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1℃ AQI:81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8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祖_民俗文物館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2-05-05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40

發表時間 : 2023-01-16 14:56:54
FORM: Logged


馬祖_民俗文物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_民俗文物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開展活動 --閱讀人次 : 805

【記者吳嘉榮報導】國立台灣博物館主辦,縣府文化處合辦,中華鯨豚協會協辦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1月17日至4月30日移展於馬祖民俗文物館展出,1月17日下午2時舉行開展典禮,介紹台灣多元族群節慶料理,同時揭開節慶餐桌背後故事。

 展覽包含年菜與他們的產地、看不見的年夜飯、永續的餐桌展示單元,介紹產地到餐桌過程、海洋塑膠垃圾問題、糧損與廚餘問題、氣候變遷帶來農業生產挑戰等議題,並藉由台灣各地不同族群與社群進行永續餐桌行動,鼓勵大眾重新想像人、節慶餐桌與大自然關係,以創造永續節慶文化。

 年夜飯是台灣最具有代表性之一的年度節慶飲食文化,雖然一般被視為漢人傳統文化,但如今年夜飯與過去年夜飯相比,其內容受到許多文化與食物生產系統變遷影響,例如:拜漁業技術及冷鏈設備進步,如今人人都能在年夜飯裡吃到多樣海鮮;過去被視為珍稀食材肉類,如今常成為年夜飯桌上吃不完廚餘;過去稻米被視為台灣最重要主食作物,因政策與外來影響等因素,稻米耕作面積不斷減少,如今每人每年食米量約45公斤,只剩30年前的一半。

 文化是人與環境長期互動下產物,年節飲食文化反映了我們對周遭環境態度,也預言了未來環境樣貌。國立台灣博物館自2016年起持續於農曆新年前辦理永續年夜飯計畫,鼓勵大眾探索餐桌背後複雜且跨領域議題,期以展覽激發更多對永續未來想像,共創一個屬於新世代節慶飲食文化。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