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傳統壽險保費 明年貴兩成
作者: 林秀棋 < > 發表時間: 2009-11-20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金管會保險局研議調整明年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且依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公式,責任準備金利率明年恐需再降2碼(0.5個百分點),傳統壽險保單的保費可能因而比今年貴兩成。


目前傳統壽保險單的新契約保費收入仍占所有保單的三成,保費大幅調高的結果,除民眾可能「買不起」保單,壽險公司獲利也會因商品賣不出去而大受衝擊,特別是南山等以傳統保單銷售為主的保險公司。

至於新光、國泰和富邦等保險公司近年轉型販售利變型商品,仍會受影響,但衝擊相對較輕。

宏泰人壽董事長周國端昨(19)日便指出,如果責任準備金利率再調降,傳統壽險保單市場將直接宣告死亡。

壽險保單的利率與保費呈反向關係,當利率往下調時,保費將往上漲。如果明年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2碼,壽險公司估計,保單利率可能跟著降2碼,會讓傳統壽險保單的保費比今年貴兩成。

依據壽險業統計,今年前八月傳統壽險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占所有保單近四成,但9月保險局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後,傳統保單占率已降至三成。壽險業者指出,明年準備金利率如果再降,傳統保單占率恐持續萎縮。

傳統保單指固定利率保單,包括儲蓄險、生死險和死亡險等,由於傳統保單保費過高影響銷售,不少壽險公司已轉向銷售利率變動型商品和投資型保單。使得這類商品的占率,達整體保費收入的六成以上。其餘為健康險、傷害險商品。

保險局官員表示,正在討論保發中心的建議案,明年起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還是維持現狀,須由金管會委員會討論。

保險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計算是參考公債殖利率,由於台債殖利率破底,保發中心計算6到10年新台幣保單利率須降2碼,10到20年期保單利率則不變。
第1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