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8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93
掌聲鼓勵 : 2517

發表時間 : 2019-04-14 15:19:02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福建推進向金門馬祖率先供電 柔性直流輸電技術予保障 --閱讀人次 : 697

轉載自: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90414/30916070.html


北京新浪網 (2019-04-14 13:44)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友善列印
原標題:福建推進向金門馬祖率先供電 柔性直流輸電技術予保障

  (台灣觀瀾)福建推進向金門馬祖率先供電 柔性直流輸電技術予保障

  中新社福州4月14日電 (記者 龍敏)單站佔地面積不足30畝,卻提供了廈門島50%的電力負荷,並且安全、環保,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的穩定運行,為福建與金門、馬祖率先實現通電奠定了堅實基礎。

  福建相關專家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不遠的將來,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將被運用於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供電中。

  目前,福建正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長期以來,金門、馬祖民眾迫切希望大陸幫助解決用水用電緊缺等困難,已多次表達過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的訴求。繼2018年8月實現向金門供水之後,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已提上日程。

  國家電網福建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修言向記者指出,考慮到金門、馬祖現有用電需要及遠期發展需求,以及金門、馬祖電網頻率、電壓系列與福建電網不一致的情況,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方案計劃以柔性直流輸電技術,通過海底電纜,從廈門翔安與金門聯網,從福州連江與馬祖聯網。

  從相關資料可見,或擔當向金門、馬祖供電「重任」的柔性直流輸電技術,是新一代直流輸電技術,具有向無源電網供電、快速獨立控制有功與無功、潮流反轉快、運行方式靈活等優點。

  多位專家受訪時均評價稱,柔性直流輸電技術是海島供電的「絕招」與「秘方」。

  事實上,運用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向海島供電,福建省經驗豐富。早在2015年12月,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就投入運行,投運時為世界第一個採用真雙極接線、電壓等級和輸送容量最高的柔性直流工程。截至目前,該工程已實現安全穩定運行1000多天。

  國家電網廈門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柔性直流輸電技術不僅補充廈門島內電力缺額,滿足廈門島內負荷增長需求,還具備動態無功補償功能,快速調節島內電網的無功功率,穩定電網電壓,有力提高廈門島電網輸電能力和穩定運行水平。

  國家電網福建檢修公司柔直換流站站長付勝憲告訴記者,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採用真雙極接線,兩側換流站之間由兩回直流線路和一回金屬回線形成迴路;與交流輸電線路、偽雙極接線柔性直流輸電線路相比,其運行方式更靈活、可靠性更高。

  「當一極發生故障停運時,另一極直流線路同金屬回線形成迴路,可繼續輸送50%的額定功率。」付勝憲說,真雙極接線就像高速公路雙車道,A道和B道並列承載交通流量,任意一個車道損壞,另一車道還是可以正常通車;只要正常通車的車道不超過通車量,就可以保持交通暢通。

  對於惡劣天氣,柔性直流輸電技術也效果突出。在付勝憲看來,台灣海峽每年夏天多遭颱風侵襲,廈門、金門、馬祖等海島極易受災;以柔性直流輸電技術通過海底電纜聯網供電,將為廈門、金門、馬祖等海島供電提供穩定的電源點。

  因其國際領先的科技示範標準,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已為法國、荷蘭等國家的電網公司提供經驗交流與借鑒。陳修言表示,國家電網已完全掌握全球最先進的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廈門也積累了充分的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建設、運營經驗,都將保障向金門、馬祖供電高質量實現,造福於金門和馬祖同胞。(完)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