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79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90
掌聲鼓勵 : 4498

發表時間 : 2018-10-12 22:10:58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誰來晚餐? 「馬祖黑冰冰」林愛蘭盛宴款待「豆導」紐承澤 --閱讀人次 : 7536

本站訊:

 公視今晚9點播出「誰來晚餐」,節目名稱為「眾神PK在馬祖」,一小時的節目以資深導遊「馬祖黑冰冰」林愛蘭,和他的兒子王江捷為主角,從這家人介紹馬祖的民俗信仰。節目最後一段,謎底揭曉,蒞臨晚餐的貴賓是「豆導」紐承澤。王江捷還特別邀約豆導一起到碼頭跳海,豆導爽快答應,為節目劃下溫馨句點。(本節目於下週一下午1點重播)















眾神PK在馬祖

馬祖列島,有南竿、北竿、東引、莒光,四鄉五島。早期海島人討海為生,氣候和交通聽天由命,信仰是最重要的心靈寄託。媽祖在馬祖,這裡,最偉大的社會力量,是千百年來深入民間的廟宇,馬祖的「眾神」。

這次拜訪的家庭,一家人分別住在馬祖各島。除了媽祖廟,每個村落還有地方廟宇,大家拜不同的廟,信仰不同的神明,卻能相互包容並存,這是馬祖民間信仰,最特別的地方。

金牌導遊林愛蘭,外號馬祖黑冰冰

這家人的媽媽林愛蘭,是馬祖金牌導遊,外號黑冰冰,她說因為跟白冰冰一樣的style-everyday 矮冬瓜。本來白肉底的她,因為導覽工作常在戶外風吹日曬,才變成「黑冰冰」,她是南竿女兒,嫁到北竿當媳婦,夫家有八個兄弟姐妹,她是長嫂。

導遊工作忙碌,但黑冰冰最忙的時候,是元宵,端午,中秋,過年這種傳統節日,身為家族長嫂,這些節日她一定暫停導遊的工作,因為要忙著拜拜。

馬祖廟多神更多,黑冰冰到村裡的廟宇拜拜要準備20道貢品,家裡的神明和祖先拜拜,也要分別再各準備20道菜,所以只要遇到重大節慶,她一天要做60道菜,忙個不停。

黑冰冰做得一手馬祖好菜,老酒蝦,馬祖漢堡,紅糟雞湯,炒魚麵,馬祖石蚵,淡菜,都是[誰來晚餐]的桌上佳餚。

馬祖跳海王,拜拜文化新潮流

林愛蘭的兒子王江捷,阿江,外號馬祖瘋面,最喜歡「跳海」。

阿江做很多工作,十八般武藝,除了跟媽媽一樣是專業導遊,他還負責家鄉的第四台維修,和很少人做的「撿骨」。

阿江喜歡跳海,不只因為家門口就是海灘,帶團到各個景點,他常常奮力一跳,下海去了。他說,馬祖沒有電影院,速食店,娛樂很少,但馬祖有美麗的海,美麗的風景,和美麗的人心,所以他最喜歡擁抱大海。

七年級生的阿江,跟所有馬祖人一樣,從小跟著上一輩,耳濡目染馬祖的廟宇文化,但對媽媽每次拜拜總要辦一大桌,繁複的拜拜流程,有他新世代不同的看法。

芹壁地下村長是蛙神,元宵盛典「擺暝」

阿江的姑姑王好蓮,嫁到北竿芹壁村,30年前是馬祖第一位女村長,更是芹壁聚落改造與保存的推手。

馬祖眾神傳奇多,芹壁天后宮的蛙神「鐵甲元帥」絕對排在前三名。王好蓮說,村民都知道蛙神愛喝酒,神壇裡常有信徒敬獻高梁酒,也因為村民常來向鐵甲元帥問事決策村裡大小事,因此被稱為地下村長。

阿江的叔叔王禮民是東引中小學的校長,東引是國之北疆,這所學校也是國土最北端的學府。

東引對外交通不便,每天只有一班輪船,開到南竿要兩小時,到台灣要八小時。廟宇信仰與傳承,是馬祖人生活的一部份,過年盛典是元宵節的「擺暝」活動,一代傳承一代,馬祖人從小就跟著父母接觸廟宇和宗教活動。王禮民說,馬祖的男性,從小到大,在「擺暝」慶典中,都要負責不同的任務。(文/潘雪玲)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訪客 132.146

發表時間 : 2018-10-13 15:22:27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飛吻好看!有趣
更了解自己的家鄉
大推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