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楊公八使法師傳奇故事
作者: 光頭小勳 < > 發表時間: 2010-01-06
轉載至后沃社區發展協會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howell  

楊公八使法師傳奇故事�后沃社區發展協會
  
 八使幼時六歲,母親見他天資聰穎,便將他送至外地學習法術,苦修十載學成歸鄉。
 八使的故鄉是位於福建沿海的松皋鎮后洋村,后洋是座落於山谷邊的小農村,多數村民以務農為生,一日楊八使幫忙母親晒榖,此時的太陽正烈,楊八使見是個晒榖的好天氣,於是幫忙母親晒穀,沒想到當稻穀擺放於戶外日曬些許時間,就突然天色昏暗、烏雲密佈下起了大雨,楊八使見狀立即將稻穀收回屋內,同時大雨就又停了下來,天空立即放晴,楊八使隨即又幫忙去晒榖,晒榖後又下起大雨,經過數次的天空放晴爾後又下起大雨,學過法術的楊八使覺得事有蹊翹,攆起手來岔指一算,得知又是那隻小喜龍在搞鬼,這小喜龍生性頑皮,總愛在松皋附近搗蛋,楊八使知道牠只是喜愛惡作劇,並無害人之意,便不與牠計較,想說來日再好好懲罰牠,要牠收收性。
 話說這一條小喜龍是在連江松皋誕生的,在松皋山區住了一對母女,有一天女兒照慣例去溪邊洗衣服,發現了一塊像玉石漂亮的小石頭,身邊沒有多餘容器,衣服也沒有口袋可裝此塊美麗小石頭,就暫時把小石頭含在嘴裡,衣服洗著洗著也沒察覺到就把石頭吞進肚裡了,過了數個月,此女子肚子一天天變大,母親發現女兒懷孕現象,試問其女是否與人有染,女兒解釋:「並沒有」,但也不知為何會這樣。就這樣過了幾個月,便將懷胎十月的孩子生出來,沒想到,竟然是一隻會法術的小喜龍啊!
 就這樣相安無事過了數年,八使與喜龍都漸漸長大了,一日頑皮的喜龍一時興起,來到后洋村惡作劇,而這一天正是由楊八使主導的搖會[1]舉行的日子,搖會結束後八使宴請幾位朋友在家中小酌,有了些許的醉意。喜龍見八使有幾分醉意,在調皮的個性驅使之下,又想找八使鬥鬥法,企圖整整他,很快的八使與喜龍展開了一場激烈的鬥法。
 楊八使本意只想收服喜龍,將牠驅離此地別再作亂,雙方你來我往,八使最終技高一籌,擒拿住喜龍,當下只要插入一只銀針便能讓喜龍屈服,此時八使呼請小妹拿一只銀針,預將銀針穿入龍鼻,熟料其妹在情急之下誤將銀針拿成鐵針,楊八使在稍有醉意的情況下也看不清是銀針還是鐵針,便錯將鐵針穿入龍鼻,頓時風雲變色,喜龍痛的發狂,便將八使一同捲入村莊下的河谷中,就這樣被捲入河谷底的楊八使不幸生亡,其屍首漂流至大海,不知去向。
 幾天後,馬祖北竿后沃村的一位老漁夫出港捕魚,在回程時在後山的澳口遇到無名屍,老漁民想起村莊有一禁忌,就是出海時若遇到飄流的屍首,定將其帶回埋葬,否則將招致厄運,所以也沒多猶豫便將屍首帶回村中。
 老漁夫上岸後為了先處理魚貨,沒法先埋葬屍首,就花了點錢請了兩位剛從村莊鴉片館出來的工人幫忙將屍首抬往山上去掩埋,當工人抬至北竿塘岐隴裡時,剎那間雷電交加,傾盆大雨,兩位工人連忙跑去躲雨,怎料大雨過後,大量雨水混著黃土覆蓋了屍首,工人見狀便趕回到村莊告知老漁夫,老漁夫聽聞極為擔心,便帶著兩位工人及村莊長老一同前往塘歧隴裡,看到屍首果真被黃土掩埋,老漁於甚感離奇,於是長老便拿了兩枚銅錢,問是否是要在此地入土為安,果真擲到了三個聖杯,便將他厚葬於此地。而最初八使屍首漂流的澳口便以『八使隴』命名。據說之後天上聖母(馬祖娘娘)說服楊公八使,既然后沃村民幫你安葬於此地,此處又是塊福地,后沃與你有這個機緣,那就留在此地保祐后沃村民,為他們的守護神。
 又過了幾天,老漁夫在睡夢中夢見一位長鬍鬚的道士,這道士並說明自己是那天在八使隴被他遇到帶回入土的『楊八使』,開口便向老漁夫要求幫他蓋間廟,楊八使並發願承若說:「你這次出海捕魚,我能助你補到無頭黃魚,滿載而歸。
 老漁夫醒來只依稀記得有一位帶者神秘微笑的道士出現在他夢裡,但是出海捕魚要緊,也就不將這件事情放在心裡,這一天海面上平靜無波,沒見下海的漁網有何動靜,老漁夫正想打道回府時,卻聽見海面下依稀傳來”呱!呱!”作響的聲音,老漁夫大喜說:「是黃魚!大批大批的黃魚發出來的聲音」。老漁夫奮力指揮著整船的漁工,要他們快點將網給拉上船,正當欣喜之際,一名的年青漁工卻發出驚駭的慘叫聲,老漁夫上察看,卻發現捕到全都是無頭黃魚,這才嚇得憶起昨日夢裡楊八使與他說的那番話,待滿載著無頭黃魚的船一靠岸,老漁夫便將此神威顯靈的過程,一五一十告訴村里鄉親。
 當然,此話一傳開便引起村民們的擔憂,村中的幾位耆老憂心的談論著,王依爸說:「我們村莊本來就不富裕,現在三餐溫飽都有問題了,又怎麼會有多餘的錢來蓋廟呢?
 直到有一天風浪突然變大,在村莊前方的海面上出現一大群的木材往村莊的沙灘漂來,這麼多的木材引起村民的注意,大家紛紛前往沙灘撿拾這些上等的木材,準備扛回家使用,木材有大有小,居民都全扛上肩打算搬回家當材火燒了。
 老漁夫聽聞也來到海邊也想撿些木材回家,但他發現所有木材上都刻有「八使」這二個字,於是召集村民到海邊,要大家先別將刻有「八使」字的木材撿回家,村民們則是對老漁夫說的話半信半疑,又開始議論紛紛吵個沒完。
 不一會兒,海面上有一艘大船慢慢的駛近靠岸,大船船主上岸後奔向村民,見人便說:「有一名留著長鬍鬚的道士托夢給他,說要一批木頭建材給他建廟,並要我在每根木頭上刻上「八使」字,起初我也不以為然,只當是夢一場,今早我還得給南方的客戶趕船送貨,但不知為何,我船開至此處卻突然颳起大風大浪,這明明是大好天氣,怎麼會突然遇到大風浪呢?我的船無法如期前進,就乾脆躲在此處避風,風浪漸小後,我又準備出航,卻又莫名氣妙的颳起風浪,就這樣的來來回回折騰幾番,我心裡毛毛的,因為從來不曾發生這樣的事情,心想莫非是那位出現在夢中長鬍鬚的道士托夢所指示的事,於是我便將船上的木材都刻上「八使」二字並推到海裡,怎料木頭紛紛漂流至此澳口,真是很神奇啊!」此時,村民們都瞪大了眼,目睹這一切顯靈的過程發生,隨後都聽從老漁夫的話,其心協力開始籌劃蓋廟的事宜。
 建廟的材料都有了,村民也算是解決了一項困難,出了點錢從福州請了一位木匠師父開始蓋廟,怎料師父在開工之際,一個不小心就錯手挖壞了地基,泉水源源不斷的從地底冒出,居民們擔心是不是挖壞了風水寶地,於是請示了楊八使公,是否挖錯地方,楊公八使告知村民,這口水源是為了答謝村民蓋廟的辛勞,留給村民使用的,請村民不用擔心,就這樣楊公八使廟如期完工,而這口井在廟的大廳內,供全村的人使用。
 楊公八使的神威顯靈,讓村民們相當崇拜信仰,香火鼎盛至天際,卻惹得南天門裡的眾神相當不開心,心想一間小小的楊公八使廟香火竟然如此鼎盛,度火中燒,憤而祝融將楊公八使廟給燒了。
 祝融之禍迄今,信徒也重修了幾次楊公八使廟,不變的是,那一口井依舊存在,相信是楊公八使的福澤庇佑,井裡的泉水依然清澈、甘甜,風浪大的時候,將頭往這口井邊探去,可以清楚的聽到海浪擊石的迴音,村裡的老人說這是因為這口井的源頭就是楊公八使漂至後山的那個澳口『八使隴』,那海浪的聲音就是由澳口所傳送過來的。
 在乾隆年間的航海圖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八使澳」的存在,八使澳即現在塘后道路旁后沃西北邊的澳口,其中並記載著八使澳是個良好的避風港,所以應該是先有「楊公八使」後才會有「八使澳」的出現,可見楊公八使得道昇天至少三百年以上了。歷代尊奉的楊公八使法師,已經是后沃子弟們的庇護神,但除了后沃之外,在福建的后洋、赤溪及社洋三地也陸續都發現了楊公八使的信仰足跡。
 或許可以這樣解釋,后洋是楊公八使得道昇天的地方,后沃是楊公八使神威顯靈、發揚光大的地方,赤溪、社洋則是楊公八使後世分香外地所立廟的,除了后沃、后洋外,赤溪及社洋這兩個地方居民全是楊公八使楊氏後代的子孫。其中巧合的是后「沃」、后「洋」、赤「溪」及社「洋」,這是四個地名都是包含「水」字部,而這四個地方也都有水流經過,這或許與楊公八使故事中被惡龍捲入水底有些許關聯吧!
 在記憶中有一次村內一位老人家,腳痛到幾乎不能行走,看過很多次的醫生,在醫院做了很多的檢查,檢查報告都很正常也找不出原因來,於是就請了楊公八使的乩將們幫忙扛轎作法,神奇的事情也就真的發生了,隔天這位老人家的腳真的好了,可以正常的行走了,這是我自己所真實所見的,楊公八使是后沃歷代的信仰中心,這也許就是所謂心誠則靈了。
 因為八使公與龍有過節,所以托夢指示不可在廟興建龍相關的建築,很多到訪過楊公八使廟的遊客,或多或少也注意到廟裡沒有龍的圖騰,而廟外也沒有龍柱守護,取而代之的是鳳凰、麒麟等祥獸鎮守於廟周圍。進而衍生后沃村有這樣一個禁忌,不管是何時,哪怕農曆過年、元宵節都不允許龍在村莊出現或拜年。記得有那麼一年,其他村莊的廟宇眾神要來后沃遶境祈福,那天風和日麗,無風無雨,在經過機場沙灘時,突然刮一起到強風,強風把遶境旗幟吹倒了,強風颳起的沙刮痛大家的臉頰,這時帶隊的元老發現情況不對,往後一看,原來是隊伍中有一條龍在後面,就馬上請龍回頭不要跟進后沃村,所以,鄰近后沃的塘岐村,每年的元宵時節,尚書公廟所舉辦的遶境祈福活動,遊行隊伍中的神龍,都會被拒絕在后沃村外不准進村,這也成為后沃的特色文化之ㄧ。
 楊公八使法師成為北竿后沃村的守護神,保護漁民出海豐收與安全,庇祐後代子孫,豐衣足食、事業順利,他是后沃鄉親信仰的中心。老一輩的村民提起楊公八使法師,可真的是嘖嘖稱讚,八使、八使(馬祖話)都一直放在嘴邊,他的故事在北竿流傳,可說是后沃人的驕傲,他保佑鄉里庇祐鄉民;后沃是北竿鄉擁有老師最多的村莊、北竿鄉的第一位博士在后沃、第一位考上建中的北竿人也在后沃,民國五十至六十年間全島漁獲最盛的漁村也是后沃,好像冥冥之中楊公八使法師在庇祐著后沃,讓大家都能順順利利,后沃因為楊公八使而美麗,楊公八使也因為在后沃,所以更精采。
作者: Zeno < > 發表時間: 2016-12-02
楊公八使在后澳、大陸后洋、赤溪、社洋有廟,關係令人好奇。


百度-杨公八使:「杨公八使祖庙建于连江县松皋村后澳山麓。明清易代之际,社会动乱,松皋村民迁移到马祖北竿后澳村定居,八使公香火分灵北竿。」

如是先有大陸祖廟,再將香火隨移民分往北竿后澳,就與在后澳流傳的故事(八使公漂至后澳)不一樣了。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