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4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8-02-26 09:59:25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教授:衛生紙漲價只是開端 未來這些都會漲 --閱讀人次 : 662




因應國際紙漿上漲,台灣衛生紙喊漲,最貴每1包恐漲價3成,造成民眾瘋狂搶購。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兼農資院副院長王升陽表示,台灣缺乏經營經濟林的觀念,講到利用森林資源,就會被冠上破壞生態的罪名,長久下來缺乏木材資源自給自足的能力,他警告,衛生紙漲價還只是個開端,過一陣子連木材都漲價,國人就很有感了。

政組組織再造,未來林業生產即將化為環資部,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林業生產僅占經濟的0.3%不到,現在並非重點;遭林務局前局長李桃生反駁,認為環資部「觀點狹隘」,他認為,台灣有8萬林農,農部看到的觀點不僅只是木材,還有木製、非木製產品、森林療育、造林的產品都估算在內。

王升陽表示,森林資源與自然資源和農業一樣,屬於國家戰略等級,是戰略策略的物資,不能使用價格的生產成本去考慮,他舉例,日本也並非生產木材的大國,但也不敢放棄木材生產,日本林野廳早在2009年即訂定政策,要在10年內將木材自給率從27.8%提高至50%,以解決未來木材供需及節能減碳等難題。

王升陽說,反觀台灣, 木材自給率僅有不到0.5%,不僅未來的主管機關認為林業生產並非重點,部分學者、民間人士也認為,只要有錢就能向國外購買,大量仰賴進口的結果,只好別人說漲1倍就1倍、漲3倍就3倍;他警告,衛生紙漲價只是開端,緊接著還有濕紙巾,文化用紙、影印紙,發票用的熱感應紙;過一陣子,當木材價格也跟著上漲,所有家具、室內裝潢裝潢會跟著漲,政府長期忽視林業生產的結果,就必須出更多金錢代價。

他表示,他主張盡量利用可再生的森林資源,但這並不代表不愛樹木,他和大多數的保育人士一樣熱愛森林和林木,但從「碳足跡」的角度來看,由北美運送1立方米的木材到台灣要增加5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台灣1年要輸入600萬立方米的木材,增加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要怎麼算?

因此,王升陽認為,台灣有40萬公頃經濟林,即使把具有爭議的地區刪除,也還有還有20萬公頃左右,這些人工林可以砍伐利用,利用後再種更多,按部就班的林業經營,一定可以取代某一部分我國紙類、木材使用需求,若政府不政策支持,打開我國木材的上中下游產業鏈、培養林業人才,一但未來國外不再讓我們使用他國的森林時,我國的林業人才、木材產業「怎可能說有就有?」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1845/3000193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