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4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8-10-22 09:32:18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不只防骨鬆、降三高!玉米筍8大好處必吃 但這幾種人要少吃 --閱讀人次 : 628

冷天火鍋的絕配!玉米筍又名珍珠筍,是玉米的年幼期。雖同為玉米家族一員,但玉米筍的營養價值與玉米卻大不同,玉米的醣類含量高,營養學上屬於澱粉類;反觀玉米筍所含醣類、蛋白質和脂肪量都遠低於玉米,歸類蔬菜類,熱量是一般甜玉米的三分之一,脂肪更只有八分之一,是減重時不可或缺的夥伴,其中更有諸多健康益處,值得愛健康、瘦身的民眾參考。
不只防骨鬆,心血管疾病! 8大好處防癌必吃
玉米筍有不錯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各種胺基酸,其中鈣質和維生素C甚至玉米還多能防骨鬆;另外,玉米筍所含的類胡蘿蔔素也可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白內障。

而有益眼睛健康的黃體素、玉米黃質,雖玉米筍中的含量不如成熟玉米多(色澤愈黃含量愈高),但對人體仍有助益。此外,玉米筍富含鉀、鐵質除了預防貧血對預防胃潰瘍也有效。

玉米筍提供豐富的葉酸,硫胺素,核黃素,菸酸,葉酸是人體合成氨基酸的必要物質,並且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有關,攝取足夠的葉酸可改善記憶力,減緩認知能力下降。

再者,中醫認為玉米筍有解便秘之效,適合讓消化不良、容易水腫的人食用。但是痛風患者則要特別小心,因為玉米筍的普林含量較高,不宜攝取太多,且玉米筍還有利尿效果,尿失禁患者也不能多吃,以免吃多反傷身。

玉米筍這樣挑
建議可以到傳統市場購買帶殼玉米筍,相較已去除外部葉片的玉米筍,不但保留比較多的營養,煮起來風味也更佳。

首先,檢查玉米鬚、外葉是否翠綠,假如有枯黃或尖端發黑情形就是品質不好;至於已去葉片的玉米筍則要觀察顏色,以淡黃色為佳,若太鮮艷就必須小心商家為了賣相而有添加物。另外,可用手指輕壓表面,彈性佳者代表口感脆嫩、水分充足。

建議用保鮮袋、紙袋、保鮮膜包裹及塑膠袋保鮮
帶葉玉米筍以保鮮袋包裹,放入冷藏約可保存 1-2周。去葉的玉米筍則容易脫水流失甜份,建議用紙袋、保鮮膜包裹,外面再套一層塑膠袋冷藏,盡早食用為宜。

玉米筍這樣煮 吃飽又消水腫
水煮:適合水煮後用於涼拌沙拉,在綠油油的沙拉盤點綴上一絲艷黃。

建議玉米筍清洗後帶葉入鍋,從冷水開始煮至熟透,甜味會更足;另外在水中加入少許的鹽巴,色澤也會更漂亮。煮好的水別急著倒掉,它可是消水腫聖品「玉米鬚茶」!

熱炒:玉米筍直接清炒就很可口,與紅蘿蔔、洋蔥、四季豆等蔬食一起熱炒更添口感層次;搭配肉絲、肉片快炒也非常解膩。

烘烤:將未去除葉片的玉米筍清洗乾淨後擦乾,直接送進烤箱烘烤,出爐後能連皮一起吃,營養完整攝取。愛吃肉的人,可以培根、肉片包裹住去葉的玉米筍再烤,飲食相當均衡。
看資料來源: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3429095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