來耆老想起,才想到自己疏忽了為青蛙神演閩劇,也深信前往邀請戲班的就是鐵甲元帥本人。

鐵甲元帥在馬祖當地擁有極大權力。

連江縣長陳雪生表示,例如前不久他到北竿巡視,突然之間就有芹壁村民急急忙忙跑來找他,說是鐵甲元帥有令,要他馬上前往芹壁天后宮。

陳雪生素知當地的青蛙神信仰,為了不得罪村民,於是立即趕往天后宮。

沒想到一進廟門,鐵甲元帥就要他一口乾光桌上一大碗高粱酒,並下達了種種芹壁相關的建設指示,例如興建廟前牌樓等等。

陳雪生表示,一口乾光一大碗高粱他認了,但要求建牌樓卻將可能危及芹壁村景觀,於是這些日子以來他一直沒答應,但來自芹壁村上百位居民的壓力卻從未間斷。

據說鐵甲元帥還曾因為指示未能達成而經常把村長叫去罰站臭罵。

兩年前前往芹壁,不太有人會注意到鐵甲元帥青蛙神,但如果今年前往,不想注意到也難。

原因在於芹壁天后宮下的一家海濱咖啡屋前,日前已在青蛙神的指示下蓋起一條全新護欄,並放上10多隻的青蛙雕像,讓人感覺十分突兀。

連江縣長陳雪生表示,這個建築都是村民依著鐵甲元帥所畫的設計圖,一模一樣完全蓋起。

請另存圖片檢視原尺寸圖檔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