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82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20-07-20 09:34:28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絕美「幻日環」出現!氣象局:全台今天都有機會看到 --閱讀人次 : 480


今天上午,不少民眾抬頭即看見日暈、幻日環美景,宜蘭氣象站主任陳高鋤甚至在宜蘭站測風鐵塔拍到絕美幻日環。對此,中央氣象局說,今整天抬頭都有機會看到日暈甚至幻日環及幻日,其中又以西半部條件更好一些。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當冰晶折射太陽行程光學現象稱之為日暈,今天民眾抬頭看到的是22度暈,是日暈中最常出現的一種,而22度暈中間一條線稱之為幻日環,22度暈與幻日環的左右兩個交界處稱為幻日,是較為少見的現象。現在抬頭雖然比較不明顯,但整天還是有機會看到。

鄭明典也在臉書上說,通過太陽中心看到白的色圓弧就是幻日環,當太陽仰角低時,它是一個超大環,只能看到近太陽的一段弧;等太陽仰角升高,幻日環的半徑就會越縮越小,就可能看到完整的圓環。

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說,不管是日暈還是幻日環,主要出現在有高雲或是卷雲的條件下,當空中比較多冰晶,陽光透過冰晶折射,就會出現日暈甚至幻日環。

劉沛騰說,以今天條件來看,上午台灣上空均勻且稀薄,有高雲或是卷雲存在,因此反射出來的日暈和幻日環較為明顯。

劉沛滕說,下午要看是否有高雲或卷雲存在,目前看起來天氣穩定,看到機會偏高,只要有高雲或卷雲,且下方沒有積雲或是對流雲,全台都有機會看到日暈甚至幻日環美景。其中又以西半部機會較高,東半部可能有低層積雲發展。

不過劉沛滕提醒,日暈跟日環食一樣,不要一直用眼睛盯著看,日正當中觀測很傷眼睛,建議可透過減光玻璃或是相機拍攝,以保護雙眼。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934/4711372?from=udn_ch2cate7111sub7934_pulldownmenu_v2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