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開 App
  • 選擇目的地
  • 馬祖藍眼淚2024》ㄧ生必看馬祖藍眼淚!季節/月份/地點攻略

    Klook 編輯
    Klook 編輯
    Last updated 2024年3月18日
    馬祖藍眼淚攻略

    Source: IG @youtingren 授權

    馬祖藍眼淚美景曾被 CNN 列為世界 15 大奇景之一,每年春末到夏日之際,大批遊客前仆後繼地前往馬祖欣賞這炫目的美麗景象,堪稱是馬祖最為熱門的旅遊活動代表。你知道藍眼淚是什麼嗎?馬祖有哪些地方可以觀賞到藍眼淚?觀賞藍眼淚又有哪些事項需要特別注意的呢?趕緊一起來瞧瞧吧!

    【台灣人氣商品👍】

    🔥 國內旅遊必備
    🎫 知名景點門票
    🚗 熱門一日遊行程
    🌸 賞櫻推薦行程

    藍眼淚是什麼?

    藍眼淚過往在馬祖地區被稱為「丁香水」或「海耀」,主要是來自一種名為夜光蟲的發光藻物而形成的美麗景象。
    夜光蟲為無毒性渦鞭毛藻,每年 4 月到 6 月底,位於閩江口的馬祖,因閩江洪水帶進大量淡水進入馬祖周邊,河水所帶入的營養鹽使植物性浮游生物大量生長,進而引發以此為食的夜光蟲快速增加,漂浮在海上的夜光蟲。
    隨著海浪及自然風形成了夜光蟲藻華現象,激盪出海面上千姿百態的螢光,造就一片藍色螢光絢麗夢幻的景象,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藍眼淚。
    馬祖藍眼淚
    Source: Flickr @bmw3528 (CC BY 2.0)
    有的人或許會以為藍眼淚是一種海洋生態環境惡化或遭到汙染而產生的現象,其實不然,此為一個正常的海洋生態現象,而也正因為馬祖生態資源與水產豐富,才會有夜光蟲出現或形成藻華。
    至於過去此景象被稱為丁香水或海耀,主要是因為從清明一直到立夏前後,是馬祖漁民捕撈丁香魚的季節,相傳當夜光蟲大量出現,海面波浪翻滾之時,常會看見微弱的光線在水面閃耀,以它為食物的丁香魚群就會聚集過來,因而得名。
    藍眼淚介紹影片 (馬祖國家風景區製作)

    藍眼淚最佳觀賞時間?藍眼淚季節

    每年春末至夏日,約莫從 3-9 月皆為馬祖藍眼淚觀賞期,其中 4-6 月為最佳觀賞期,此期間水溫適中,較易見到藍眼淚美景,7 月中後海水升溫,就會慢慢進入藍眼淚的衰退期,較不易見到藍眼淚爆量的盛況。
    另外,追藍眼淚就跟追星一樣,必須在夜晚且無光害的環境下進行,周圍最好不要有任何光源,簡單來說就是要在夜間前往人煙稀少同時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才能較好的欣賞到藍眼淚的美麗景致。
    馬祖藍眼淚觀賞地點:午沙沙灘
    馬祖午沙沙灘的藍眼淚|Source: IG @youtingren 授權

    馬祖藍眼淚觀賞地點

    在馬祖四鄉五島都有機會可以觀賞到藍眼淚美景,以下列示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提供的藍眼淚追淚地點,大家可以視你的所在地置及行程加以選擇安排。
    馬祖藍眼淚推薦觀賞點
    • 東引:後澳、東澳、北澳、中柱堤、國之北疆等
    • 北竿:塘后沙灘、坂里沙灘、芹壁沙灘、橋仔沙灘等
    • 南竿:牛角澳口、山隴澳口、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55據點、津沙沙灘、四維澳口、翰林角、珠螺澳口、福澳口等
    • 東莒:東洋山、神秘小海灣、大埔港、大埔石刻海灘、猛澳沙灘、福正沙灘等
    • 西莒:田沃澳口、青帆港、坤坵沙灘等
    藍眼淚隨地貌展現不同風情,像是在北竿等地的沙灘,就可以欣賞到特別的沙灘藍眼淚,沙灘紋理形成火焰狀的藍眼淚,景象十分美麗,或者是莒光的島礁、南竿的礁岩、東引的奇岩異石,可以欣賞到的藍眼淚景象各異,別具風情。
    而除了欣賞海面上的藍眼淚之外,南竿的北海坑道,也是一個頗為特別的選擇,搭乘馬祖傳統漁船搖櫓,在坑道內感受藍眼淚發出的點點藍色螢光,景致令人心醉,同時也不會受到月光、潮汐等影響,另外也可選擇搭船到外海,從海上尋找藍眼淚的蹤跡,感受不同的藍眼淚之美。
    馬祖藍眼淚季節:東莒
    馬祖東莒的藍眼淚|Source: IG @allenwhang 授權
    不過,這邊也要提醒大家,藍眼淚的出現,受潮汐、海流、風向、地形等諸多因素影響,並非隨時都會出現,也難以事先預測,追藍眼淚就跟追極光一樣,需要天時地利的配合,能不能成功通常也有許多運氣的成分,建議大家可以多跑幾個點或者安排幾個晚上前往追淚,應該可以增加成功達陣的機會。
    另外,大家除了自己追藍眼淚之外,也可以考慮參加當地的一些藍眼淚遊賞活動,透過專業人士帶領,或許可以更加快速有效地欣賞到藍眼淚美景。
    馬祖藍眼淚攻略:南竿鐵堡
    南竿鐵堡的藍眼淚|Source: IG @chen_luke1234 授權

    觀賞藍眼淚注意事項

    接著,再來提醒大家一些觀賞藍眼淚的注意事項,除了避免追藍眼淚追出危險之外,也提供一些追藍眼淚小訣竅,希望大家不要白跑一趟敗興而歸,都能成功與藍眼淚見到面啦。
    首先,如同前面提到的,藍眼淚必須在夜晚且周圍無光源的情況下欣賞,因此特別需要注意自身安全,一方面視線不良,二方面該等環境通常人煙稀少,建議應結伴而行避免單獨行動。
    馬祖藍眼淚觀賞點:東莒
    馬祖東莒的藍眼淚|Source: IG @allenwhang 授權
    另外,因馬祖海岸地形崎嶇,應避免靠近礫石灘及岩岸,以免發生危險,同時也應避免走入草地或草叢之中,馬祖春夏之際偶有蛇出沒,應加以留意。
    建議大家可以穿著長袖衣物、穿防滑鞋,並攜帶手電筒等照明設備且留心腳步,藍眼淚雖然很美,但別追的太忘我,安全也是要顧哦。

    追藍眼淚訣竅

    #1 選擇沙灘

    一般建議若是大家自行前往,可以選擇至沙灘追淚點觀賞藍眼淚,或許會相對容易一些,沙灘地形較為平坦安全,藍眼淚呈現的樣貌亦十分多樣而美麗。而就像前面提到的,除地形外,藍眼淚亦受潮汐、海流、風向等諸多因素影響,有些小撇步也可稍加掌握,應可增加成功追淚的機率。

    #2 漲潮時

    由於夜光蟲是因為波浪的擾動,才會出現光亮形成藍眼淚,所以在開始滿潮之間前往應為最佳時機,而通常漲潮時,也可能出現更多的藍眼淚。
    馬祖藍眼淚觀賞景點:北竿后澳沙灘
    北竿后澳沙灘的藍眼淚|Source: IG @sun_en_ 授權

    #3 迎風面

    因為藍眼淚會被風帶著走,所以也可以前往迎風面的追淚點尋找藍眼淚,而若是海流太強,則可能會讓藍眼淚無法蓄積,成功看到藍眼淚的機會就會相對較小。

    #4 避開滿月

    最後,可避免安排於滿月前後前往,因為欣賞藍眼淚需在無光害的環境下進行,月光太亮可是會讓藍眼淚黯然失色的。

    追逐藍眼淚必備交通

    藍眼淚是馬祖著名的季節限定美景,夢幻的藍色啤酒海奇景是否讓你心生嚮往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緊安排起來,編輯最後也推薦大家,除了搭飛機去馬祖,搭乘南北之星號輪船,從台北港至馬祖南竿福澳港也僅需3小時喔!
    馬祖藍眼淚必備交通
    Source: Klook
    到馬祖後可以租摩托車,騎乘機車暢遊馬祖,快速又方便,看藍眼淚更是可以說走就走!Klook 提供馬祖租機車服務,在機場或港口即可取車,還能選擇 24、48、72 小時方案,盡情享受騎車旅遊的樂趣,自己的行程自己掌握,細細品味馬祖風情,夜晚想要四處追藍眼淚也能暢行無阻。

    🔍 更多 Klook 離島玩樂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