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6年期保單漲價 7年期保單問世
作者: amia < > 發表時間: 2010-12-27
明年2月起,新台幣「6年期躉繳保單」保費要漲價,目前市售的6年躉繳養老險明年保費將更貴。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市場將開發出「7年期保單」因應,7年躉繳養老險保單報酬率將超過2%。

金管會每年都會調整隔年的保單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根據試算結果,原先明年所有年期各式保單責準金利率都要「調降」,代表保單保費又要全面看漲。

但壽險業大為反彈,認為市場已在升息階段,中央銀行本周甚至很可能會第3度升息,銀行業利率要調升,保單利率反而要下降,不但不合理,且保單會貴到賣不出去。

金管會後來接受業者意見,並在11月底宣布,自明年2月起,僅調降短年期保單,也就是台幣6年期及6年以下「躉繳型」新契約保單責準金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將只有6年躉繳養老險、利率變動型年金等保單受到衝擊,明年這些保單保費約上升1.4到2個百分點。

金管會此舉,很明顯是針對短年期躉繳險等「類定存保單」,由於許多保守定存族希望能獲得比定存利率稍高的報酬率,壽險業遂開發這種短年躉繳型保單,要民眾一次放個6年,就像做中長期定存,到期可領回本金及報酬。但這種行銷方式,被金管會認定偏離保險保障原意,一直想嚴加管理。

但金管會調漲的是6年期保單,壽險業則研發「7年躉繳養老險」因應,7年期保單因為是新保單,沒有比較基期,但購買及行銷模式與現行的6年期保險一樣,也將透過銀行端大力銷售。

壽險業者說,7年期保單,「就是資金多放1年」,因此該險種的保單「內部報酬率」(IRR),會比6年期養老險的IRR稍高,都會在2%以上;但體諒國人畢竟長年已習慣買「6年期保單」,壽險公司也將提供提前解約措施,例如若購買7年期保單,但在購買6年後即解約,報酬率將降到1.8%以下。
更多在聯合報.2010/12/27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