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84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77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9-08-11 16:56:51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賴宗煙將軍書法家 浩氣撲面 --閱讀人次 : 1385

轉載自: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811000657-260114?chdtv


論起當代國內軍職書法家,賴宗煙將軍絕對算是個中翹楚,自10歲習書法以來,轉眼近70個寒暑,興趣磨成了習慣,更將書法教育成為他退伍後的志業,不曾有懈怠之時。

照片提供賴宗煙

賴宗煙是彰化人,1941年生,在當年是少數的臺籍將軍,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第九期,曾任聯勤總部政戰副主任及連江縣長等重要職務。賴宗煙是標準的書香門第,因曾祖父是秀才緣故,在地方上是意見領袖的士紳階級,幼承庭訓的他自然和父執輩們習文弄墨,奠定厚實的筆墨底子。

他未曾向所謂的書法名人拜師,大多為仰慕名家之字而臨摹。賴宗煙說,嚴格來講高中時期有位擅長「二王」書法的鹿港名人施讓甫先生,對他影響最大,爾後遂展開其數十年的書法人生。

尤其雖身處軍旅,歷經戰亂,但仍能用丹青墨筆抒發戎馬人生的豪放情懷,細看賴宗煙的作品不僅楷行草書卓有成就,篆隸亦嚴守古意,或剛勁挺拔,或柔美靈動,卻總有股大氣、正氣與浩氣的將軍書風撲面而來。

書論提升境界

退伍後,賴宗煙才算真正開始鍾愛的書法教育,而「書論」則是他最重視的部分。他說,早期報章雜誌較多書法的評論或專論,現在少了,反而是中國全力在推廣書法教育,專論及書法教育發展的較為蓬勃。他表示,我現在每堂約2個小時的書法課程中,都會利用前半小時來對學生解析書論,而書論又是書法先賢的領悟心得,若能常習常聽書論,「境界」才會跟著技法提升。或許軍人天性使然,賴宗煙認為近代中國的書法家于右任是最為出類拔萃的,他在退伍後還特地跑了一趟陝西去瞻仰于老的風範;而曾任江蘇省主席丁治磐將軍則是他頗為欣賞的另一位近代書法家。他說,古來不少政治家、軍事家都能寫的一手好書法,他對能文能武的書法家特別景仰。

書法體現生活美學

個性低調的賴宗煙在未退伍前知其人者不多,他也只是寄情於書法中,怡然自得。退伍後首次參加兩岸書法交流時就拿到「金鼎獎」,隔年到日本交流也拿到書法首獎,後在2014年他把一生嘔心瀝血的書法極品及創作,舉辦了「賴宗煙荷笠翰墨展」。

這是他個人第一次也是中正紀念堂舉辦過最大規模的書法展,整整600多幅作品,把一樓的介石廳、美齡廳及瑞元廳掛滿,吸引不少黨政官要及諸多民眾觀看,成為藝壇盛事。其中,長達100公尺的長卷,用紅色(硃砂)毛筆,大篆形式書寫的「萬壽無疆」,整整一萬個不同的「壽」字,成為展場吸睛的焦點。

賴宗煙說,書法對我是修身養性,更是對生活美學的體現。他說,如果愈多人習練書法,心平靜和,政治的爭鬥也會少一些,社會更能和諧。

因公派駐花蓮,繼而愛上花蓮,最後落腳花蓮的他,至今仍孜孜不倦的推廣、教授書法,在臺北及花蓮兩地跑,每隔三個月還會飛趟馬祖教授書法。展望未來,賴宗煙預計明年會在臺北舉辦師生聯展,雖已年近八旬,對書法的狂熱及衷情仍始終如一,不改其志。【快來加入粉絲團按讚】藝術典藏圈

#花蓮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