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26
掌聲鼓勵 : 4473

發表時間 : 2020-10-26 19:55:15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藝術文化】紀念張龍雲 梅哲文化館新設龍雲牆--自由時報 --閱讀人次 : 993

2020/10/26 自由時報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上週重新開幕,同時為紀念已故音樂家張龍雲的貢獻,館內新設置了一道「龍雲牆」,讓觀眾在聽音樂之際,可了解張龍雲生前陪伴台北愛樂的歷程與歡樂。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團長賴文福表示,疫情期間,文化館進行了內部整修,並盤點音樂史料、樂器,除了新設置龍雲牆,未來也將成立「伍牧軒」,呈現音樂家伍牧相關珍貴資料,今年也推出4場紀念名人堂之系列音樂會,表達對張龍雲、亨利.梅哲、蕭滋、伍牧4位音樂家對台北愛樂卓越貢獻的敬意。賴文福也說,文化館的重啟,期望能持續帶起地方文化風氣,攜手周邊校園推廣音樂教育。

龍雲牆上除有張龍雲吹奏低音管的照片,一旁也有由妻子歐陽文津寫下的文字:「音樂是龍雲的一切,也是他的專業,他的人生哲學。音樂讓他看到每天彩虹,領悟到人和大自然的關係,並肯定了他待人處事的原則,一定有充分的準備才上台演奏,台上不搶風頭,只求全團聲音和諧,可以不求名利但一定要照顧好音樂人,這樣才能創造出美好的音樂。因為音樂的美就是人生的好,在台灣努力幾十年不為什麼,只希望台灣人生活更美好。」

歐陽文津表示,張龍雲的專業、豁達與瀟灑眾所周知,親友們也覺得,他思考既縝密,情感也細膩,照顧人更無微不至,許多人都懷念他的溫暖。對於文化館的紀念,歐陽文津十分感謝。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行政總監俞冰清表示,自亨利.梅哲離世後,原本是低音管首席的張龍雲,毅然決然跳出來,接任代理音樂總監,他帶領大家跑遍全世界,讓她相當感念。

在龍雲牆揭幕的當天,文化館即舉辦了「紀念名人堂之系列音樂會——紀念音樂會(一)張龍雲」,由張龍雲摯友單簧管演奏家陳威稜,攜手低音管演奏家徐家駒、小提琴家吳庭毓以及鋼琴家王一心,演奏蕭士塔高維契的〈鋼琴三重奏〉、黃永熙〈懷念曲〉、葛令卡為單簧管、低音管與鋼琴的d小調三重奏《悲愴》第一樂章。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張龍雲扛起代理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音樂總監之職,並掛名聯合執行製作人,製作百老匯音樂劇《一個美國人在巴黎》入圍東尼獎12項提名,是台灣參與百老匯製作,並入圍美國戲劇界最高榮譽東尼獎第一人,張龍雲及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長年在台灣音樂美學教育、推廣及將台灣音樂帶向國際,文化部會持續與民間攜手,共創台灣音樂更好的環境。

「紀念名人堂之系列音樂會——紀念音樂會(二)亨利.梅哲」將於11月14日在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舉行,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蘇顯達,攜手大提琴家高炳坤、鋼琴家蔡佳憓,演奏貝多芬的降B大調第七號鋼琴三重奏《大公》、柴科夫斯基的a小調鋼琴三重奏《一位偉大藝術家之回憶》。詳洽兩廳院售票。

新聞出處: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408366


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龍雲牆」上週揭幕,文化部長李永得(右起)、張龍雲妻子歐陽文津、張龍雲弟弟張龍德、哥哥張龍光合照。(記者陳昱勳攝)


低音管演奏家徐家駒(右起)、單簧管演奏家陳威稜、小提琴家吳庭毓與鋼琴家王一心,為紀念張龍雲特別演出。(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提供)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