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93
掌聲鼓勵 : 2517

發表時間 : 2020-03-16 19:09:49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金門馬祖地底竟能容納台灣3分之1兵力 --閱讀人次 : 1199

轉載自: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200316004290-260812?chdtv


17:542020/03/16 話題 保羅‧多伯拉茲克、卡洛斯‧羅培茲‧蓋爾維茲、布萊德利‧蓋瑞特、 李珮雲
Facebook

Messenger

Line

Weibo

Twitter

Telegram

複製連結
金門馬祖地底竟能容納台灣3分之1兵力!(圖/達志影像)
金門馬祖地底竟能容納台灣3分之1兵力!(圖/達志影像)
Facebook

Messenger

Line

Weibo

Twitter

Telegram

複製連結
字級設定:小中大特
打開「地底」的歷史,為什麼往往能知道未來?本書《城市地底的城市》由倫敦巴雷特建築學院建築師、南安普敦大學地理學家、資深考古學家等聯合執筆,廣納80個地底故事,橫跨各大洲、穿越數千年,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包羅萬象的地底故事總集。


【精彩書摘】

容納台灣1/3兵力—金門馬祖地下城

1949年,蔣介石麾下的國民黨軍隊戰敗後,撤退到金門。同年10月25日,約10萬名共產黨士兵從中國大陸,乘著漁船、橫渡2公里而來,卻在一場激烈的血戰後遭到擊退,從此以後,台灣就掌控了這些島嶼。很快的,金門就變成前線防禦基地,常被稱為「迷你馬奇諾防線」,保護著台灣海峽另一側的台灣島。

此外,中華民國也占領了馬祖列島,海岸線長150公里,與閩江口相望。這裡的軍事基地,寬闊到足以容納超過10萬名士兵,占中華民國總兵力達最高峰時的1/3,而且它幾乎完全位於多山的內陸底下,同時緊貼著較平坦的金門海灘,與高低不平的馬祖海岸。

1958年,這些島嶼被持續轟炸,是冷戰時期的熱點之一。同年8月的某一天,中共不到2小時就發射了3萬顆砲彈,死亡人數高達1萬人,之後的半年共發射了50萬顆。艾森豪總統派出第七艦隊巡邏台灣海峽,協助美國當時的盟友中華民國抵抗中共。雖然戰事沒有擴大,但中共與中華民國還是互相開砲,直到1970年代末期為止。但是,雙方間的交火最後變成某種程度的「儀式」,兩方會錯開開砲日期,然後在星期日同時休息,而且砲彈裡裝的是心戰傳單,而不是炸藥。

1992年,中共已開發出中程飛彈,可以直擊位於台灣本島的目標,所以這些島嶼也就失去了戰略價值,中共也因此撤離。到了1996年,軍事武力幾乎已經完全撤出馬祖,但在金門的存在感依舊顯著。

金門與馬祖無論在數量、規模,或防禦堅固的程度,都是世界數一數二。一百條以上的隧道總長29公里,將馬祖的36個島嶼串起來,位於金門中央的太武山,有個可容納1,000人的會堂,而且金門與馬祖的隧道,都寬到可以藏匿軍艦或讓戰車駛過,所以要是說金門(132平方公里)與馬祖(12平方公里)早已有效率的轉為地下城,一點都不誇張。

堡壘與隧道被改建成公園與紀念碑,吸引許多中華民國與中共的遊客造訪,而時裝模特兒的日常舞臺活動、說明用的地圖與告示牌,和小朋友替風獅爺(當地的守護神)的描圖上色活動區,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吳增棟的工作室,用中共射過來的數十萬砲彈殼裡的高級鋼鐵,製作出世界級的刀具。而這些彈殼還被用來建造護欄、圍欄、海灘與遊樂場,不但真的實踐了「解甲歸田」這個詞,還宣告此地早已克服昔日的致命戰爭、擁抱和平的結局。

金門與馬祖釀出的酒類也很有名,這兩座島的釀酒廠,把附近的隧道改建成冷藏室。此外,地下妓院則是另一個長期以來縱情都市的聲色場所,中國大陸藝術家蔡國強打算將現役碉堡改建成「愛情賓館」時,就拿這段歷史做文章。蔡國強也負責策畫金門碉堡藝術館(2004年),由18位藝術家在退役的金門碉堡內,展示反戰情懷、歷史清算與其他各種主題,希望能從冷戰的無機遺物中,創造正面的藝術、宗教或文化意義。

(本文摘自《城市地底的城市》/大是文化 提供)

《城市地底的城市》/大是文化
《城市地底的城市》/大是文化
《城市地底的城市》
越戰美軍超下流 大量春藥虐俘虜
二戰日本慰安夫除了服侍女兵更怕做這事
#金門 #馬祖 #地底 #台灣 #兵力 #城市 #中華民國 #中共 #碉堡 #歷史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