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資訊網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http://www.matsu.idv.tw
主題: 你買的是儲蓄險?還是連動債?
作者: 張小凱 < > 發表時間: 2011-03-04
連動債捲土重來 你還敢買嗎?買連動債保單必問的五個問題
【2011/2/16】 2011-02-21 今周刊 朱芷君

重出江湖的澳幣連動債保單,訴求保本、高收益,吸引定存族蠢蠢欲動,但在澳幣走強趨勢下,風險升高,進場前一定要清楚了解商品的內容與風險,避免日後發生糾紛,甚至投資血本無歸。

曾經因雷曼兄弟倒閉引發連鎖效應,造成許多客戶求償無門的連動債商品,自二○○八年金融風暴後便沉寂了一陣子,但自去年開始,國泰、富邦人壽率先重回市場,推出連動債保單帶動業績後,其他保險公司紛紛跟進,迄今已有十八張保單,銷售金額超過四百億元。

根據壽險公會表示,目前仍有發行機構陸續送件,預料澳幣連動債仍然會是今年保險公司主推的商品之一。但是,投資人可以開始買連動債保單了嗎?應該要如何選擇這些保單呢?

為避免消費者誤踩地雷商品的悲劇重演,金管會保險局對這次復出江湖的澳幣連動債保單,除了保本的規定外,又多設了幾項防護措施,例如非專業投資人購買的連動債保單,投資連結標的只能是股價指數;發行機構必須在台灣設有分行,銷售時,也必須確實揭露商品風險等,但這並不代表,曾經是洪水猛獸的連動債,就能搖身一變成為穩賺不賠的金雞母。


投資風險須自付 保本不等於無損失

「連動債保單是很複雜的商品,一定要考慮到可能發生的最壞狀況。﹂曾在壽險業服務多年,現為安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資深諮詢顧問的姜漢中提醒,不管是理專或業務員,銷售時往往強調最好的一面,對風險避重就輕,如果消費者不察,日後很容易發生糾紛。

如果不希望有朝一日,不但沒得到金蛋,連母雞都保不住,購買澳幣連動債之前,一定要搞懂以下五個問題。

第一,我真的需要澳幣連動債保單嗎?

雖然澳幣連動債保單打著「類定存」的大旗,專攻風險耐受度低的定存族,又有保險二字,看起來很安全。其實連動債保單的投資標的「指數結構型債券」,發行機構均為境外投資銀行,保險公司只是代為銷售,不負責盈虧或賠償,投資風險須由購買者自行承擔。

由於澳幣匯率波動較大,為免到期時換回台幣損失匯差,磊山保經執行副總龔立煒建議,預期自己未來會用到澳幣,例如移民或小孩留學,或想當成資產配置一環的人,比較適合購買。

第二,我可以接受一筆錢長期被卡死嗎?

目前市面上的連動債商品多為六年或七年期,僅在到期時達成百分之百保本率,也就是只要中途解約就不保本。加上這類商品均為躉繳(一次繳足),保費也有最低門檻,動輒數十萬台幣起跳,除非是手上資金寬鬆的人,否則姜漢中建議,最好先檢視自己財務的現金流量,確認在這六、七年間用不上這筆錢,再考慮購買。

第三,保本就等於不會有任何損失嗎?

所謂保本,指的是「計價貨幣保本」,假設期初投入本金為五萬澳幣,滿期雖可領回五萬澳幣,但期初、期末的匯率不同,並無法保證拿回的澳幣換回台幣後,能等同當初投入的台幣。

此外,保戶所繳的保費,要扣掉三%的附加費用、提供身故及全殘保障的保險費,以及分銷相關費用,剩下的才是「澳幣投資本金」,因此雖名為百分之百保本,其實扣掉投資成本之後,拿回的本金已經少於原先的金額。

澳幣匯率波動幅度大 小心賺了利息賠了匯差

還要注意的是,連動債保單的保本保證和配息收益,都是由發行機構提供,並非保險公司。萬一運氣不好,發行商品的境外投資銀行倒閉,最壞的狀況是連一毛錢都拿不回來。

第四,我能夠承擔匯率變動的風險嗎?

澳幣利率高,匯率波動幅度卻像雲霄飛車,龔立煒以自己二○○八年初買的一張七年期連動債保單為例,買時澳幣兌台幣約二十九元,沒想到下半年卻一路慘跌到十七元,直到去年澳幣回升到三十元,才算勉強打平,龔立煒便提前解約,不再碰這類商品。

「現在澳幣匯率已經來到相對高點,匯損的機率和幅度都會增加。」姜漢中提醒,如果不是原本就有澳幣需求,到時可能賺了利息卻賠上匯差。

第五,高配息等於穩賺不賠嗎?

目前的連動債保單有兩種,一種是滿期連本帶利一次領,另一種則是每年配息,選擇哪一種,要視投資人的需求而定。希望每年固定有錢進來,可以選每年配息,缺點是配息後,淨值將會降低,可以拿去投資的錢變少,因此保費會比滿期才配息的貴,加起來領的錢也會比較少。

能夠承受較大風險,忍耐到滿期才領回的,因為可投資金額較多、時間也拉長,領回的會比固定配息型多一些。不過要注意,假設條款寫滿期保證配息四二%,等於年化報酬率是七%,卻不表示第二年解約,就會有一四%的配息,也就是只要提前贖回,配息的條件就不成立。

此外,由於連動債保單有投資股價指數選擇權的部位,價格會受市場波動影響,可能迅速上升或下跌,若發行機構屆時無法履約,投資人只能摸摸鼻子認賠。已經購買連動債保單的人,可以從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的境外結構型商品資訊觀測站,查詢保單所連結的結構債產品完整資訊,以及各年度的財務報告。

連動債保單雖然打著「利息比定存高」來吸引客戶,其實商品結構和配息方式很複雜,和定存天差地遠,「蘋果不能拿來跟橘子比。」龔立煒說,高報酬必然有高風險,如果不能充分理解商品內容,最好還是不要亂買,以免讓投資成為永遠的痛。
第0頁 (共1頁)
服務條款      內容政策      隱私權聲明      著作權聲明       刊登廣告       站長信箱      副站長信箱      副站長kingfisher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