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09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77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9-04-09 19:36:04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再現海漂非洲豬瘟死豬! 馬祖豬隻禁運 --閱讀人次 : 975

轉載自: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409/1547819/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宣布,4月4日在連江縣南竿清水沃岸際發現1頭漂流上岸的死亡豬隻,經採樣檢驗,今檢出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且和中國病毒株相似度百分百,研判是自中國大陸漂流過來,即起將暫停連江縣豬隻及其產品輸往台灣及其他離島至少1周。

應變中心表示,馬祖檢疫站4月4日接獲海巡署馬祖巡防區通報,在南竿鄉清水沃岸邊發現1頭死亡豬隻,採集相關檢體後,配合連江縣政府進行後續豬隻屍體焚燒方式銷毀,檢體送畜衛所檢驗,今確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應變中心補充,相關檢體經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進行檢測,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且連江縣鄰近中國福建省閩江及鰲江出海口,發現海漂豬現場也發現簡體字樣海漂垃圾,綜合推判,應是由中國漂流過來。

應變中心表示,死豬發現地點已完成徹底消毒,南竿鄉全鄉共2養豬場,並位於發現地半徑3公里範圍,1場現無飼養豬隻,另1場經縣府獸醫師執行臨床檢查,健康情形良好,無異常情形,並執行移動管制及採樣監測。但為確保產業安全,將暫停連江縣豬隻及其產品輸往台灣及其他離島至少1周。

應變中心也表示,因應本次個案,已針對與該頭豬隻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及區域執行消毒措施,農委會防檢局也將循兩岸防疫通報機制,通知中國要求轄內養豬業者,作好豬隻屍體處理工作。

針對近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在中國北京舉辦非洲豬瘟會議卻未邀請台灣參與,應變中心表示,昨天OIE已回覆我國,並釐清這次在北京召開的是「非洲豬瘟預控國際研討會」,而不是「非洲豬瘟常設專家小組會議」。(朱正庭/台北報導)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