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阿兵哥園地 » 南竿弟兄

南竿弟兄友善列印



張貼者
kingfisher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8-19
發表文章 : 1137
掌聲鼓勵 : 1002

發表時間 : 2008-05-14 23:01:29
FORM: Logged


kingfish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ingfish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緣起英雄島(圖.文by longtom) --閱讀人次 : 4379

楔子 緣起英雄島

英雄島  女青年工作大隊教唱

千萬年大海浪滔滔,千萬魂巨石堆成島
若問誰是島的主人,英雄才配住英雄島
千萬個人呀心一條,千萬個人呀把國保
若問誰是島的主人,英雄才配住英雄島
不怕豺狼舞爪,不怕狐鼠紛擾
兄弟姐妹手足同胞,團結更堅牢
歷史上不必記載我,不可以不記英雄島
若問誰是島的主人,你我都住過英雄島

這一首歌,謹獻給曾在英雄島上流血流汗的弟兄們。



女青年工作大隊蒞馬時,所教唱的歌曲--英雄島,這是當時抄錄下來的歌詞,但歌譜已經失傳

最近兩三年,陸續重登英雄島的昔日戰友,總帶著些許失落的心情回到台灣,有些人甚至不會形容,要我自己回去看看曾經守過的據點,站過的崗哨,是否已消失在現實之中?當初層層戒護的軍事重地,是否已成為觀光客的樂園?

歲月悠悠,十七個年頭眨眼即過,記憶中的英雄島仍然是年少時的光景,實在無法想像他們所說的一切。連上馬祖資訊網,見到各種討論區中,居民和軍眷的發言,提到如民宿,島休,眷探,7-11等新鮮名詞,的確與記憶有著不小的落差。

時代在變,當年的敵人,未必是永遠的敵人,當年所受的苦,也未必是後人要承擔的苦,環境不會因為一群人的回憶而停止改變。而改變的方向,必然循著更美好的方向前進。只是深怕再過幾年,變化超出我的想像範圍,因此趁著記憶尚未消逝之前,將島上經歷過的一些事物,記錄下來留做紀念,畢竟兩年的島上生活,讓我有了不同的人生觀,交到一生的朋友,進而改變了人生路程,影響深遠。

寫作方法為簡單的散文格式,儘量將遭遇到的事情,忠實的表達出來,文中若有些結論,多屬於我個人的淺見,例如我對島上伙食的看法,我對軍醫院的看法等等,僅供參考。至於文字裏面有沒有虛擬人事物,那要身歷其境的朋友才能明暸。文中敘述的人名,均用化名呈現,例如阿宏、許伯、阿達之類的,如果你曾去過英雄島,碰巧名字有點雷同,歡迎對號入座,我應該是你認識的那個人沒有錯。

我並非專業作家,雖有許多回憶相伴,仍沒有十足把握,將經歷轉換成文字完整的呈現,常為此懊惱不已。但每當想起完成後,能讓更多同胞瞭解,曾有眾多無名英雄,共同用青春及血汗擦亮孤島的歷史地位,那麼這些在寒夜裏,電腦前,一字一句的琢磨,都是值得的。
.................待續.........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縱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懼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