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4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7-12-13 09:37:00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獨╱這款空氣指標 AQI顯示不即時 還恐誤導 --閱讀人次 : 1701



空氣品質糟糕,空氣汙染物危害身體健康,不過,環保署去年底推出的AQI空氣品質指標不僅未來3天空品預報誤差大,當下呈現的空品顏色也不是即時濃度,即使有即時濃度也是難以理解的數字,與民眾所需大幅落差,讓想自我防護的民眾不僅被誤導,也無所適從,環保團體極力呼籲環保署應該要推出一個符合民眾需求、容易了解的指標,環保署則表示,正在精進中。

「下午的空氣品質如何,該不該出門運動?」、「想出門溜狗,但是現在的空品如何?」隨著民眾對於空氣品質的危害越來越了解,很多人前一天或者出門前會打開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看看預報的空氣品質與當下最新的空氣狀況,到底是最好的綠到最糟糕的褐色哪一種顏色,來決定是否外出跑步、是否戴上口罩。

不過,你知道嗎,AQI所反映出來的空氣品質顏色並非當下即時的空氣品質,以最為民眾所知的空氣汙染粒狀物細懸浮微粒(PM2.5)與懸浮微粒(PM10)來說,它們是採移動平均值計算方式,公式是前12小時平均的一半,加上前4小時平均的一半,所呈現出來的數值,也因此所反映出來的空品顏色往往都不是當下、即時的空氣品質。

另外,空氣品質預報方面,環保署現在有三天空品預報,不過,各地不僅早中晚空氣品質落差大,小地區也可能有變化,預報也無法顯示。

環保團體批評,環保署目前所提供給大眾的空氣汙染預報以及即時濃度因為都是累積平均值,並非當下的空氣品質狀況,因此對於普羅大眾來說,這樣的顏色意義不大,而且,容易有誤導民眾的可能,民眾看到累積到達紅害的當下,都不知道已經吸入多少有害汙染物了。

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陳正平表示,空氣汙染預報與觀測不容易,除了要準確掌握本地、亞洲的空氣汙染排放量之外,氣象條件更是最大的挑戰,尤其台灣地形、天氣變化大,屬於不容易預報的型態,空汙預報資料需要氣象資料數據,不過過往氣象大多投入在大風大雨等劇烈天氣現象,無風無雨容易造成空氣汙染的部分,則較少被關注,未來這方面需要投入較多資源關注。

陳正平說,AQI是一種國際標準,這個指標對於民眾來說,卻是較難了解它的意義,他建議,環保署可以用簡單、民眾容易懂的方式,呈現出空氣汙染的當下即時濃度等。

環保署坦言,空氣品質預報的確還在精進中。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AQI是國際通用,一種採用長期的資料跟健康資料連結所呈現出來的數值,環保署官網中,可以看到即時的濃度數字,但因沒有短期空氣品質對身體健康影響的相關研究,因此,目前並沒有透過顏色顯示,確實民眾會比較難理解,這部分正在研商討論中。

●即時濃度難理解

上月29日,台北市上午開始,明明就呈現一片灰霧霾狀態,可是環保署AQI卻仍只是呈現黃色的普通狀態,直到下午兩、三點開始,突然暴衝成為「紅害」,民眾疑惑,當下的空氣品質狀況到底怎麼看?環保署指出,可以看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的即時濃度數字,能了解最即時的空氣汙染狀況,不過,環保團體則批評,各種汙染物數字代表意義不同,一般民眾難以理解。

打開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看到一個台灣地圖,上方顯示的各種顏色,是空氣汙染累積均值,當下的空汙濃度在哪裡?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表示,右邊方格中,各種汙染物下方有小時濃度,是最即時的呈現;小時濃度每小時更新一次,是前五十分鐘的空氣汙染數值。

不過,小時濃度以數字呈現,各種汙染物所呈現的數字,對於健康影響的狀況又不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醫師葉光芃表示,像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即時濃度如果是10,代表空氣品質還行,到了20就要注意,30以上就不要再出門運動,超過40就最好減少外出,50以上則最好待在家。

另一種常見汙染物,懸浮微粒PM10的數值意義,又跟細懸浮微粒不同,葉光芃說,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一年不能有三天超過五十,因此,如果是數字達到50以上就要小心、100則是難以容忍的狀態了,可是這些數值太專業,民眾顧三餐都已經來不及,怎麼可能還有時間去理解這些空氣汙染物的數值意義。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說,政府的AQI空氣品質指標失去意義,沒法反映民眾最需要的當下空氣品質濃度,看到空氣品質的時候,都已經是過去的污染狀況,或許當下空氣汙染已經改善許多,可是還是顯示為紅色,這樣民眾想出去運動也不敢,此外,連未來預測誤差也很大,根本無所適從。

葉光芃說,空氣汙染不僅對心血管、腦血管、全身血管都可能引發刺激、發炎,如果家中有過敏兒,更需要嚴格標準保護,民眾除了出門戴上口罩之外,他呼籲,打電話向環保局、環保署抗議,大家要站出來,他們才會聽得見。

●偵測空氣品質 民間自力救濟

官方數據不夠即時,想自保卻沒有根據,中研院資料科學所副研究員陳伶志與一群熱血的創客團隊合作推出「空氣盒子」,在業者、民眾齊心齊力建置之下,已經有超過兩千部空氣盒子遍布全台,甚至發揚國際,讓即時空氣濃度有跡可循,不用再靠自己的呼吸道偵測。

空氣盒子價格約在3千元左右、是可以自行裝置的空氣汙染偵測機,民眾購買、裝設之後,連線上網,就可以在空氣盒子的網站上,看到裝設所在地的空氣狀況,也能立刻對比其他地區的空氣品質,由於空氣盒子每5分鐘就將數據上傳一次,可以藉此了解當下的即時空汙狀況如何。

空氣汙染對於有氣喘或者過敏狀況的人,影響很大,陳伶志即是因家中有過敏兒開啟投入研發的契機。環保署建置的空氣品質監測站雖然大多在都會區,可是建置的高度較高,約在1層樓到3層樓高左右,陳伶志說,空氣盒子大多裝設在社區、道路邊、居家附近,是大部分民眾日常活動的範圍,能反映出人們活動範圍的空氣狀況。

在民眾集資、業者捐贈、地方政府鼓勵之下,空氣盒子現在不僅遍布全台超過兩千多個點,連韓國首爾、新加坡、越南、印尼、日本等地方都有空氣盒子的足跡,讓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可以即時被看到。

陳伶志表示,民眾上空氣盒子的網站,可以看到各地空氣盒子所呈現出來的空氣品質狀況,能看出空氣品質趨勢,還能看到汙染源的擴散狀況。

雖然學術單位、公部門對於空氣盒子所呈現的數據仍抱有質疑,不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表示,很多家長早上出門前會看空氣盒子,決定是否為孩子戴上口罩或者外出活動,空氣盒子也能具體呈現出活動範圍的空品狀況,若與其它地區比較,就能看出準確度與差異性,這是民眾無所適從下的自救方法。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1021/2867679?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