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95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500呎 能見度:3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96
掌聲鼓勵 : 2517

發表時間 : 2019-01-22 07:59:49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手工麻荖、祭灶料,年節限定好味道 --閱讀人次 : 1081


眾人都知「依金那」劉依金的好手藝,每逢年節他都會手工製做麻荖、「祭灶料」,這些年節限定的美味是馬祖人共同記憶。(圖/文:馮紹夫)

【記者馮紹夫報導】40多年真工夫,「頂好特產店」劉依金手工現做麻荖、「祭灶料」,每天手工製作2、30斤,這些年節限定的好味道,是馬祖人年節送禮、祭神必備的甜點,也是馬祖人最難忘的甜蜜滋味。

 在馬祖物質缺乏年代,祭灶是童年最愛的年節,一是年的氛圍漸濃,二是傳統製作的甜食「祭灶料」是小孩的零嘴。現在馬祖願意手工製作的人越來越少,劉依金仍堅持傳統工法手工現做,這麼多年來也成為該店年節特產,很多人逢年過節指名要買,甚至旅臺鄉親都會來店訂購。

 劉依金從10多歲開始當學徒,向從大陸來的師傅學習製做甜點,製作這些糕點已超過40個年頭。劉依金說「沒有什麼訣竅,就是真材實料用心做」,只要有人想買,就會一直繼續做下去,這是馬祖人熟悉的味道,一定要好好保存下來。

 劉依金說,以前馬祖人窮,小孩子沒什麼東西吃,最期待的就是祭灶過後的「灶神糖」,甜蜜滋味令人難忘;現在小孩子過得幸福,吃的選擇更多了,希望這些傳統食物能夠繼續保存下去。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